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三下乡】因地制宜,山沟沟唱出脱贫之歌

作者:文/海丹 图/郑婉辰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8月中旬,我院赴佛坪精准扶贫调研队进入佛坪县王家湾村进行调研走访。村副支书刘泉热情地接待了调研队,并带领调研队参观地方特色产业、实地走访贫困农户。经了解,王家湾村位于佛坪县城以东八公里处,全村共11个自然组,农户279户,沿河道散落在山林之中。经过了解,王家湾全村现有65户贫困户,已全部完成建档立卡工作,并计划于今年实现全面脱贫。

  夜以继日,扶贫干部不停歇

  经了解,王家湾村位于佛坪县城以东八公里处,全村共11个自然组,农户279户,沿河道散落在山林之中。全村现有65户贫困户,已全部完成建档立卡工作,并计划于今年实现全面脱贫。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村委会的全体干部常常加班到深夜,半年来周末鲜少正常休假,也就是这样尽职尽责的村干部群体带领全村村民,一点点改变了王家湾村。贫困户张建在谈到根据自己经历作词编曲的《扶贫十二月》时,感动地说:“村干部们为了搜集到准确的家庭信息,很多贫困对象都在外边干活,白天找不到人,所以就夜以继日的上门走访调查。他们的热忱工作态度让我们身边的很多贫困户非常感动,而且对他们这些走村入户的扶贫干部也是热情有加。”

  绿水青山,是我们的金山银山

  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历经了半个多小时车程以及四十分钟的山路后,调研队终于到达了佛坪县秦森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养基地。

  企业的负责人引领调研队参观了山顶的灵麝养殖场以及猪苓种植基地,同时很详细地向调研队介绍道:“我们企业现在赚钱的途径就是销售麝香、猪苓这些中药材,这两年政策好,收益一年比一年多。未来我们还计划继续修好山下的硬化路,再发展一下观光旅游。”在刘支书的带领下,调研队发现像这样的养殖基地还有很多。王家湾人依靠当地的独特资源,在绵延的青山上种满了板栗、核桃与山茱萸等经济作物,根据时节采收,同时筹备发展观光采摘模式,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对生态友好的致富之路,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为全面脱贫奠定坚实有力的基础。

  特色旅游,把致富之梦带上高铁

  在走进村委会的路上,调研队看到,路两侧都是刚刚修建好的主题园圃,村委会对面也在修建一栋高楼,让人出门见山、脚下流水、身绕花香,身心都得到极大的放松。原来,今年七月份,由于西安等城市持续高温,位于秦岭腹地的王家湾村迎来了旅游旺季,每天的游客都络绎不绝。王家湾村村委会准确抓住这一机遇,借助县城即将开通高铁的时机,带领村民积极升级拓展农家乐等旅游产业。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村委会利用村小旧址,与外界企业合作开设的“秦岭梦塾”特色旅馆。内设“顽石部落”特色石头彩绘小店。小店中的画师张阿姨告诉调研队:“我们都是村里面的妇女,村里给我们统一提供这样的岗位,在给我们进行培训。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家里照看老人小孩,也可以和姐妹们在这里工作,给家里分担一些负担。”

  

  在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山路难行,天气多变,又有蚊虫叮咬,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感触很多,收获很多。调研队队长聂佳伟这样说,:“要想富,先修路。王家湾村村民散落在秦岭山区之中,国家积极推进高铁建设,为村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既使许多农户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也帮助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市场。”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