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我校国审旱地小麦 “西农928”推广势头强劲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6-13     浏览次数:

     

“‘西农928'长势喜人,的确是个好品种”。6月10日,在彬县、永寿召开的国审旱地小麦“西农928”现场观摩会上,不断传出这样的声音。当日上午,来自咸阳、宝鸡、渭南、铜川四市渭北10多个县农业局、种子站的领导及种业代表等130余人组成的观摩队伍,穿越沟塬,看到“西农928”大旱之年丰收在望的喜人长势,无不赞叹。

  “西农928”是我校农学院谢惠民教授率领的旱地小麦育种团队培育出的我校第一个旱地国审小麦新品种,2005年通过陕西省审定,2008年通过国家审定。该品种抗旱耐寒、节水抗病、增产潜力大,丰产性好、稳产性强、籽粒商品性突出。继2009年被陕西省列为渭北旱地主推品种之一,2010年被河南省列入豫西旱地示范推广品种之一之后,深受农民和种子企业喜爱,推广势头一直看好。

  彬县是种植“西农928”的大县,在底店镇晁家塬村1200亩“西农928”种子田边,县种子站杨光启站长满怀喜悦地告诉大家: “近期经对该种子田测产,预计平均亩产420公斤”。他说:“我县从2006年开始示范种植‘西农928',经过几年扩繁和大面积推广,2010年种植面积已达到19万亩,占全县小麦面积的70% 以上”。他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新品种示范推广2009年获得彬县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晁塬村刘栓民种植5亩'西农928',平均亩产达到610公斤,农民得到实惠,我们也有了回报”。

  观摩队伍途经彬县,返回永寿,来到监军镇永寿村新品种展示田,面对“西农928”大旱之年的喜人长势,县种子站李建峰站长深有体会地说:“真是没想到旱地旱年也能夺高产” 。经过连续几年的示范展示,永寿已经认准了“西农928”。“今年大旱对展示田测产,5个参展品种中“西农928”产量名列榜首,亩产达441.85公斤,比对照增产三成以上”。

  中午1点,烈日炎炎,气温剧增,参加观摩队的人余兴未尽,推迟午餐,畅谈观感。合阳、千阳、王益种子管理站及部分企业分别介绍了“西农928” 在当地的表现和示范推广情况,纷纷表示希望积极合作,扩大规模,多发展几个万亩示范方,尽快把该品种的推广做大做强。杨凌亿阳种业就“西农928”的种子生产、经营、及推广模式作了重点发言,就在陕组建“西农928”旱地小麦推广联合体等有关问题作了解释和说明。

  旱地小麦依赖降雨生长,易受气候影响,区域、年际间变化复杂,品种表现波动性大,可控性小,育种难度大,育成品种稳定性差,严重阻碍陕西小麦生产的良性循环发展和总体提高,造成外省育成品种占据陕西旱地主导地位长达尽20年。“西农928”的育成与推广,为底改变这一局面奠定了品种基础。据统计,2011年收获面积随接近100万亩。随着推广势头的强劲发展,该品种必将成为我校作物遗传育种传统优势的又一亮点。

  本次观摩会由咸阳市种子管理站牵头,彬县、永寿两县政府主办,陕西亿阳种业有限公司协办,陕西省种子管理站、杨凌示范区农业局,我校科研处、推广处、农学院相关领导参加了观摩。

  
“西农928”观摩座谈会

 
“西农928”现场观摩会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