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学习雷锋好榜样 入乡支农我争先

作者:胡雨/文 胡雨/图         发布日期:2018-03-27     浏览次数:

     

  

  同学们在大棚内帮助拆线

  

  同学们在大棚门口合影

  当今时代,雷锋精神俨然成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代名词;是“爱憎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的象征;亦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2018年03月25日,为弘扬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同志的优秀品质,农学类1601班于寨西村果园进行了以“学习雷锋好榜样,入乡支农我在行”的班级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初始,年迈的农主向同学们简单的介绍了今天的工作。听完简单的介绍,同学们分批进入西红柿大棚。西红柿大棚长约二十米,宽约五米,深约一米,大棚上方是浅色透明薄膜,复合钢质支架。西红柿植株就在这个大棚里整齐排列,东西向排列三十排,每排约七八株,每株植株的根茎部都被正上方垂下来的细线系住固定,细线连成一片,一眼望去,宛如一个巨大的线网。进入大棚的同学们很快进行分工。全体同学一共被分为三组,第一组同学负责西红柿的采摘,第二组主要负责将植株拔出土壤,而第三组的同学负责完成最后的拆线任务。

  正直一天最热的时刻,大棚果园处于最为闷热的状态,很多同学还没开始干活,汗水就已经开始流淌,但这丝毫没有减弱同学们的热情。在农主的指导下,同学们纷纷进去劳作状态。第一组的同学,首批进去西红柿植株丛,逐株将成熟的西红柿一一摘下,放入一旁的果箱。待第一批同学向前推进两至三排,第二批同学进去株丛,同学们带上手套,逐一将被摘尽的植株连根拔起,并抖动植株使根部粘黏的土壤落下。随着一二组同学的推进,负责拆线的同学进入株丛,细心地解开植株根茎部的细线,并将植株堆放至一起,再将悬空的细线成捆系在一起。如此,便算是完成了全部的处理。时间流转却丝毫不减炎热,同学们在将近三十摄氏度的闷热状况下持续工作两个小时之后,终于将成片的西红柿植株处理完。

  完成工作后,走出大棚的同学们纷纷深深呼吸,一解大棚里的闷热之感。果农农主也热情地拿出水和刚摘下的水果招待同学们,十分高兴地表达对同学们的感激之情,感谢他们愿意花费一个下午的时间来完成了自己可能要四五天才能完成的工作。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骑车返校,一路上都不禁感慨。庞津雯同学就激动的说到:“真的是很累啊!天气又热!但是通过一下午的劳作,心里却半点不觉得难受,反而十分满足!仿佛自己真的化身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除此,朱玉帆同学感慨道:“这是我第一次如此大劳动量的在农村土地里劳作,心感农村农业之不易。作为大学生,听到的看到的更多的是农业生产的机械化、高新技术化,殊不知在祖国广袤的农耕土地上,仍然有些大量的劳作需要人工艰辛地完成。作为一名农学人,我真心希望在未来能够将自己的所学所获运用到实践中去,改善祖国农村农业现状,促进祖国农业发展。”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