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多方积极响应 调研落在实处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WWF服务队与佛坪县林业局赴农户家调研油用牡丹种植情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7-22     浏览次数:

     

7月21日,WWF秦岭青年使者赴观音山服务队按计划到佛坪县林业局与祝国军主任、余涛科长汇合出发去陈家坝镇和大河坝镇已种植牡丹的农户家中实地走访调研,随行的还有对油用牡丹种植感兴趣的龙草坪村的老支书庞国成。

出发啦,我们去调研

    早晨9点我们从佛坪县林业局出发,沿着崎岖的山路颠簸近三个小时到达陈家坝镇,孔家湾村支书焦荣明热情地带我们去村里的牡丹种植地考察。路上,我们与司机苏沐名的交谈中发现他是一名种植油用牡丹的老师傅,从他19岁开始就走南闯北,现如今已经成立佛坪县长兴苍术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苏师傅在1994年到1998年之间从山东进了3000株油用牡丹苗子试种植,由于当时政府部门没有规划,加上找不到好的销售渠道,他中断了发展牡丹产业。在了解到现如今政府关于发展油用牡丹的政策后表示,只要政府有帮扶、市场有需求,未来几年我还是有继续种植油用牡丹的想法。

走访现场交流中

中午12点左右焦书记带我们去参观当地油用牡丹试种植田。焦书记可谓是村中种植带头人,他不仅与其兄弟成立了一家苗木供应公司,还带头成立苗木合作社。近几年,他将注意力转移到油用牡丹种植上,“牡丹浑身是宝,花瓣可做花茶,种子可以榨油,根部又可药用,最主要的是它耐荫,适合林下种植,在我们这样平地缺乏的地方很适合种植。”在一块他的种植地里,他一边和我们聊着种植牡丹方面的问题,一边弯腰拔除杂草。“我是去年从商洛进了75000多株两年的牡丹苗,和村里几户人家合种了几十片地块,只是片区分散,不成规模。刚开始摸索种植,技术啥的还是很需要的”,在知道我们将在周末邀请张延龙教授在佛坪县林业局开展关于油用牡丹种植技术培训会,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焦荣明带我们实地考察牡丹种植地

在完成陈家坝镇的参观调研之后,我们去了大河坝镇高桥村村支书张金明家,和村主任杨德顺等人对目前油料作物的发展进行了简短的讨论并做了短暂休整后,在张支书和杨主任的带领下和林业局祝主任、余科长步行三公里多的山路到达了樵家农户的家里。

农户与佛坪林业局祝国军查看牡丹生长情况

在林下坡地上,他家的20亩油用牡丹长得格外茁壮,他捧着大大的荚果笑着和我们交谈,对自己辛勤劳作的成果很满意。“你一定要好好打理你的地,咱们林业局会好好关注你这个事情,把你列为发展油用牡丹的重点扶持对象。” 林业局祝主任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说道。在离开樵家时,沙影老师对他说:“周末在林业局有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油用牡丹专家张延龙教授有个关于油用牡丹技术培训指导会,邀请您有时间一定过来。”“好,好,好,我有时间一定过去,学点技术好好弄这个油用牡丹。”

 

农户与我们交流牡丹种植相关情况

2015WWF秦岭青年使者赴观音山服务队在当地政府部门等多方支持下,队员们热情不减,活动顺利进行中。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