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生工作
 

戈壁滩上的“金子”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7-25     浏览次数:

     

  7月2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敦煌定西村移民调研服务持续进行。

  定西村坐落在祖国大西北的戈壁滩上,土地盐碱化严重,移民二十多年来,经过勤劳的定西村人民不懈努力,盐碱坏境得到了改善,村民们纷纷在土地上种起了棉花和葡萄,收入可观。除了种植主要的作物外,当地村民还在闲暇的时候搞一些副业,戈壁滩上生长的黑枸杞,盐碱地“老鼠刺”丛中的蝎子等数量多且经济价值高的东西都成为了当地村民利用的对象,村民们戏称它们为戈壁滩上的“金子”。今天我们也跟随叔叔阿姨的脚步体验了一把“捉蝎子”“摘黑枸杞”。

 

戈壁捉蝎记

––赴甘肃敦煌服务队队员马建勇

7月21日晚十点,满天繁星,广袤无垠。没有了城市无处不在的灯光闪烁,定西村的夜空显得格外迷人,仿佛与儿时故乡的星空重合,偶尔一颗流星闪过,瞬间许下一个愿望。

定西村的星空之美,暂不赘述,开始今天的捉蝎子之旅。据了解,蝎子有祛风、解毒、止痛通络等作用,药用价值极高,已入药千百年之久!定西村周围的戈壁,有众多的峭壁、陡坡,是蝎子生长繁殖的最佳场所,这里的村民们从中看到了商机,凶残狠毒的蝎子变成了价值不菲的中药。每年夏天,村民都会开始捕捉蝎子,晒干后出售,其他时间则让其休养生息。

传统的捉蝎方法是用手电筒在黑夜中寻找,近些年来,科学家们发现:蝎子会在紫外线下显现出蓝绿色的荧光。这使得捉蝎子的难度降低了不少,极大的提高了捉蝎效率。好心的叔叔给了我们一把紫外线灯,在紫外线的照射下,蝎子立刻显现出了绿色的荧光。

经过3个小时的辛勤劳动,我们捉到了23只蝎子。我也总结出了捉蝎子的一些技巧:第一,蝎子多出没在一些干燥、有裂缝的陡坡地带;第二,胆大心细,要仔细观摩,蝎子伪装能力很强,隐藏也深,在捕捉的过程中要仔细,不要留下死角;第三,用筷子夹蝎子时要快、准、狠,不给蝎子留下逃跑的机会。

最后说一句,捉蝎子很有趣,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盐碱地上的“黑珍珠”

––赴甘肃敦煌服务队队员杜波

今天,是三下乡活动的第四天,我做了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摘枸杞。

清晨五点,我们吃过早饭后便随村里的阿姨们提着桶,拿着剪刀朝村外的盐碱荒地走去,我看到阿姨们“全副武装”––穿着长袖长裤,带着帽子,缠着围巾,刚开始我还在想阿姨们怎么不嫌热,后来,一路上的蚊子让我一下明白了阿姨们的良苦用心。

到达了目的地时,东方的朝阳正冉冉升起,温暖的、微红的阳光撒在一望无际的荒地,使荒地上大片大片的芦苇闪闪发光,甚是好看。后来,太阳升了上来,整个世界就是明亮的,我还看到远处的雪山,美好的景色让我陶醉。

阿姨们忙开了,四散去寻找黑枸杞,我也拿了一只碗,学阿姨的样子,蹲在矮小的黑枸杞植株旁,拿剪刀小心翼翼的剪下一粒粒黝黑光亮的枸杞,将它们放入碗中,阿姨们说挑大的剪,不仅重而且还能给小的留生长的余地。因为是第一次摘特别的慢,阿姨们熟练的手法不多会就摘了半桶,而我还没满一碗。快十点的时候,因为天太热,我便回家去了。

回到家,将枸杞在纸上铺展开来,放在阳光下晾晒。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我感到十分值得,今天过得特别有意思,令三下乡的生活熠熠生辉。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