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精准扶贫】千阳县永林养鸡合作社的艰辛成长与崭新生活

作者:薛胜荣         发布日期:2017-07-20     浏览次数:

     

  ——记南寨村第一书记精准扶贫故事

  

  罗永林与队员交流

  

  观察鸡场养殖情况

  甄鸿兵,千阳县南寨村第一书记。

  农学院赴千阳精准扶贫调研服务队队员在甄书记的带领下,来到村中贫困户开办的养鸡场。养鸡场占地面积不大,朝向公路一侧的墙壁整齐排列着6个方形口子,大门与县道之间隔着一小段土坡。鸡舍两头的大门都敞开着,东边的大门里面是仓库,堆放着一袋袋玉米和其它谷物以及一些杂物。

  “永林,最近养鸡场情况咋样,这些学生过来参观一下,现在的产蛋量好着么”,夫妻两人和懂事的儿子正在忙碌着给鸡添食,听到书记声音,带着感激的目光立即迎了出来。罗永林颤抖的双手紧握住书记的双手,答道,“都还好着哩!鸡场4500只鸡都下着蛋呢!”见到书记,亲切中又有几分激动。罗永林夫妻俩和小儿子都很瘦,皮肤黝黑,儿子个头更高挑,但看上去略显单薄,干活勤快有劲,就像抵挡不住狂风压制,却从未低头的小杨树。甄书记简单介绍完队员们后就直接进了鸡舍查看鸡舍的情况,迫切的询问这几天鸡舍的整体情况。罗永林说,太热,最近有五六十只鸡死掉了,打开门和窗户,让鸡舍内空气流通以及散热,但是效果还是不明显。看着死掉的一只只鸡很痛心,不知所措,更不敢乱用药。看到老罗忧心忡忡,书记安慰他不要着急,“这段时间温度太高,要给鸡舍采取降温措施呢,到镇上买上12把吊扇装上,一排四个,同时多给鸡舍洒水降温。”最近宝鸡片区连续发布高温预警,进入三伏天,鸡舍内温度较高,对鸡的生长和产蛋率都有很大影响。“一定要做好降温措施,一把吊扇跟一只鸡的价钱差不多,多装几把吊扇避免更大的损失,有啥困难及时给我打电话”,书记再三叮嘱。

  在回来的路上,甄书记给队员们讲起了这个养鸡场成长的故事。

  艰苦岁月,扶贫先扶志与智

  罗永林,48岁,家中有两位七旬老人,妻子以及三个在上学的儿子。其二儿子常年患病,加之年迈父母身体不好,2015年夫妻两人返乡务工,一直以来家徒四壁。因在大型专业化养鸡场务过工,学到了一些养鸡技术,有创办养鸡场的想法,无奈缺乏资金。

  扶贫政策的出台与宣传是一场“知时节的好雨”,滋润贫困群众的心灵,品尝甘甜。驻村工作小组了解到罗永林有创业的想法,一致认为这是个脱贫致富、带动片区增收的好项目。第一书记一有时间就去罗永林家商量开办鸡场的事,没有启动资金,甄书记和驻村小组就去县农业局争取到5万元的专项扶贫资金,搭载10户贫困户以扶持资金入股方式,成立“千阳县永林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多次往返县电力局、自来水供给站,解决鸡舍用电用水问题,同时还为罗永林的鸡舍争取到1万元的安装材料费。

  罗永林最初准备在鸡舍散养蛋鸡。工作组知道后,甄书记又跑去罗永林家给他做思想工作,商量正规养鸡办法,但罗永林除了勤劳,两眼一抹黑。工作组和村委会找来专家上门指导规划,并为养鸡场申请到5万元扶贫贷款,到杨凌购置了标准化养殖育雏笼和蛋鸡笼,还有5000只鸡苗。一个初具规模的小型养鸡场在多方帮助下算是正式运行了。

  崭新生活,带动10户贫困户脱贫

  2016年10月初,罗永林的养鸡场产了第一枚鸡蛋,半月后,日产蛋量达到3000枚以上,看着这么多的鸡蛋既高兴,也发愁。最愁的就是甄书记了,之前愁每天能产多少蛋,现在愁这些鸡蛋怎么卖。鸡蛋不能变成钱,贫困户的口袋就鼓不起来,如何能够脱贫致富。日思夜想,甄书记带着工作组成员到县上各大超市走访联系,最终县邮政超市同意代销,每3天上门收货,现场结算。

  初期的月收入可达2.5万元,年底还能给10户贫困户各自均分得500元。第一年收入虽然微薄,但却是以前都没有想过的事,是崭新生活的开始,是脱贫致富的希望。

  “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

  要从意识形态上解决贫困问题,才能把贫困连根拔起。甄书记说,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紧跟党和政府的脚步,既给贫困户送温暖,更送志气、送信心。从思想上转变观念,想法子,找出路,加上勤劳的双手,靠着自己的顽强和不屈,平衡身上的担子,因为一头装着痛苦和不幸,一头装着辛福和希望。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政策和措施在担子装着幸福和希望的这头不断增加着砝码。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