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田园使者用劳动践行青春梦想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5-15     浏览次数:

     

 参观学习大棚种植技术

在田间与农户一起劳动

向农户宣传病虫害防治知识

五月是花开的季节,五月也是劳动的季节。在充满生机的五月里,我校田园使者的队伍深入村落田间,用汗水绽放五月鲜花,用劳动践行青春梦想。

实地调研,帮助农民“寻医问药”

5月6日,金磊合作社的田园使者队伍来到西小寨村,对这里的合作社的种植、销售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在大棚里,调查队伍向种植户认真了解了在种植番茄过程中,遇到的病害、虫害等问题,并学习了番茄种植的整个过程。在了解到灰霉病是大棚番茄的“主要杀手”这一情况后,田园使者们通过网上查找资料,请教专家教授等方式,制作了防治番茄灰霉病的宣传资料,并对番茄农户举行了宣传活动。活动帮助农户解决了困扰生产的实际问题,受到了农户的热烈欢迎。

“田间课堂”,在劳动中学知识受教育

五月是农忙的季节,为了帮助农户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并提升自身的劳动技能和素质,田园使者们深入田间,开展了各种劳动。在常兴果蔬专业合作社,队员们一边听大棚种植果蔬的相关知识介绍,一边参加了摘花、除草、装箱等作业;在振辉合作社的香菇种植基地,田园使者们不惧天气炎热,帮助采摘香菇;前往奥达果蔬田园使者队伍,学习了香蕉、西葫芦、甜瓜的种植方法,并进行了疏叶、授粉等劳动。参加活动的田园使者表示,“干农活确实很累,但我们作为学习农业的大学生,应该热爱农村,关心农民,将来才能农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勤于思考,把科技带到田间地头

大学生们有知识、懂技术、有活力,如何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专业优势,切实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农业生产问题,是田园使者们一直思考的问题。金磊合作社的田园使者队伍,计划在村中通过科技培训、现场服务、QQ解答、微博咨询等形式,解决群众在农业科技方面的疑难问题;奥达果蔬合作社的队伍则积极联系学校的教授、研究生,利用科学技术为农民排忧解难,并向村民提供天气、防病害、农资保障等即时资讯;常兴果蔬专业合作社的队伍则针对不少农民群众缺信息、缺技术的现状,筹备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讲解和演示,为农民群众提供农业实用技术。田园使者希望通过科技下乡,普及农业科学技术,提高农民的农业生产水平,给农民真正带去实惠。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