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教学研修班深入探究“有效教学”

作者:刘熠         发布日期:2017-05-25     浏览次数:

     

  教师始终是决定教学质量的第一要素,课堂始终是决定教学质量的第一阵地。为切实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不断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5月20-21日,农学院与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有效教学研修班,来自我校10个学院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民族师范学院等6所省内外兄弟高校的50名教师参加了研修班。研修班围绕“有效课程讨论”“有效教学设计理念”“有效课堂交际”“有效学业评价”等四个专题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

  有效课堂讨论—探究有活力的课堂。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晁晓菲围绕“有效课堂讨论”话题,分享自己的思考和经验。她从课堂讨论价值、课堂讨论存在挑战出发,围绕讨论问题设计技巧、讨论策略设计以及讨论引领技巧进行了详细解读,指导参会教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设计“欲罢不能的讨论”。在互动环节,参会教师随机进行分组讨论,并围绕“二胎政策”“治污降霾”“转基因食品”等热点话题,运用设计技巧现场进行问题设计,现场气氛十分生动热烈,在意犹未尽中结束了本专题讨论。

  有效教学设计理论—探究有深度的课堂。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陈遇春教授围绕“有效教学设计理论”做了专题报告。他针对当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低效化问题,从学生发展为本理念出发,引入有效教学概念及其内涵,介绍有效教学的基本特征和有效教学的评价标准,阐述有效教学的目标、教学设计、教学策略与教学评价准则,重点介绍了有效教学的设计理论与方法,使参会教师进一步掌握了有效教学的设计技巧与应用策略。

  有效课堂交际—探究有互动的课堂。针对课堂互动不够、学生反映不积极、学生主动性不够等共性问题,外语系教师赵挺宇讲述了自己对“有效课堂交际”的理解和体验。他从教师教学能力的构成、面向、风格入手,围绕教师的“演讲者、主持者、管理者、协调者、创新者”等五个角色定位,从传播学角度就如何做有激发力的领导型教师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参会教师正确认识课堂交际过程、营造良好的课堂交际氛围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

  有效学业评价—探究有创新的课堂。在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学业多元化评价的时代,如何构建科学的评价方法,有效解决教学评价中的一刀切、一把尺子衡量的突出问题,外语系教师项君分享了自己关于“有效学业评价”的见解和体会。他以评价的全面性与多样性、过程性与终结性为切入点,围绕“评价谁、何时评价、评价方法、怎么评价”等关键环节进行深入探讨,提出有效评价设计可以让教师依据教学目标,设计实施符合课程特点的评价方法,并为教师进行有效教学提供有有创新价值的反馈信息。

  本次教学研修班得到了参会教师的充分肯定和赞誉。一位外校参会教师在谈到自己的收获感受时谈到:“本次学习学到很多的教学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但是印象最深刻的是所有老师认真投入的劲头和状态,深深感染了我。感谢西农大提供的平台,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 我校一位教师谈到:“通过专题研修,我深刻认识到教学是一门严谨的科学,更是一门创造性的艺术,感谢各位老师的引领和指导!”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