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科研推广
 

优质高产早熟多抗小麦新品种西农2000-7

作者:         发布日期:2006-12-07     浏览次数:

     

1.品种特征特性 

1.1 品种特征

幼苗半匍匐;叶色翠绿,旗叶斜上举;株高76公分左右,茎秆坚韧,弹性好;株型中紧,穗层较厚;穗近长方型,中大,空间分布均匀;长芒、白壳、光颖;每穗小穗数20个左右,小穗排列密度适中,中部小穗结实4粒左右,穗粒数35–40粒;籽粒卵圆、角质白粒、粒饱皮薄、千粒重45克左右。

1.2品种特性

冬性早熟:半冬性,抗寒耐冻性好;抽穗早,灌浆速度快,较小偃22早熟2-3天,早熟性突出。

优质高产:籽粒角质,粒饱色亮,黒胚率低,商品性好,由陕西省种子管理站提供样品,委托陕西省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测定,品质达国家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品质标准。产量三因素协调,丰产潜力大,2004~2006两年度区试平均亩产482.5公斤, 较对照小偃22增产0.33%,生产试验试验平均亩产475.8公斤,较对照小偃22减产0.5%。产量水平与高产对照品种小偃22相当。两年度试验中有6点次亩产超千斤,最高亩产达571.7公斤。亩产超千斤的产量因素构成是:亩穗数40~45万,穗粒数35~40粒,千粒重42~45克。

综合抗性好:植株较矮,茎秆坚韧,弹性好,在多年选育期间和两年共17个点次的区试和生产试验中从未发生倒伏,抗倒性突出;越冬抗寒性好;综合抗病性优于对照;根系活力强、叶功能强,在施足底肥、一次冬灌、不进行追肥和春灌的情况下多年未见脱水脱肥现象,整个生育期间叶、茎、穗干净、鲜活、不早衰,落黄好。

2. 栽培技术要点

2.1选用地力水平为400公斤以上的肥水地种植,应平衡施肥,施足基肥,有机肥与无机肥配合,氮肥与磷肥配合。

2.2适播期为10月中上旬,亩播量8公斤左右,基本苗每亩15万左右,亩成穗40~45万。

2.3适时冬灌,酌情春灌。

2.4在小麦抽穗开花期及时防治蚜虫。在白粉病和条锈病重发区或重发年份,注意结合防蚜防治白粉病和条锈病。但西农2000-7在多年选育和试验期间从未防治过任何小麦病害,仍未见病害成灾、产量严重受损。

3.适宜地区

适宜关中灌区及同类型生态区种植。

联系人:柴守诚 13002977182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