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政府高校互帮扶 同心共谋群众利 山路弯弯雷雨至 队员坚韧不怕苦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7-20     浏览次数:

     

7月20日上午,WWF秦岭青年使者赴观音山服务队为了高效率开展活动,兵分两路。沙影老师等四人与佛坪县林业局、佛坪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接洽关于油用牡丹技术培训会相关事宜;其他队员深入蜂农家中回访调研中蜂烂子病治愈情况。

服务队与佛坪县林业局领导交流

政府部门大力支持,产学研高效结合

服务队抵达佛坪后,与扶贫办主任张俊文交流油用牡丹在当地的推广情况。“我们这个地方在野外发现过野生牡丹,今年县上大力发展油料木本相关产业,将油用牡丹、核桃、生漆等项目纳入经济发展规划中。目前大河坝镇和陈家坝镇已有农户小面积种植牡丹,通过试种植以确定适合当地种植的牡丹品种。油用牡丹是好东西,但是前期农户投入较多和产出周期也较长,这些也是需要考虑的方面。”对于我们即将开展的关于油用牡丹一系列活动,他们既有期待,也很理智地为村民着想。

随后我们与佛坪县林业局局长等相关领导对油用牡丹培训会相关事宜进行讨论。“了解到咱们佛坪县有计划开展油用牡丹产业项目,我们服务队邀请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牡丹的张延龙教授对相关技术人员和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和入户培训,以我们志愿者的能力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沙影老师说。“应省上工作安排,全省要建设一个180万亩规模的油用牡丹产业,我县也计划在五年内准备发展5000亩油用牡丹,只要农户有意愿,群众有需求,相关的活动都是可以开展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是985、211院校,你们带来的技术不仅对相关技术人员和种植户有很大帮助,也对我们灾后生产发展也是很有帮助”余局长在了解到服务队即将开展的活动后如是说。讨论会上大家都积极讨论,在余局长等人的商讨后确定了活动开展的时间、地点、形式、参加人员等相关内容。

服务队回访当地蜂农

回访工作要长久,切实做好每件事

去年WWF秦岭青年使者队伍邀请四川农业大学龚凫羌教授为观音山及周边村民开展了中蜂烂子病治疗培训会,会后部分农户与沙老师和龚教授建立了长期的联系,龙草坪前任庞支书便是其中一位。由于前往佛坪县的交通不便利,热心的庞支书开车送我们去公交车站,途中他与我们聊起了家里的蜂,“我83年开始养殖中蜂,到现在三十多年了,这期间发生过三次中蜂烂子病,去年我家蜂得病了,80多箱蜜蜂仅产了2000多斤蜂蜜,较往常严重减产。用了龚老师的方法,今年这个病有很大的缓解。”今年同样是沙老师带队,队员们深入蜂农家中走访调研中蜂烂子病治愈效果,以获得相关统计数据和更加有效的治疗方案,在农户中推广,以便提前预防,高效治愈。服务队分为两个小组,对龙草坪村第六组的六户蜂农一一进行调研回访,其中有位姓李的养蜂大户,家中养了一百一十余箱蜜蜂,今年在龚老师教授的治疗方法及自己多年的养蜂经验下,蜜蜂病情有所缓解。“去年我的蜜蜂几乎每箱都有烂子病症状,今年只有几箱有病状。”

突如其来的雷阵雨打湿了队员的衣服

秦岭山路十八弯,弯不走队员的热情和毅力

秦岭山路弯弯多,农户居住较分散,两户人家之间至少需要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步行。队员们不怕辛苦,早起准备好馒头等简单干粮作为午餐,步行深入山中去农户家回访调研。

大山里的天气就像娃娃脸,说变就变,上午还是大晴天,下午就是雷雨天气。就在队员们在山里入户调研时,雷雨不期而至。等队员返回营地早已浑身湿透。“湿的全方位,洗的无死角,来自大山深处免费全自动淋浴,来自大自然的馈赠,你值得拥有!”队员冯维波俏皮的说。

就是这样的团队,每一个队员都有自己的特色,都在为活动奉献,2015WWF秦岭青年使者赴观音山服务队,活动正在进行中!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