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三下乡】西农学子走访精准扶贫户:知足常乐

作者:张智超 丁梦云 宁芳/文 聂卫滔/图         发布日期:2017-08-11     浏览次数:

     

  2017年7月10日,赴富平县精准扶贫实践队的队员们到留古村的精准扶贫户刘高明大叔的家中进行慰问。

  他是不幸的,因为患有小儿麻痹症,和健全人相比,生活和工作中要遭遇更多困难与艰辛。然而,他又是幸运的,有很多人尽管素昧平生,却用一颗颗真诚的心、一次次及时的援手,帮助他关爱他。他在深受感动的同时,也在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加倍回馈着社会,他就是故事的主人公——富平县留古镇街西村的五保户刘高明大叔。

  刘叔成长于文化大革命时期,十年浩劫使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加上刘叔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大脑虽然很清醒生活却不能自理。时代的造化与疾病的折磨使得刘叔在小学二年级时不得不辍学救治,从此踏上了一条与病魔做斗争的“长征”路。那时的生活没有现在富裕,医疗条件也不好,所以也无法救治。

  幸运的是刘叔并没有向命运屈服,随着年龄的增长他逐渐能够进行简单的基本生活操作。坚强的他不想成为家人的负担,十六岁还未成年就瞒着家人,拄着拐杖,拖着消瘦的身躯去学艺——看街头的工匠如何做瓷缸,焊火炉。运气好的话还能学到怎样修理电视机、收音机。刘叔的童年没有小伙伴,打沙包、跳皮筋、就连散步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天生的自卑感以及对周围环境的恐惧感使他只能远远的躲在角落里偷偷学习工匠的手艺。虽然间隔已久,还是很明显能看出刘叔的表情有一丝丝的痛苦或者说孤独。一说到手艺他还是很自豪的告诉我们,“这是一门技术,是它改变了我的生活,养活了我四十多年。”他又继续说到:“那时还没有熟练的正式的工匠、焊工、修理工的师傅,只能东看一眼,西学一下,也不懂太深奥的修理知识,只能后来一点一滴的摸索,没有工具创造工具,没有零件制作零件,有时候去废品回收站逛一圈,淘到的宝够我乐几天的了”说着刘叔又举起桌上的小小的直径只有二十几厘米的电风扇讲解道:“你们看,这就是我自己去回收站收的,当时线断了好多,拿电笔试一试感觉还能用就拿回来修理了,这洗衣机、电风扇、火炉都是我自己修的”说着还特意领着我们去院子里看洗衣机。有时候他讲着讲着会哽咽,他说:“年轻的时候行动不便时常露宿街头,邻居就筹钱买了一辆旧车送给我,经过修理还是能正常使用的。”就是这辆破旧的车让他的生活有了转折点。他开始四处奔波为乡亲们修理小家电,成为了村里集焊工、电工、修理工于一身的技工,听刘叔说大部分都是免费的,也只能靠这些回报大家,偶尔碰到大户人家条件好的给点生活费,也足够糊口。

刘叔与队员亲切交流

  “现在政策好了,国家富有了,自从开始精准扶贫,村里的生活也日益改善了,咱是真心的感谢党,感谢国家,感谢毛主席感谢习近平主席。”当队员问到村里的房子都在改造和修缮,刘叔为什么不申请呢?老人一手撑在床边一手抚在腿上,咧着嘴笑着摇了摇头,满是皱纹的脸上因笑容更加皱巴,耷拉的眼皮也弯出了弧度,说到:“共产党为人民,我们也要为共产党着想,不能太麻烦别人,人啊,要知足常乐。”

合影留念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