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美国Ferris州立大学朱昌棋副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潘小东 郭媛         发布日期:2017-06-19     浏览次数:

     

应我校农学院胡胜武教授邀请,美国密西根州Ferris州立大学(Ferris State University)生命科学系朱昌棋副教授于近日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于近日,在农学院216报告厅,朱昌棋副教授做了一场题为“用模式动物果蝇研究Activin信号传导系统在衰老和抗衰老过程中的作用”的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院长助理韩娟主持,来自农学院、生命学院、植保学院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一同听取了本次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在本场学术报告会上,朱昌棋副教授就Activin信号传导系统在果蝇衰老机理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Activin信号传导系统是一个可直接影响动物细胞分裂扩增及分化的信号系统,此信号传导系统在动物发育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它也和动物的生理代谢、生殖、伤口癒合以及机体抑癌抗癌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朱教授实验室除了建立了一套可靠的Activin信号系统在果蝇衰老和抗衰老方面的实验系统外,还新发现Activin信号传导系统是如何参与到果蝇的衰老和抗衰老进程之中,以及在此过程中它是如何帮助细胞清理降解泛素化蛋白,从而使动物寿命得以延长。参加报告的师生们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朱老师进行了热烈深入讨论和交流。最后,胡胜武教授对本次学术报告作了总结,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报告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朱昌棋博士主要从事果蝇衰老机理研究,在国际著名期刊Development, PLOS genetics, Cellular and Molecular Biology等发表论文10余篇。1984-1988年陕西师范大学本科毕业,1988-1991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毕业,1994-1998年德国Karlsruhe大学博士毕业。曾先后在美国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从事动物眼睛及神经系统发育的分子遗传机理研究,在St. Jude儿童研究医院成功筛选出了Six3转录因子的结合蛋白Grg1-5,用细胞培养技术和鼠及鸡胚对Grg蛋白和Six3蛋白在小鼠眼睛发育中的作用做了深入的研究,该项研究成果已被编入美国研究生用的遗传发育生物学教科书。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