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孙武学校长调研我校玉米育种工作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9-05     浏览次数:

      9月3日下午,孙武学校长、吴普特副校长带领科研处、推广处有关领导及专家到农学院农作物示范园调研玉米育种工作。孙校长一行实地考察了玉米新品种(组合)展示鉴定试验和栽培试验,随后与农学院全体玉米育种科技人员就提高玉米育种科技创新能力、建立高效玉米育种技术体系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项目负责人薛吉全教授介绍了农作物示范园玉米试验研究及育种工作进展情况并针对我校玉米育种现状、国内外玉米育种动态,从玉米优异种质的多点联合改良和玉米新组合的环境测试两个方面,提出了玉米育种技术体系。毛建昌教授、员海燕教授也进行了补充说明。王辉教授、张改生教授、康振生教授、韩明玉教授、高翔教授、杨改河教授就加大育种投入、加强种质创新、强化育种基础理论研究、重视人才培养、提升育种试验规模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吴普特副校长强调建设我校玉米育种技术体系应明晰定位、找出差距、针对关键问题细化方案。

  孙校长对我校玉米育种研究人员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项目负责人针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思考,统一思想,凝练方向,扎实工作,寻找我校玉米育种的主攻方向和突破点,进一步讨论完善我校玉米育种技术方案。他强调玉米育种工作要扩大学术交流,重视人才梯队建设,推进技术理论研究,增加种质资源数量,挖掘产量潜力,长期坚持不懈工作,通过理论创新、技术创新,达到提升我校玉米育种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目的,争取早日在玉米新品种选育及其理论水平提升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据了解,长期以来,玉米育种一直是我校的优势学科。我校育成的武字号(武105、武109等)和K字号(K14 、K12和K22等)自交系10多个,培育陕单号玉米杂交种20多个(陕单9号、陕单902、陕单911),5个玉米品种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先后承担国家、部、省级各类研究项目40多项,获得省级以上成果奖20余项。其中高产、优质、多抗玉米杂交种陕单911,1999年获农业部农作物品种一等后补助,“高产、稳产、优质、高配合力自交系K12和K22的选育与利用”2002年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玉米自交系k12、k22和陕单902杂交种选育与推广”项目获得陕西省2005年科学技术一等奖,并评为“十五”期间陕西省十大农业科技成果。这些杂交种和自交系以及取得的成果为陕西乃至全国玉米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

  孙武学校长十分重视我校玉米育种工作,先后多次深入玉米研究和生产的第一线检查指导工作,及时解决育种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007年3月学校决定设立海南三亚育种基地。为了保证基地顺利建设,孙校长又多次作出指示,并亲临现场检查指导,要求确保工程建设按时、保质完成。 目前,三亚育种基地共投入200多万元,占地54.6亩,道路设施配套,研究和生活条件完善,可接纳20位科教人员长期驻点开展科研工作,进行玉米等农作物的2-3代加代繁殖、育种和相关的试验研究工作,为我校育种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平台。


孙武学校长、吴普特副校长到农学院农作物示范园调研玉米育种工作


项目负责人薛吉全教授向孙武学校长汇报玉米新品种的选育


毛建昌教授向孙武学校长汇报玉米新品种的选育


玉米新品种(组合)展示


玉米新品种(组合)展示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