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三下乡】观旱塬农田试验场,展西农学子真风采

作者:毋莹/文 段乾元/图         发布日期:2017-07-09     浏览次数:

     

  7月8日,由农学院杜向红老师带队的“赴王东沟小流域治理调研队”抵达长武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并受到指导人员段长林老师的热情接待。段老师带领队员们对“西北旱作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和“旱塬农田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试验”基地进行了观摩学习。

  在段长林老师的带领下,调研小队参观了位于长武县凤口村西北旱作玉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技术集成示范区,该示范区占地1249亩。现阶段通过对不同栽培模式对比,不同施肥对比,不同栽培密度示范,进行黄土旱塬区品种筛选试验。其次还对不同栽培模式进行对比,如覆盖白膜与黑膜对玉米植株长势和抑制杂草生长的影响,对不同地膜保水效果的进行对比试验。同样是地膜,通过直观地对比,队员们发现其他条件相同,白膜已经被丛生的杂草支撑起来,而黑膜能有效抑制其生长。此外示范区分多个区域进行施肥的对比试验,如追加不同浓度的氮、磷、钾肥对农作物生长状况的影响。由于长武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块独立的土地所获得的实验数据与旱区作物实验大数据十分接近,因此许多教授都选择长武进行实验。

  队员们随指导人员段长林一起还参观了从属长武实验站的旱塬农田生态系统长期定位试验地,1984年至今,33年,22亩地,一个人——高长青老师全心全意的为这片土地付出,通过这片土地研究旱地农田生态系统高产、高效、与可持续发展模式,环境效应及其演变趋势。同时,长武的土地得天独厚,通常玉米连作,土壤有机质含量有不显著的增加,连作地块病虫害发生也逐年严重,并由此影响产量,但是30多年来,这块土地的玉米从未出现普通地区的连作受限情况。参观过程中,指导人员段长林教导各位队员:“农学,就是在大地上‘绣花’,我们应该感到自豪。”

  国家之发展,重在农业,而中国更是要走现代化农业之路。作为中国农业的新生力量,农学人更应该将国情农情进行紧密联系,坚定完成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的核心任务,保持我国传统农业优势,决不能固步自封,在变化中求得稳定,在坚守中求得发展。

段长林老师为队员讲解旱作玉米相关问题

编辑:0

终审:0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