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推广
首页» 科研推广» 试验站(基地)
 

油菜试验示范基地

作者:         发布日期:2017-09-07     浏览次数:

     

1、试验基地地点

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沙河镇枣园村、杨凌黎张沟村

2、首席专家

董振生  研究员

3、基本情况

基地现有试验地100亩,大棚网室40个,实验室、种子库等20间,精量播种机2台、联合收割机2台、种肥撒施机3台、拖拉机3台。基地建成油菜制地基地3个,面积2000亩。建有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品质分析室、组培室等实验室。经多年技术推广,与基层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协作关系和技术示范推广网络。基地主要从事油菜新品种培育、栽培新技术研究与示范、人才培养等工作。先后育成油菜新品种10余个,推广油菜新品种500万亩,培训科技人才1000人次,完成2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实习任务。经过多年努力,基地形成一体化育、繁、推能力,具备产、学、研功能。

4、近三年基地工作进展

(1)油菜新品种选育

新审定油菜品种5个,其中国审1个。包括:陕油19、20,陕油1209,陕油28,润扬油1号。其中,陕油28是我省审定的首个油菜机械化专用品种。完成区域试验油菜杂交组合7个,包括陕油2013、陕油1203、CH18、陕油9261、陕油1309、陕油408、陕油75,等待完成品种登记。

(2)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研究

对品种筛选、土壤水分管理、机械播种、草害封杀、平衡施肥、机械收获等单项技术进行了研究,初步建立了适宜我省不同生态区域推广的油菜机械化栽培技术体系。同时在陕南、关中召开机械化现场培训会6次,培训人数800余人。

(3)新品种、新技术推广

将油菜微粉化学控制技术应用于杂交种大面积生产,生产的杂交种纯度高达95%以上,比常规生产方式提高8个百分点。在陕西、甘肃、江苏、安徽省累计推广白杂1号、甘杂1号、陕油15等油菜新品种300万亩以上,形成了品牌效应。

(4)项目、成果与专利

获推广项目3项,到位经费175.0万元。包括示范区基地提升项目2项,40.0万元,汉中市2015年现代农业资金项目100万元,省重点项目1项,35.0万元。2013年获陕西省推广二等奖1项,获批专利2项。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