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我的中国梦

作者:         发布日期:2013-05-22     浏览次数:

     

今,三问,垂髫之童,一问书礼何用?耐久寒之苦,忍三伏酷暑,读书识礼,是为何;少年俊才,二问身上肩责,家或国?苦读数载,至今成栋梁之才,顾家或是建国;鹤发老人,三问今生何碌?天地何极?宇宙何寿?人生几何?生何欢?死何苦?迟暮之年无作为,忆昔年少可无悔?

久寒之苦,自会迎来梅花香,三伏酷暑,方得宝剑磨砺出,垂髫之童,天降大任,读书,是为学问,识礼,是为做人,贤者自当博学明理,为万人仰;栋梁之才,心容四海,自当不拘于小家,然则攘外必先安内,治国必当齐家,家为小国,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是以先齐家而后理天下,古之训也;天地无极,宇宙同寿,人生百度,生死无谓,我既于心无悔,则无悔。

而今,吾苦读数十载,非成栋梁之才,却也小有所成,不想于迟暮之年悔恨残生,是以吾虽无大智大勇,却也身怀国梦,昭昭一片赤子心,天地可表,日月可鉴。

少陵曾骄傲,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也忧心,五更鼓角声悲壮,三峡星河影动摇;杜牧曾闲适,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也不甘,牧羊驱马虽戎服,白发丹心尽汉臣。

吾之于国,沧海一粟,国之于吾,身家根本。国强民则安,国富民则定。

然则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之于国,如基石之于房屋,乃根本所在。吾虽不才,却也知一人谋短,众人计长,国之少年需胸怀四海,智达四方,安不忘人所愿,常思危困,则国无恙。

《汤誓》曰:聿求元圣,与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是以戮力同心,少年齐心协力,以所知行事,以所学建国,不辱国颜,不媚洋外,群策群力,则国有磐石之固,繁荣之貌。

雄关漫道真如铁,不教庄生只梦蝶。吾之国梦,只为国立世界之巅,有朝一日,吐气扬眉,足以让他国刮目相看。我既安乐,常思围困;我既单薄,围众之力;我既有心,则必出力,力求国富强独立,辉煌世界。

古人常梦,国不为外人欺,民不以国为贱,国富民强,欣欣向荣。今吾有幸临于此世,见之国泰民安,安定和谐,只愿吾以蚍蜉之力,助潜龙得水,协凤凰归天,望得偿夙愿,不以心悔之憾之。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