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2006年农学院博士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作者:         发布日期:2006-03-17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200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意见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意见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农学院2006年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复试的科学性。积极采用综合性、多元化的考察方式和方法,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综合素质方面的考查,使高层次创新人才能够脱颖而出。
2.全面考查,有所侧重。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考核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专业能力方面的考核。
3.成绩量化,或具有可比较性。业务课及综合素质考核须有量化成绩;思想政治素质和身心健康状况等不能量化的考核方面,要做到可比较和易判别,并有明确复试结论。
4.坚持公平公正。从制度和办法上,完善复试命题、复试现场及评分等环节的岗位责任和管理措施。复试过程要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操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5.符合学校划定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录取人数严格执行学院当年招生计划。
6.思想政治考核及体检工作在复试阶段同时进行。
二、复试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以及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小组具体负责博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贾志宽
副组长:薛吉全 吉万全
组员:付增光,廖允成,惠安堂,何蓓如,杜世平,黄伟
2.复试工作小组
(1)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贾志宽    秘书:海江波
组员:李军  廖允成  史俊通  郝明德 
 (2)遗传育种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何蓓如    秘书:宋喜悦
组员: 陈耀锋   胡胜武  王成社  王辉    张改生 
(3)外语复试工作小组:
刘孟军  胡银岗
三、复试准备工作及时间安排
1.复试命题工作
复试命题含笔试、面试、外语听说能力题目,复试试题及其参考答案均系国家机密级材料,所有复试命题工作都要参照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命题工作细则”规定实施管理。命题人员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定。
2.时间安排
我校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于3月底前完成,具体工作日程安排如下。
(1)、3月16日学校划定复试分数线。
(2)、3月17日学院公示进入复试考生名单,通知考生参加复试。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以及在教学、科研或与报考专业相关联的社会实践领域中表现卓越或做出突出贡献者,经导师提出申请,学院审核同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可参加复试。
(3)、3月18日-19日,符合复试条件考生体检,由校医院组织安排。
(4)、3月18日-20日,学院组织复试
1)复试环节中的笔试工作。
时间:3月19日 15:00---17:00
地点:农学院二层会议室
科目:作物遗传育种(作物遗传育种专业)
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
2)3月20日09:00学院组织复试环节中的面试工作(包括外语和专业素质),汇总成绩,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公示。
(5)、3月21日,学院报送“2006年博士研究生入学复试情况一览表”(附件一)、“2006年招收博士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面试表”(附件二)、“2006年博士研究生拟录取考生信息汇总表”(附件三)。
(6)、3月23日,研究生院汇总各学院上报拟录取考生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审核通过后,在校园网公示拟录取名单(7天),各学院报送复试工作总结。
(7)、3月31日,考生签订博士培养协议书(附件四)返还到学院,学院收齐后交研究生院统一到学校办理手续。
(8)、4月20日前,完成非应届统招生的调档审查。拟录取的非定向及自筹经费考生,由研究生院向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开据调档函,学院领取拟录取名单审批意见和非应届统考生的调档函,由所在学院将其人事档案调入进行政审。
(9)、4月28日前,经学校审查通过的拟录取的定向生及自筹、委培考生按签订协议书的要求缴清培养费。
(10)、5月中旬,召开省录取检查会,上报拟录取数据库。
(11)、6月中旬,学校到省考试管理中心办理录取手续。
(12)、6月下旬,学校发放录取通知书。
(13)、9月上旬,录取考生入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入学报到时带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原件查验。
四、复试的主要内容和形式
1.主要内容
为提高复试的有效性,根据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决定复试内容,对考生进行全面考察。复试内容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1).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考核以及外语听说能力考核。
1)审查硕士阶段课程学习情况及成绩。
2)考核考生对报考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知识解决专业问题的能力,对报考学科专业前沿进展掌握情况以及在报考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了解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果,科研工作思路、素质和能力。
4)通过笔试、面试题目的精心设计等考查和评价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5)测试考生的外语听说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测试由各复试小组结合面试组织实施。
(2).综合素质考核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1)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等(人事档案审查或政审必须在发放录取通知书之前完成)。
2)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工作(包括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和业绩。
3)个性倾向性。考察考生的兴趣与爱好,学习(工作)态度、以及信念和价值观、人生观等。
4)个性心理特征。考察考生的能力、气质和性格;
5)事业心和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诚信状况、意志品质等。
6)举止、礼仪和表达能力等。
2.主要形式
(1).笔试(满分75分)
主要测试考生专业素质和专业能力,笔试试题由各复试工作小组命制,考生统一采用同一套试题笔试,考试统一监考,
(2).面试(满分75分)
1)面试的基本要求:
① 每生时间不少于30分钟;
②参加复试的复试小组成员不得随意变动,不得迟到、早退;
③评分采用实名制,复试小组成员必须当场评分,并以平均分值作为该考生的面试成绩。
④复试小组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必须进行现场详细记录,并妥善保存备查。
2)面试的具体形式:
面试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同时进行,满分值为75分,先进行外语测试,随后进入面试阶段。外语测试由外语复试工作小组进行;面试试题由各复试工作小组命制,面试考生统一采用同一套试题提问,复试小组成员根据考生回答情况打分。专业面试成绩的计算以复试小组成员的打分平均值为最后结果。
3)面试的时间分配:
①外语听说能力测试,外语复试小组按照试题组织外语听说能力的测试,时间不多于5分钟:
②考生进行自我介绍,时间不多于5分钟,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硕士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情况及取得的主要成果,科研工作思路、素质和能力;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工作(包括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和业绩。
③专业素质测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3)导师评价(满分150分)
考生所报考导师根据对考生的考察结果进行客观评价,并采用实名制评分。
五、录取标准与方式
招生录取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录取时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并按照参加复试考生的总成绩由高到低的次序依次录取。
1.复试成绩由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导师评价成绩三项组成,复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复试成绩中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权重均为25%,导师评价成绩权重为50%。复试成绩低于180分者为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总成绩。复试成绩占录取总成绩的权重为50%。
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导师评价成绩)×50%
3.学院根据参加复试考生总成绩的高低确定拟录取名单,汇总后报送研究生院复查,公示7天后确定录取名单。
                                                                                                                                                     农  学  院    
                                                                                                                                                2006年3月12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