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忆往昔峥嵘岁月,创未来时代精神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9-04     浏览次数:

     

服务队与老同志们合影留念

队员为老同志阅读材料

队员与老同志聊天

9月3日,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纪念日”,革命圣地延安到处挂满了五星红旗和党旗。农学院大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实践服务队在一片红色氛围中来到延安精神的主窗口––八一敬老院,与老兵同志们共同观看了“纪念70周年大阅兵”现场直播。

     很多八九十岁高龄的老兵,虽然耳聋眼花,但在看到整齐划一的阅兵仪式时仍热泪盈眶地敬着军礼。在老前辈的房间里,同学们看到老人装在盒子里的荣誉勋章,聆听他们讲述红色故事。89岁的同景飞老人年仅13岁就加入了八路军队伍,参加过许多战役,荣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纪念章。老前辈说:“每一个军功章都是一段惊心动魄难以忘怀的回忆。延安保卫战,特务连一起出去一百三十多人,仅仅回来五个,现在活着的只有我。”并给同学们展示了横贯手臂的一条弹痕,那长长的疤痕诉说着过去生活的艰辛,今天幸福生活的不易。老人回忆起南泥湾开荒的情景,感慨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才让延安变化这么大!”;86岁的刘泽明老人1944年3月加入了西北野战军353旅宣传队,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老前辈热爱生活,活到老学到老,桌子上还压着自己学习的党的精神政策。老人关注时事,爱英语爱陕北民歌。老前辈还积极热情的带着同学们参观了敬老院,并指着墙上的一幅《沁园春 雪》说:“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朝就是你们呀!”

      据悉,八一敬老院现有老人110多名,都是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很多人都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和对越自卫反击战。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祥地,老兵则是延安精神的亲历者与创造者。他们身上不仅仅有战争留下的伤痕,更有岁月沉淀的智慧,时代打磨的精神。和老人们在一起短短一上午时间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在离开敬老院之后,队员们又在枣园旧址和清凉山革命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和众多游客一起感受了浓浓的红色氛围。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