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农农携手在杨凌 探求科技促增收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9-06     浏览次数:

     

不同的誓言,同一面旗帜。

怀着一份走进现代农业、发现农村问题和为农民服务的农者情怀,2012年7月14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3名队员和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6名队员在陕西杨凌集结,准备对当地农村农户、科技带头人和农业企业开展调研实践。

实践第一天,在借到了本次实践唯一的交通工具––自行车后,小队来到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参观学习。队员们被“空中红薯”、巨人南瓜、墙面蔬菜园等等凝聚着高新农业生产管理技术的农业成果深深震撼。农业科技化、国际化、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生态化、休闲化和艺术化的完美结合,让队员们意识到现代农业再不是仅仅着眼于解决吃饭问题,更将成为一份产业、一条通道、甚至一种美学。

7月15日一早,小队驱车前往中来甜西瓜合作社进行科技带头人专访。中来合作社的西瓜品种瓤红子少,清甜爽口,糖分高达百分之十三,是晓谕陕甘等省份的著名瓜种。社长王中来曾是个普通的瓜农,但他在政策扶持下抓住了机遇,为自己和152名社员打开了致富的大门,是名符其实的科技带头人、致富带头人。“温总理都吃过我种的瓜咧!”他强调做人要懂得自我思想解放,观念一定得跟得上时代。一句“穷人都是懒的”铿锵有力。这个普通农民用他的成功告诉我们,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缺一不可。

此后三天时间里,实践队一行以 “探求科技是否真正走进农民的生产生活为农民增收”为主题,对事先选取的富裕程度不同的三个村庄––新集村、孟寨村和崔东沟村进行了深入调查。每到一个村子,队员们首先与村干部深入交流,之后走访农户,并送上来自农大的礼物。最终共完成调查问卷110余份。

此行困难重重,也收获良多。队员们看到了农村社情的复杂,对“三农”问题的现实性和艰巨性有了初步的认识,并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杨凌如何走好科技下农村的“最后一公里”路?在科研院所支持下快速的科技成果转化是否让农民得到真正的实惠?示范区的科技辐射效应究竟起到了怎样的效果?在本次调研中想要了解的这些根本问题随着队员之间的深入讨论逐渐明晰,其最终评价结果也将在实践结束后根据实践队采集到的信息数据,通过队员和指导老师的共同努力得以完成。

在此期间,实践队还抽空拜访了一家农业企业,以期了解整个农业生产链上农作形式、方式上的改变。

五天时间,来自两所农科大学的队员们不辞劳苦,克服困难,来来回回奔驰100余公里山路,在自行车上放飞了青春和理想。两校同学间的友谊就此深深结下。实践最后一日,农学院同学带着中农同学参观了西农有山有水有林的美丽校园,一行人在南校区苦楝广场的石桌边许下诺言:下一次,我们在北京等你们来!

最后一晚在屋顶露台的总结会上,每位队员针对分内工作、调研内容以及整个实践谈了自己的认识、收获和不足,夜里清凉的微风中大家的感性认识逐渐升华,每一个人不仅将终生铭记这个团队、这次经历,更在五天艰苦朴素的生活中和对“三农”问题的切身体会中认识到作为农科大学学子在中国现代化农业发展道路上的艰巨责任。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杨凌和我们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西农-中农社会实践小分队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