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三下乡】听村长故事,悟党员情怀

作者:文/智芳 图/郑婉辰         发布日期:2017-08-24     浏览次数:

     

  69岁,一个年近古稀的年龄,按照中国的传统,69岁早已进入了退休年龄,本该儿女促膝、儿孙满堂,坐享天伦之乐,散散步、遛遛狗,而就在陕西汉中佛坪县袁家庄镇东岳殿村有一位特殊的老人,穿着简朴,一天忙于统筹安排村内的繁杂工作,但依旧活力满满。

  刘国友,男,69岁,东岳殿村现任村长,连任村长15年。

  

  2017年8月10日,一位关沟的残疾村民吴文贵匆忙来到村委会找村长,原来是自家领养的女儿今年考上了杨陵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可是作为低保户经济条件差,无法支撑高额的学费,所以想到了申请学校的一些扶贫支持,而自己文化程度低,不了解政策,就有了吴文贵找到村委会的开头,村长见状毫不犹豫答应随其去县扶贫办民政局,办理手续倒还顺利。不料返回路上,两辆摩托车相撞,村长直接被撞飞数米,胳膊、腰受伤严重,然而去医院简单治疗后,立即回到了工作岗位,无半句怨言:“我们当村干部的不可能给别人找麻烦,有什么事情我们就应该自己担着,没什么关系。”当然,这只是村长重视村子教育的缩一个小小缩影。其实,村里哪家哪户哪年考了大学生,他都能娓娓道来。

  “我们佛坪山大、森林广、人口少、底子差、交通不便、教育质量不高,思想落后。”采访中村长特别向我们讲述了村里贫困的原因,不过近几年村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里成立了合作社,集体种植了猪苓、核桃,种植业发展成效显著;为鼓励村里娃考大学本科,12、13、14年村里出钱发给符合条件的学生;贫困户也从2014年的180户缩减到了如今的63户;通往山上农户、合作社基地的水泥路也通了,出行、运输方便了很多。不仅如此,今年高铁也将通车,谈到这里,村长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然而,当村长的15年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例如,2015年6月29日,村里发生了暴雨泥石流,全县2.09万人口受灾,大量农田被冲毁,耕地成了泥石荒滩地,受灾户一时不能接受,找村长家麻烦,甚至砸锅,村长不仅没有跟老百姓计较,却将村民的难事铭记于心,2016年在佛坪县第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刘国友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6.29洪灾后土地整理的建议》,县里视察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截止2016年末,佛坪县新增耕地497亩,整理提高基本农田质量2500亩,大大提高了耕地质量,为东岳殿村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刘村长说道:“村里的事报酬不多,很麻烦,干这行的,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没有白天黑夜,不管多麻烦、愿不愿意,只要村民来找都要去,必须要吃亏,家里的很多事情、利益都要放弃,这样才能搞好工作。”也不难理解,刘村长平易近人的形象在老百姓中口口相传,深受村民拥护、爱戴。对于调研队的来访,刘村长表现出十分的热情,亲自安排人员车辆引领。临走是,刘村长说:“你们是国家年轻的一代,你们是对的,来到这里了解农村真实的情况,了解国家脱贫的情况,希望你们拥有奉献精神,肯吃苦,将来能为我们国家农村建设做贡献!”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