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示范区科技局在我校小杂粮基地检查指导工作

作者:廖代卿 冯佰利         发布日期:2017-06-12     浏览次数:

     

67,杨凌示范区科技局组织有关专家,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小杂粮产业研发中心基地进行了检查指导。韩恩贤教授、朱维魁教授等现场观摩了研发中心甘泉试验示范基地,查看了基地实验室等办公条件,认真听取了研发中心汇报,并进行了座谈交流。延安市农科所高生君所长、任永国副所长,袁宏安研究员、曹力军助理等参加了观摩和交流。基地首席科学家冯佰利教授、研发中心主任袁宏安分别汇报了研发中心在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研究、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和基地建设、延安小杂粮品牌打造、技术培训等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高生君所长介绍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农科所依托示范基地在人才培养、技术示范与推广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成效。

 

成立于2012年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小杂粮产业研发中心,根据延安小杂粮生产现状,以延安小米品牌打造、产业提升为目标,突出谷子产业和品牌建设,带动了延安小杂粮产业发展。

在新品种培育与展示示范方面,先后组织开展种质资源创新和新品种选育工作,外引与自主选育相结合,先后引进谷子新品种80余个,筛选出适于延安栽培的谷子新品种长生07,晋谷40,豫谷18,张杂谷10号,延谷13等,杂交后代1700余份;在栽培技术研究与新技术展示示范方面,组织开展品种、肥力、播期、密度、栽培模式等相关试验研究60余项,展示示范的核心技术包括:优质专用品种、谷子种子包衣技术、谷子标准化生产技术、谷子病虫害防治技术、谷子机械化栽培技术、谷子轻简栽培技术等;在示范基地建设方面,采用百亩攻关展示田、千亩核心示范田和万亩推广田的基地建设模式,在宝塔、子长、延川、志丹、安塞等县区建立稳定的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基地,每年千亩核心田面积均在6000亩以上,累计示范推广面积60万亩以上,平均亩增产10%以上。此外,为推进品牌建设,积极申报获批“延安小米”品牌商标,组织制定《地理标志产品延安小米》技术规范;组织开展小米品鉴等活动,推介优质小米品种;遴选企业,授权商标使用权,指导企业进行规范化生产,扩大品牌效应,推进产业发展。2015年以来,先后制定技术规范3项,发表科研论文11篇,专利1项,出版专著4部,培训教材4本。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