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三下乡】养中蜂以发家致富,护山林方永续长存

作者:彭丹帅/文 张瑞宇/图         发布日期:2017-08-13     浏览次数:

     

  

合影留念

队员和村委会交流

队员捡拾秦岭垃圾

       为实现WWF保护自然的目标,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岭青年使者观音山服务队就此成立,致力于将保护野生动物与秦岭山区百姓的生活实际相结合,提高秦岭大熊猫栖息地周边地区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使其生产生活习惯在保持传统文化的同时,更有利于自然环境良好的发展和野生动物的生存。在李春华老师带领下,一行人抵达佛坪县东河村展开活动。

  通过与村干部交流,队员们对村子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村子由原来的多个村合并而成,占地面积超过75平方公里,却仅有147户487人,地广人稀。主要经济来源为中蜂养殖,特色产业有猪苓、树花菜、苗木栽培以及土鸡、秦岭冷水鱼养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佛坪是"大熊猫的故乡",佛坪熊猫谷旅游区就坐落在东河村附近,为了改善村子的自然环境,提高村民和游客的环保意识,队员们付出了不懈的努力。团队组织了两次延108国道的垃圾清理活动,一次进入旅游区的垃圾清理活动。队员们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一方面清除保护区周围的垃圾,另一方面又能作为榜样,唤醒周围人保护环境的意识,达到宣传WWF宗旨的目的。

  队员们的努力受到了旅游区工作人员的鼓励,旅游区经理感慨道:“虽然保护区也有垃圾清洁工,能保证保护区清洁,但是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真正做到不扔垃圾,就需要靠你们啦”。

  环境保护也要发家致富

  东河村人世代靠山吃山,村里人都懂,再缺钱也不能毁了林子,于是都想起了各自挣钱的法子。有一户圈地开始养鸡,有三户依水建池养起了鱼,而大多数都选择了中蜂的养殖。因为山里花草资源丰富,包含多种中草药,产出的蜂蜜品质地道、口味独特,较外地蜂蜜有较大优势。但是存在一些不利因素阻碍了当地蜂蜜产业的发展和农民的增收。

  通过走访入户调查队员们了解到,村子地处大山深处,距县城有超过20公里的崎岖山路,交通不便利,同时有些年份在花期时存在极端天气,使山里蜜源大幅度减少,这些客观问题暂时难以解决;一些主观因素诸如技术水平不够,由于烂子病导致中蜂大批量死亡或逃散造成损失。2016年来此地的服务队邀请了专家为蜂农进行技术指导,队员们通过回访了解到,蜂农们按照建议尝试后表示有一定预防作用,但仍无法避免,目前没有根治烂子病的方法技术。

  对于蜂蜜的销售情况,队员们发现每户都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售价也各有不同。大多选择与公司签订合约,公司包销,但是价格略低;有些选择自己销售,售价较高但销量略少且不稳定。总的来说村民们都能靠着自己的努力挣得财富。

  这几天在村子里的走访使队员也明白村民生活的不易,队员彭丹帅说道,我们要学好专业知识,希望给村民们带来更多的帮助。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