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我院2003级种子专业赴三地实习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4-18     浏览次数:

     

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将农业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促进专业建设,4月8日,9日两天我院03级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56名学生在马守才、王军卫和郑炜君三位老师的带领下先后赴西安、泾阳、大荔的教学科研基地进行专业实习,拉开了该新设专业首批学生校外实习的序幕。

8号上午实习生来到了陕西省种子管理站的种子质检实验室,专家详细介绍了种子质量检测的相关流程,带领同学参观了样品分样,净度分析,含水量测定,纯度鉴定,发芽率测定的各个检验室及相关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在品种资源展览馆,同学们见到了全省各地区从五十年代至今不同时期各类作农作物品种标本,同学们在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对陕西农作物品种演变过程有了更为感性的认识。

在泾阳的省种子加工与包装基地,同学们参观了德国进口的玉米种子烘干、清选、分级、包衣一条龙生产流水线。“大田用种经过了加工与包装,其种用价值与经济价值都得到了显著提高,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工作”,不少同学看后感慨道。在包装袋彩印厂,厂长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种子包装袋生产流水线的组成与工作原理,面对从没有见过的六色版彩印机、干湿符合包装机,同学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接连发问,每一个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收获后或经贮藏的种子,每一粒都要经过复杂的工序加工再批量包装,最后通过营销网络到达农民手中,其加工过程,销售渠道正是该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通过实地参观与学习,达到了课堂教学与实践操作的相互促进,大大提高了专业知识的吸收率。

当天下午实习生驱车来到泾阳杂交油菜制种基地一线,在田间地头向种子繁育家学习油菜杂交制种的具体技术,并询问了相关的制种、栽培管理细节,都一一得到专家详尽的解答。

9号实习队伍来到了闻名遐迩的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与螺旋藻生产基地。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杂交油菜之父”,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李殿荣研究员热情接见了来访的学生。他冒着高温,不顾年迈,百忙之中亲自带领同学参观了油菜品质分析的各个现代化实验室、油菜育种田、国家黄淮区域试验田,大棚杂交网室,现代化加代室,及螺旋藻生产基地。在黄灿灿的油菜花地里,他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杂交油菜的繁育过程,其中对雄性核不育与雄性核质互作不育系及其相应配套系的选育过程的讲解,深入浅出,不仅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育种课,而且身临现场的感觉让同学们对品种选育过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育种也是一门艺术”,看着育种地里形形色色的材料经过专家的决选不久就可能成为一个个取得突破的新品种,一位同学感慨的说。在实验室,我们见到了各类现代化的品质分析仪器,如高压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核磁共振仪等。科研中心的陈文杰老师介绍说通过红外测定与核磁共振相结合,每天最多能分析一千多份材料的含油量等各项指标,是以前的十几倍,大大提高了品种选育的速度与准确度。

李殿荣研究员的热情与平易让我们深为感动。临行前,他专门为同学们作了关于如何成才,如何做人的精彩演讲。他用自己成功的心路历程,告诉同学们:“一个人要有科学家的毅力,企业家的勇气与魄力才能取得成功。年轻人要不断学习,刻苦努力,重视实践,不断创新”。李老师的讲话深入浅出,饱含深情,凝聚了老一辈科学家对新一代大学生的殷切期望与鼓励。同学们不仅从中学到了丰富的做人、做学问的道理,也被李老师认真、求实、执著的人格魅力所折服。在大荔,许庄,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有着这么一群人,就像菜花上飞舞的蜜蜂,不辞劳苦,不计报酬的为了全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多少年来勤勤恳恳的工作着,我们的敬意油然而生。

两天的实习结束了,同学们普遍表示:只有通过实践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才能有所收获,真正的学以致用。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实习机会,深入基层学习交流。拓宽就业门路的同时,也培养了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以便更好的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