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新闻中心» 每周动态
 

农学院第五期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作者:文/陈广周 图/陈广周         发布日期:2017-12-04     浏览次数:

     

  12月1日下午,我院2017-2018学年第五期学术论坛在农学院21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期论坛特邀我院杨璞老师和刘子涵博士分别为广大学子进行荞麦的发展状况和小麦败育原因的分享和指导,共计一百三十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次学术报告活动。

  杨璞老师为我院全体研究生作了题为“荞麦生产与性状改良进展”的学术汇报,其内容分为以下四个方面:苦荞与甜荞在世界和国内的分布,苦荞与甜荞的农艺性状,苦荞与甜荞的品质,苦荞与甜荞可育性及分子机理展望。在本次报告中,杨璞老师详细的介绍了荞麦的用途,与小麦相比,荞麦的营养品质具有明显的优越性。荞麦不仅具有食用和饲用价值,而且还具有观赏价值,通过对荞麦的性状进行改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开发荞麦的观赏性。最后,杨老师分析了不同长短花柱的亲本进行杂交和自交的可育性,并在分子研究上进行了展望。报告中杨璞老师渊博的知识,清晰的思路,专业的见解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子涵博士给我们带来的是题为“Tapetal programmed cell death, oxidative stress, antioxidant response, and relative gene expression levels associated with cytoplasmic male-sterility in wheat”的学术汇报。刘子涵博士以自己所研究的内容为主向,为同学们介绍了通过石蜡切片观察不育系和保持系小麦籽粒外皮层、内皮层、中皮层和绒毡层上的区别,并分析了不育系败育的原因,以及不育系和保持系小麦酶与基因上的差别。

  本次学术报告为研究生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提问,讲解人热情解答,学术氛围十分浓厚。相信此次报告不仅是给予专业上的帮助,更是激发大家的求知欲望,希望同学们能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在研究领域有所建树。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