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三下乡】为民为村为社会,脱贫致富奔小康

作者:张候平 彭丹帅/文 高雪纯/图         发布日期:2017-07-24     浏览次数:

     

  

与养鸡场罗永林交流

甄鸿兵书记向队员介绍扶贫情况

  为了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前行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身负庄严而艰巨的使命,怀揣脱贫攻坚必胜的信心,拿出只争朝夕的态度,冲在前,干在前,不脱贫不离开。他们就是驻村干部,甄鸿兵书记便是其中的一员。甄书记是受千阳县县委委派到南寨村的第一书记,他的到来点燃了这里的村民对脱贫致富的希望。

  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自2015年9月甄鸿兵任南寨村第一书记起,便下定决心要改善贫困户的生活,让大家彻底摆脱贫困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为实现心中“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他带领全村128户贫困户一起建立百亩苹果园,创办南寨村经济发展合作社,带领贫困户种植苹果,既为大家提供了许多能够通过自己的劳动来主动脱贫的工作机会,又享有分红。作为帮扶对象的帮扶人,他不仅经常入户访查,关心体恤那些帮扶对象,帮助他们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比如当小麦成熟时,便雪中送炭,给他们送去手推车,装粮器等一些急需的农具;当家中有精壮劳动力而没有就职机会时,他便为他们联络就近或外出打工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他能够根据每个贫困家庭的贫困原因详细制定相应的五年的个人或产业发展规划。

  今年开春,他为每个贫困户送去5只乌鸡,推广饲养技术并鼓励他们逐步扩大规模。特别是他的一个扶贫对象罗永林,因其之前掌握了一些养殖技术,所以很早就有办养鸡场的打算,但由于缺少办厂资金一直未能如愿,甄书记得知此事后,与他共同谋划争取到了农业局专项扶贫资金5万元,并搭载10户贫困户,成立了千阳县永林养殖专业合作社,既解决了他资金短缺的问题,又帮助其他贫困户实现了增收。并按照“兼顾家庭实际、立足本村发展、短长项目结合、搭载扶贫障碍”的思路,为养鸡场拟定了详细的产业发展规划。

  甄书记根据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努力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搭载农村发展合作社,帮助发展增收产业,鼓励学习新技术,提高劳动技能,增强管理能力,抓好小麦种植,乌鸡养殖等,到2020年实现彻底脱贫,打赢这场攻坚战。

  扶贫工作琐事多,脱贫目标不是梦

  扶贫工作需要整理编写的资料太多太多,五加二,白加黑,是他工作的常态,加班到凌晨2、3点是他工作的新常态,所以大家都会叫他“表哥”。但他乐此不疲,不叫苦,不喊累,一心一意为脱贫攻坚战努力奋斗。在调研时,我们经常看到他每天早上为了节约时间,甚至带着吃了一半的早点就来上班了,在他看来,脱贫工作迫在眉睫,不能有丝毫懈怠。当然,在他和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贫困户由去年的128户到成功脱贫87户。对此,他说:“让每一个贫困户早日脱贫且不返贫是我最大的奋斗目标,看到村民脸上洋溢出的幸福笑容更让我充满动力,现在这个伟大目标马上就要实现了,我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前行。”

  扶贫工作中,他认真严谨,一丝不苟,做到了查实情,帮民需,解民困,分民忧,助民富,在进行贫困户评定时,他说:“我要确保该进的一户不少,该退的坚决退出。”

  村里每个贫困户都有属于自己的帮扶人,但不是每个贫困户都有人愿意去帮扶,其中有一个“老上访户”便没人管没人要,遇都这样的情况,他说:“没人管的我管,没人要的我要”。这种不怕麻烦勇于担当责任的精神是我们时代前行的精神标杆。

  队员们来到甄鸿兵书记的帮扶对象李志勤家里,李志勤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单眼失明,左腿折成三段,目前还在康复中。家中老母亲年入花甲,他的妻子也因无法承受这场事故带来的沉重打击而离开了他。交谈中,他说:“如果不是甄书记多次上门来给我做思想工作,也许我根本不会有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是他给了我希望和光明。在我住院期间,他经常来家里帮忙照顾我母亲。我真的很感激,也很幸运能够遇到这样肯帮我们的好书记啊。”

  在和甄书记的交流中有这样一句话令队员们印象十分深刻,他说:“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抓好扶贫事业。这样一来,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梦、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不是梦!”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