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行在沃土间 心怀农业情

作者:蒋韫博 周雨馨/文 哦卡 冯文豪/图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纸床法测定小麦种子发芽率

  

  农作物标签粘贴工作

  为了提升我校种业人才质量,增强学生农业情怀,使学生在毕业后能更好满足中国现代种业发展需求,农学院种子科学与工程系积极推进校企联合实习工作,组织全系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暑期顶岗实习。2018年7月22日,是来自农学院的四名学生在陕西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习的第七天,他们被分配在公司的两个工作地点进行实习,分别是公司的天王科研中心和凤翔加工中心。

  初访公司总部 分配实习地点

  实习小组成员于7月6日清晨从学校出发,当天上午顺利抵达位于宝鸡市扶风县绛帐镇的陕西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部。负责管理本次实习的公司领导醋总热情接洽,详细介绍了公司历史沿革、公司当前基本情况以及本次实习的日程安排,醋总特别强调实习期间的安全问题,希望小组成员都能高高兴来实习,平平安安返校去。按照实习安排所述,小组中的两名男生被分在位于天王镇的科研中心从事玉米授粉工作,两名女生则被分配到位于凤翔县的公司老总部现今的种子加工中心进行实习。

  适应环境 苦中作乐

  天王科研中心,由几间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房和近十亩的玉米田构成。院内设有旱厕,生活用水依靠水塔和机井。炎炎烈日,日均30摄氏度以上,宿舍却并没有电风扇和空调这样的现代降温设备。面对如此艰苦的实习条件,男生们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科研中心负责人布置的每一项任务。在与老一辈育种专家梁家锋老师的交流中,组员不仅学习到玉米育种的相关知识,还体悟到在玉米育种的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梁老前辈四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更是为种科学子树立了榜样。

  学习种业知识 培养农业情怀

  女生们实习首日便进入实验室,协助实验人员完成小麦种子发芽率测定实验。她们认真学习实验操作规范和计数分析方法,严格把控每个品种批次种子发芽率达合格标准,为几个品种批次种子出具了真实可靠的实验结果。在与公司销售经理王文科的座谈中,她们了解了玉米小麦种子的精选、包衣、熏蒸等加工包装流程以及相关的种子销售知识。她们还主动学习了《农作物种子标签管理办法》,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完成了繁重的农作物种子标签的粘贴工作。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实习的第一周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组员们虽然疲惫不堪,但是收获颇丰,特别是对种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他们在接下来的实习中,能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不忘初心,再接再厉!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