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关于农学院2016年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6-10-12     浏览次数:

     

 

为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学业考核,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校研发〔2014〕125号)精神和2014版培养方案的基本要求,现将我院2016年研究生中期考核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 中期考核领导小组

组  长:冯永忠

成  员:张海成 贾志宽 张改生 冯佰利 马守才

秘  书:赵普庆 彭小凤

电话:87082752

全面负责中期考核的总体安排、审查及考核结果认定工作。

二、 专业考核小组

学院按照专业分设四个考核小组,负责督促组织本专业研究生的开题和中期考核的具体评定工作。

(一)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

组长:贾志宽

成员:冯永忠 海江波 韩清芳 李军 廖允成  温晓霞

杨改河  刘 杨 韩 娟   韩新辉

秘书: 王晓娇

(二)作物遗传育种专业

组长:张改生

成员: 陈新宏 陈耀锋 高翔  韩德俊 胡胜武 胡银岗 吉万全 李春莲

李学军 刘曙东 马翎健 宋卫宁 宋喜悦  王成社 奚亚军 薛吉全 员海燕  张 张猛  张宏 张晓科  王长有  王亚娟 于澄宇 张正茂 刘新伦 孙风丽

秘 书: 陈亮

(三)植物资源学、种子工程专业

组长:冯佰利

成员:张小燕  徐爱遐 高小丽 任广鑫 王鹏科  王长发 陈明训

马守才 柴守诚  闵东红 张玲丽  王军卫  孙道杰  闻珊珊  许盛宝

陈明训   汪妤    卢海彬  强晓玉   李晓燕   牛娜 

秘书: 童维

(四)作物

组长:张保军

成员: 张 睿  路海东   张仁和   高金锋   刘孟君   陈越  贺道华

郭东伟

秘书:聂小军

三、 参加考核对象

1.2014级学术型硕士生、未进入博士阶段的2014级硕博连读研究生、2015

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计划提前毕业且申请参加本次考核的学术型硕士

研究生、往届申请延期参加考核和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硕士生。

2.2014级博士生、第七学期进入博士阶段的硕博连读研究生(2013级)、往届申请延期参加考核以及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的博士生。

3.2013年入学的外国留学生、2014级入学的外国留学生(非补修汉语生)。

注:2017年6月毕业的研究生必需参加这次中期考核。

四、 中期考核形式及内容

1. 个人总结报告

重点检查研究生培养环节完成情况。内容包括:1入学以来思想品德表现;2课程学习、参加学术交流、撰写读书报告等完成情况;3学位论文工作是否按开题报告预定的内容及进度进行;4已完成的研究工作情况及所取得的成果;5下一步拟完成的研究工作及详细进度安排;6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拟采取的措施;7预计完成整个学位论文工作的时间;⑧参加国家联合培养项目回国的博士生,还应阐述目前开展的科研工作和国外完成的研究工作间的关系。

硕士生的中文总结报告不少于3000字,博士生的英文总结报告不少于6000

词。

2.文献综述报告

研究生在研究生指导教师(以下均简称导师)指导下,根据选定的研究方向,阅读有关文献并撰写文献综述报告。文献综述报告内容包括1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2对所述研究方向阅读文献的概述;3所述研究方向的基本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含主要研究的若干分支,每个分支的理论/方法/方案/技术研究的现状,关键问题己解决的程度与尚待解决的难点,未来发展的趋势等);4结论;5主要参考文献(参照学位论文参考文献格式排列)。

硕士生的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10000字,博士生的文献综述报告不少于20000字。

3.研究生向学院提交纸质版的总结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同时以PPT形式向考核小组汇报10~15分钟,答问5~10分钟。

4.研究生必须提交与考核汇报PPT信息相对应的纸质材料在考核现场展示交流。

5.依据研究生的材料和汇报情况,专业考核小组进行评分,评分标准附后。

五、 考核安排

10月13日-10月16日 研究生自查开题、所修学分等

10月17日        研究生将所填表上交学院

10月18日-20日     各考核小组结合研究生填表逐一核查

10月21日-23日     分类型、分专业、分组、分时间考核

10月26日-27日     总结,上报中期考核相关材料

六、 中期考核结果分类与处理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

中期考核结果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考核成绩在59分以下为不合格,在60分-75分之间为跟踪培养,76分以上为合格。在考核结果为通过的学术型研究生中评选优秀,优秀比例不超过参加考核研究生人数的3%。每组考核结果后5%的学位论文原则上必须参加盲评;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和不通过的学术型研究生比例应不低于参加考核研究生人数的3%,且不能参加校院各类先进和资助和奖学金的评定。                

1.思想品德表现好,学习成绩合格,论文开题报告通过,基本完成其它培养环节内容,文献综述规范,无任何违纪行为,视为中期考核通过,可进入学位论文阶段。

2.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暂缓通过:

1受过学校纪律处分;2有课程考试不及格但未达到退学处理标准;3中期考核前未进行论文开题;4中期考核前第一次论文开题论证未通过;5文献综述逻辑不清。

对考核结果为暂缓通过者,学院限期再次考核合格后,可视为通过,但对其论文送审、答辩等培养环节需重点检查。

3.有下列行为之一者,中期考核结果视为不通过:

1思想品德、组织纪律性差;2受过学校纪律处分无明显改进表现;3论文开题报告两次未获得通过;4无故不参加中期考核;5学习成绩差、独立工作能力和科研能力弱,难以按期完成学位论文。

考核结果不通过者,由考核小组签署处理意见,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后报研究生院,按照有关学籍管理规定处理。学院研究方向中期考核小组要对考核不通过的研究生进行谈话并提供必要的心理帮助,充分发挥导师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员的作用。

4.研究生因故不能按期参加考核,需再办理延期考核申请,经导师、主管研究生教学工作的院领导签字同意后,随下一级研究生进行考核。

七、  考核工作流程

1.研究生填写“学生电子档案”信息。研究生进入个人电子档案页面,点击相应的培养环节项目(学术活动、读书报告、实践活动文献综述、学术论文、出版专著、专利、科研奖励、参与科研项目)可以对此项目内容进行添加、修改和删除等操作。研究生不能修改和删除审核结果为“通过”的项目。

2.研究生提交自评报告。研究生通过“系统”个人端口提交自评报告,自评报告内容围绕中期考核内容简要填写。

3.研究生提交附件材料。研究生应向学科研究方向考核小组提交总结报告、文献综述及其支撑材料,包括由“系统”打印的成绩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考核情况登记表、经导师审核签字的研究生参加SEMINAR、学术报告、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科研教学社会实践活动的详细报告、读书报告和实践研究计划等培养环节纸质相关材料。成绩单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考核情况登记表由学院管理员从 “系统”中“我的报表”模块下的“研究生成绩单”栏目和“论文开题考核表”栏目中的“报表输出”功能分别打印。

4.导师审核。导师逐项审核“学生电子档案”中研究生提交的培养环节相关内容。同时,通过“中期考核”模块下的“导师审核”功能审核研究生提交的自评报告,给出评价和考核意见后,“系统”会自动在相应的选项中打“√”符号,导师签名及考核时间由“系统”自动关联生成。导师无需手签确认。

5.学科专业考核小组审核。学科研究方向考核小组组织研究生用PPT形式汇报个人总结报告和文献综述报告,逐项审核研究生提交的培养环节完成情况总结报告、文献综述报告及由导师审核签字的培养环节相关纸质材料按照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并给出考核意见。

6.学院考核小组审核。学院考核小组严格审查各学科研究方向考核小组意见,给出最终考核结论。学院管理员在“中期考核”模块下“考核小组考核”和“学院考核”栏目中提交评价和考核意见后,“系统”会自动在相应的选项中打“√”符号,考核小组组长签名及考核时间由“系统”自动关联生成。组长无需手签确认。

7.学院考核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各学科专业考核小组的考核意见,给出考核结果。学院管理员依据各学科研究方向考核小组提供的考核结果,在“中期考核”模块中录入中期考核结果。打印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登记表”,签字盖章后,粘贴在《研究生入学、培养、答辩及学位授予档案记录卡》中相应位置。

8.所有中期考核材料应由学科研究方向统一集中保存一年。

 

附件:1. 研究生中期考核“系统”操作流程 .doc 

      

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情况登记表(样表).pdf

3. 作物学学科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标准.doc  

为了做好本次中期考核工作,请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及时提交课程成绩,以免影响到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各位导师认真督促研究生进行自评、总结、论文中期自我检查、开题情况的复核;各学科点负责人积极协调相关工作。

 

农学 院

 2016年10月12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