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精准扶贫】脱贫靠产业,“小苹果”托起致富梦

作者:高雪纯 董洁雅/文 彭丹帅/图         发布日期:2017-07-21     浏览次数:

     

  2017年是中国扶贫攻坚、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为深入了解贫困农户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助力解决贫困地区的脱贫问题,响应“一个组织帮扶一户”的号召,由农学院大学生第三党支部组建的社会实践团队于2017年7月10日顺利抵达宝鸡市千阳县南寨村,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的主题为“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

  初入南寨,第一书记甄鸿兵热情的走向志愿者们,对西农学子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紧接着,甄书记和村委会主任罗晓荣向队员们讲述了南寨的概况。随后,队员们开展了对“扶贫攻坚”政策落实进展状况以及政策对农民生活影响现状的调研。

  国家扶贫资金怎么用?

  这是一个困扰很多贫困县的难题。“直接将扶贫资金下发到贫困户,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甄书记说,“南寨村始创性的摸索出了一条有效的合作社经济模式,用扶贫资金建立‘南寨村经济发展合作社’,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集中统一规划、统一经营合作社,这样既可以解决扶贫资金如何使用的问题,又将低效率的小户生产转化为高质量高效率的合作经营,最终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村上流转土地100亩,提前预留好茬口,向海升公司寻求支持和帮助;组织贫困群众利用三天时间集中开挖栽植,驻村工作组和村干部跟班作业,起早贪黑,共栽植矮砧苗木2万株。

  让贫困户“动起来”

  甄书记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苹果合作社,合作社由贫困户共同管理,共同经营,共同获利。甄书记说:“如果只是给钱,贫困户是扶不起来的,我们要让贫困户‘动起来’!让贫困户自己种植苹果树,打理苹果园。”

  村里建成了标准化矮砧苹果园100亩,合作社组织化管理果园,并选派贫困户家庭青壮年人员到海升集团培训技能,组织有能力的贫困群众长期在果园务工,贫困户在果园生产整个环节可获得土地流转、工资、劳动奖励、收益分红等收入。果园进入丰产期后,预计亩均年实现产值1万元,纯收入6000元,户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海升集团助力南寨脱贫

  海升集团是现代农业中的佼佼者,在全国建有40多个果蔬种植基地,南寨就是其中之一。晚饭休息空隙,海升的一个员工对队员们说:“我是南寨人,在苹果基地里一年多了,村里的贫困户和50多岁身体比较好的很多村民大都在苹果基地工作。南寨是旱塬地区,每家的几亩地都种着麦子,靠天吃饭。自从海升来到这里,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让我们有了固定收入,全村人都很感谢海升集团!”海升为南寨脱贫致富贡献了很大的力量,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南寨村建档贫困户共128户509人,至2017年6月已经脱贫87户341人,其余的贫困户计划在2017年底全部脱贫。“苹果合作社的成立,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我们在设身处地为他们谋出路。‘扶贫先扶志’,只有靠双手才能脱贫,靠勤劳才能致富!”甄鸿兵书记这样说。

队员与村民交流

队员在苹果合作社合影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