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马代夫研究员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5-26     浏览次数:

     

5月25日下午,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国家甘薯行业计划首席专家、国家“948”项目首席专家、全国甘薯品种鉴定委员会主任马代夫研究员应邀在农学院二层多媒体室为农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甘薯品种选育相关技术问题探讨》的学术报告。

   马代夫研究员介绍了我国现有甘薯品种的选育状况和区域分布,通过对我国5个主推甘薯品种的特点分析,指出淀粉产业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仍然是我国甘薯产业发展的重点,产后加工是提高甘薯附加值的必由之路。

   在对我国甘薯育种水平进行总体评价和分析时,马代夫通过大量数据和资料向广大师生展现了近年来我国甘薯育种在常规育种和分子育种领域取得的显著成绩:构建了目前世界上密度最高的甘薯分子连锁图谱;在对淀粉型标记的基础上,构建了2个亲本的SRAD分子连锁图谱,对控制淀粉含量的区域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马代夫研究员在向大家展示这些高水平成果的同时,也客观指出,我国甘薯育种研究尤其是甘薯产业研发体系发展任重而道远,仍然存在“水平领先,技术落后”、“育成品种多,突破性品种少,主导品种优势不突出”、“育种与加工脱节”、“种苗繁育推广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马代夫用“小作物,大发展”的简洁形象描述,对甘薯产业的发展方向以及甘薯在农业、功能保健、能源等方面的战略地位和应用前景进行分析和预测。

   报告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