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天地
 

我们在父亲山中行走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9-08     浏览次数:

     

中国有条黄河,世称黄河为“母亲河”,孕育炎黄子孙千千万;中国有座秦岭山脉,它横亘于我国中部,是中国南北界限。秦岭山脉孕育了一位叫王若冰的诗人,他深情地唤秦岭为父亲山。

位于秦岭南坡中段的汉中佛坪县是秦岭南坡一个不起眼的小山城。依山势建筑的林业部佛坪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大楼气势雄伟,俨然一座城堡。在这郁郁葱葱的山林之中别具分格,守护着保护区内大熊猫等野生动植物资源。1985年3月,在大古墙保护站,一只罕见的棕白相间的雌性大熊猫"丹丹"在这里被人们发现和抢救后,佛坪自然保护区的名气就更大了。

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一名学子,我有幸参加了2015年暑期WWF实践活动,这次活动以“绿动秦岭,行动在我”为主题,利用自己的专业所学和学校科技资源服务于保护区与当地社区。将环保的公益善举带进保护区里;我们走进农户家中,搜集着真实可贵的第一手资料……

《史记》中说:“秦岭天下之大阻也。”因此,它有“九州之险”的称号。出发那天大家兴致昂扬,可是当车辆在真正的山路之上盘旋上登的时候,痛苦也随之而来,我和两三个同行小伙伴虽在登车前做了必要的防晕车措施,但还是被大山弯弯曲曲的道路弄晕了。这座山脉给我们独特的欢迎方式除了让我们晕车,就是为我们呈现别样的美丽风景,一道弯转过你就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虽是满眼的郁郁葱葱,可是角度一换就会有别样风光,河流穿山而过,随着山势变化,河流一会静若处子、碧绿一片,一会动如脱兔、浪花朵朵……

经过五个多小时车程终于到达目的地­----龙草坪村,住所处的阿姨热情招呼,让我们在短暂的休息中脱去一身颠簸,并根据现实情况调整确认活动方案。

2014年,观音山地区中蜂烂子病情况十分严重,直接导致蜂蜜产量下降。服务队邀请到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龚凫羌手把手地指导村民防治烂子病。今年,为了了解科技支农的作用,7月19日至7月20日,服务队对龙草坪村第四、五、六组的蜂农进行入户回访。在农户的家里,我和队友们详细地询问蜂农取蜜频次、产蜜量、病害程度等信息并做记录。

油用牡丹产业是佛坪县林业局关注的绿色产业之一。我们观音山服务队针对突出问题制定了具有特色的活动方案,并计划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油用牡丹专家牛立新教授做技术培训和实地入户指导。7月21日,佛坪县林业局工作人员随队前往位于陈家坝镇和大河坝镇的牡丹种植户,走访调研并采集了农户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深山里49岁的村民谯智,多年前就开始种植牡丹,但一直以“药用”的方式在市场买卖,一年卖牡丹种子可收入七八百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的到来,给他带来的新的理念,即可以种植油用牡丹,收益翻倍。谯智得知此后表示,未来生活看到了新希望,有了新方向。

保护区里地广人稀,青壮年迫于生计外出打工,留守儿童的问题也颇为突出。7月23日,服务队针对当地留守儿童渴望关怀、渴望知识等需求开展了义务支教等活动。队员们充分结合专业特点,发挥平时所学知识,教授保护区儿童制作昆虫、植物标本,辨识植物等知识。在实际动手操作的过程中,保护区儿童不仅学到了有趣的知识,感受到了学习的乐趣,同时也和队员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填补了情感上的空白。

在秦岭开展活动期间我们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山水、这里的环境。在108国道沿途中,队员们手提垃圾袋,俯身捡拾地上的垃圾,这一举动得到了很多过路骑行者的认同,同时也起到了带头作用,营造了人人环保,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7月27日,2015WWF秦岭青年使者赴观音山服务队圆满完成了为期九天的暑期志愿者活动,油用牡丹技术指导培训会,中蜂烂子病回访调研,爱心支教,绿色暑假等活动,一桩桩一件件均获得良好的成效。为此,佛坪县林业局林改办为我队写了感谢信,秦东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向我对送出了“科技下乡惠及农林”的锦旗。

看到锦旗,感谢信,以及当地村民政府等各方在活动中的大力支持,活动中再大的困难我们也努力克服。“绿动秦岭,行动在我”,这是服务队今年的口号。服务队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影响他人,让大家都能做到文明出行,让秦岭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可持续发展。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在这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中结实到更多的朋友,塑造了更强的团队精神。希望有机会在以后再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保护自然、帮扶当地社区村民共发展!

 

编辑:

终审: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