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孙武学考察陕西关中“西农979”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6-03     浏览次数:

     

连续3年在河南、安徽等省区考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新品种示范园和“西农979”、“小偃22”等优势品种在黄淮麦区的推广生产情况,孙武学老校长对“西农979”推广应用面积一年比一年不断增长的势头所感慨,也对这一品种在高产、优质等特性上的不俗表现印象深刻。在今年刚刚结束5天长途奔波考察,返回陕西路上,他提出了近期再看一看陕西“西农979”的愿望。

5月27日8时刚过,阳光透过淡淡的云雾撒向大地,晨雾尚未完全散去,空气中仍留存一丝凉意,三辆轿车在数分钟间汇聚长安郭杜十字。长安区马王街道办中丰店村党支部书记、长丰种业公司、长丰现代农业托管公司总经理薛涛先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奚亚军副院长、“西农979”选育者王辉教授、小麦新品种示范园技术负责人王新中教授等于此会面,随即迅速向西驶去。在一大片绿中泛黄的麦田边,车子停了下来,孙武学老校长跨出车门,健步迈向矗立于路边的硕大展示牌,注目凝视片刻,很快就被旁边这片千亩连片、整齐如刀切“西农979”种子繁殖与高产示范田吸引住了目光。薛涛先生仔细介绍了细柳街道办东渠村“西农979”的种植情况,孙校长凝神倾听,不停地点头称许并插问一些管理细节。随后,薛涛先生带领一行考察了斗门街道办南街村、马王街道办联庄村、户县大王镇大王东村、魏丰乡刘东村等“西农979”规模种植村。所到之处,“西农979”长势喜人,丰收在望,测产结果大都在亩千斤以上。薛涛先生和当地乡镇(街道办)、村领导及一些村民,都对规模引种“西农979”获得成功而满怀喜悦,纷纷表示下年希望扩大规模,发展几个万亩示范方的设想计划;而谈到“西农979”由唯一一家公司买断经营权的时候,却表示出强烈的担忧:虽然减少了无序竞争和供种混乱,但如若操作不当,可能人为迟滞或阻碍新品种快速大面积发展。老孙校长对地处西安郊区的长安区有这么多大面积规模种植并长势如此喜人的“西农979”而感到十分惊讶。他鼓励薛涛和地方领导,利用“种业公司+土地托管+优良品种”的模式发展高产优质小麦生产很有前途;国家已公布优质小麦加价0.05-0.1元的收购政策,大力发展“西农979”能够使农民增加种粮收入。

两个小时以后,孙校长一行沿西宝高速直驱岐山。岐山县由于小麦种子工作一直名列陕西前茅,是最早引种“西农979”,并且种植技术规范、产量高稳、推广力度大、面积上升迅速的小麦生产大县,至今年种植面积已达数十万亩。在岐山县副县长段长军、农业局党委书记兼副局长祁权斌、种子站站长李少弟、副站长纪让军、执法大队书记兼副队长付长岐、种子公司经理范红军等地方领导的接待和陪同下,考察了凤鸣镇五里铺村、大营乡八角庙村、益店镇益平村的规模连片“西农979”千亩方。大家欣喜地看到,“西农979”、“西农9871”等新品种在岐山县的种子纯度更高,种植规模更大,生产管理更细,高产潜力也更加突出。在考察岐山县种子站试验站的品种比较试验、品种提纯复状穗行圃时,孙校长详细询问了提纯程序以及管理技术,对他们的工作大加赞赏,敏锐地指出,正是岐山县种子站和种子公司他们这些持续不懈的种子提纯和保纯工作,才使优良品种的生命得以延续和延长;我校育种工作者应该感谢他们,学习他们。

下午5时左右,紧张辛苦一天的考察结束了。从老校长那依然轻快敏捷的步伐、兴奋欣慰的表情、侃侃而谈的语言,我们感觉的到,他对“西农979”在陕西的表现是满意的,放心的;但对于新品种由一家公司买断经营的推广模式,却陷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他要求我们尽快全面总结“西农979”的推广方法,权衡比较其利弊,寻找一个存利趋弊的更好方案,以使后续新品种能够得到更合理的发展。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