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我院二位专家获得2005年度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2-28     浏览次数:

     

   

    根据农科教发〔2005〕16号关于表彰2005年度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精神,我院王辉、薛吉全等二名专家获得先进农业科研人员称号。

    王辉教授从2004年开始,被聘为杨陵区农业科技入户专家,担任小麦良种示范、新品种推广专家组组长,先后制定了2004年和2005年杨陵区小麦科技入户技术方案,编写并实施了“小麦良种繁育及新品种示范推广技术、小麦高产备耕秋播技术、小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小麦氮肥后移及根外施肥技术、小麦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等五大主推技术。先后举办技术员培训讲座15次,召开现场技术指导会20多场次。编印“国家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杨陵区小麦科技入户工程”、“杨陵区小麦测土配方施肥建议”、“杨陵区小麦秋播实施方案”、“杨陵区麦田冬管技术”、“杨陵区麦田春管技术”、“小麦一喷三防技术”、“小麦良种繁育技术”等技术资料13份,印发5万余份。创办杨陵区小麦科技入户示范工程《技术督导简报》7期。建立小麦西农979、西农889、陕512等新品种展示田600多亩,建立小偃22、武农148等小麦良种繁育田8200亩,建立技术示范样板田300亩,先后深入近300个农户,从品种选择、土壤基础养分需求、播前整地、半精量播种、越冬及春季管理、化除、去杂、病虫防治、测产等14个方面进行“面对面技术服务”。通过专家组和技术指导员的共同努力,杨陵区2005年小麦平均单产达到428.5公斤/亩,较前三年平均增长16.8%。小麦示范户平均单产达479.6公斤/亩,较非示范户增产13.4%。繁育良种300多万公斤,示范户仅良种增收120多万元。

    薛吉全教授一直从事玉米高产栽培生理、高产优质技术方面的研究,围绕玉米高产栽培生理、高产配套技术、玉米新品种示范推广及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等方面研究。2005年被聘为农业部科技入户工程陕西省玉米首席专家,陕西省农业科技入户工程专家团成员。主要负责陕西省科技入户1个部级示范县(澄城县)和5个省级示范县玉米生产的技术指导工作,1年来,积极参与了陕西省科技入户工程、陕西省农业科技入户百村典型示范工程、陕西省玉米双百示范工程和陕西省优质小麦标准化示范工程,参与了工程方案的起草、论证和实施的全过程,制定了《陕西省2005年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玉米试点实施方案》,确定了陕西省玉米科技入户的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先后在澄城、长安、三原、泾阳、渭城、秦都、兴平和武功8个县,安康、汉中和商洛3个地市对1000多名农技推广人员作了技术报告。先后到澄城县调查技术指导10余次,建立了百亩新品种展示田、16户超高产示范样板田以及膜侧播种试验和粮瓜间套一膜两用技术试验示范,实施效果突出,澄城县2005年项目实施区1000个科技示范户的9876.8亩玉米,平均产量达575.8 kg/亩,较示范户前三年平均产量376kg/亩增长52.6%。培育的两个超高产示范户分别达到950.1公斤/亩产(旱地)、亩产达1063.9公斤/亩产(补充灌溉),为渭北旱塬和同类地区玉米创"吨粮田"提供了有益的实践与探索。

    据悉,2005年是实施全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的第一年,为了推动科技入户工作深入开展,加快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的长效机制,激励科技入户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农业部在各地、各单位推荐的基础上,共评选出10个“农业科技入户先进县”、50个“农业科技入户先进村”、50个“生态家园建设先进村”、500个“先进农业科技示范户”、363名“先进技术指导员”、67名“先进农业科研人员”和80名“先进农业科技普及宣传人员”。(王成)

                                                         责任编辑:HW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