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农学院200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实习心得体会展示(二)—— 大学里的最后一次作业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6-14     浏览次数:

      时间犹如沙漏中的细沙,你怎么也无法阻止它无情的流逝。转眼间我四年的大学生活就已经接近尾声了,现在仅剩下最后一次作业––我的毕业论文。
        当别人还在为考研而秉烛夜读,或是为了一份好的offer而四处赶场子参加招聘会的时候,我就已经很幸运的与一家大型国企签约。考虑到大四的第二学期要去公司实习,有点担心到时候由于时间紧而不能按质按量的完成论文,所以我决定早早就开始启动实验,着手论文的相关事宜。
         很快,指导老师就为我设计好了实验,是一个关于小麦条锈病鉴定的实验。对一名农学院的学生来说应该算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了,以前只学过《植物病理学》,对条锈病也只是有一个大概的认识。不过我总是喜欢尝试新鲜的事情。在图书馆查阅了一些相关的资料,再加上老师给了我一些实验的背景资料,很快也就对这个实验的大体过程有所熟悉了。
         接下来是实验部分,由于我做的是一个小麦品种后代的群体抗性实验,所以就意味着要有很大的工作量。首先的难题就是取土了,由于要播种近六百盆左右的小麦,所以光是每天的取土就把人累的够呛;随后的工作有点机械,要将不同类型的小麦种在预先做好的标记的小花盆里面。说是“种”,到不如用“点”更为贴切,因为要避免颗粒间的距离太小,需要每粒种子保持一定的空间,但是这在后面的接种条锈菌时就会方便很多。两项工作虽然辛苦和单调,但是却是后面实验成功与否的关键。这个道理并不是什么很新鲜的,可以说有些老掉牙,但不同的人面对这些工作时总会有着不同的表现。成功的人们都会重视珍惜这样的机会,而平庸甚至失败的人往往是由于没有重视这样的细节。记得在北京公司培训时,人力资源部的老总给我们讲过这样一句话:“积极的人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的确,在今后的生活中,不论在面对什么样的问题时,都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持之以恒的做下去,做一个积极的人,勤奋的人。
         一周后,种子发芽。看着我那五百多盆已经绿油油的小麦,心里甭说有多高兴了。由于前期的细致,这让我在后期的接种工作中省下了好多麻烦,小麦发芽的阶段一直在培育着小麦条锈菌的菌种。这可是个难伺候的病菌,平时对小麦的危害非常大,并且被人们定名为小麦三大病害之首;但当你去仔细研究它时,它就是不配合,稍许环境上的改变都可能造成不良变异,将会影响实验结果。经过十几次的反复实践,我终于培育出了第一批条锈32菌种。接下来就是收集菌种。接种时,需要左手两个指头夹着试管,右手拿着一根玻璃棒。并用玻璃棒轻轻的将已经产生条锈菌孢子的小麦叶片放入玻璃管中,再用这根玻璃棒轻轻敲击玻璃管的外壁,借助这个力将条锈菌的菌种振入管中。由于小麦条锈菌产生的孢子是小颗粒状的,非常的细小,一阵微风就可以把它带到另一个地方去,所以就得格外的小心。当你在它们面前大口喘气的话或许也要吸到肚子里好多,虽然说是对人体没有什么危害,但也总在心里面感觉不是很舒服。
         再下来就是进行抗病性的鉴定了,可以说实验是到了最关键的阶段了。操作时先将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蘸上清水,用另一只手轻轻捏住你想要接种的小麦叶片,再轻轻的用蘸过清水的两个指头从叶片的基部向顶端捋。这么做是为了脱去小麦叶片表面的蜡质,这样病菌就可以更容易的侵入小麦叶片的叶孔了。如果这个株系的基因型是抗病的,那叶片在随后的几天内就不会产生黄斑;如果是感病的话,则会产生大大小小的许多黄斑了。
         忙完这个阶段,需要等待上几天,因为病菌侵染需要有一个时间过程。大约一周后,结果就都出来了。接下来就是数据的统计了。数据的结果和理论的推测是基本吻合的了,说明握们这个验证过程算是正确了。
         这是我实验的全过程了,能如此顺利的完成,首先要感谢我的指导教师––韩德俊副教授。整个实验过程,他都能够亲自在实验室来指导我的工作。要感谢他的谆谆教导和言传身教。当我面对困难与不解时,他总是能不厌其烦的向我解释其中的具体理论,并且总能够用深入浅出和形象生动的语言让我理解的更加深刻。要感谢韩老师,不仅仅是因为他是我毕业论文的指导教师,不仅仅是因为他丰厚的才学;也是因为他总是能在一些最平凡的小事上体现出他独特的人格魅力。古人云:“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这句话在他身上便是一个很好的体现。祝愿在今后的日子里韩老师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此外还要感谢在整个实验中给过我帮助的所有人。这里要特别提到李逢奇师兄、张小娟师姐在实验过程中对我的帮助,尤其是一些实验技能的指导;以及同组的聂小军和袁蕾同学,正是他们在实验中对我的无私帮助,才能使我在纷繁的数据中整理出头绪。
         转眼,我就要走出校门,而这次本科生毕业论文的整个制作过程,却使我受益匪浅。不论今后做什么,都应该有这种契而不舍,孜孜追求的拼搏精神;都应该有这种众志成城,相互协助的团队精神;都应该有这种吃苦耐劳,勤奋努力的奋斗精神。正所谓:“穿林莫听打叶声,只闻吟啸且徐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想用这样的一句话来勉励自己,也想用这样一句话与我四年来朝夕相处的同学们共享,也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