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继承弘扬革命先烈优秀品质 凝聚力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0-24     浏览次数:

     

继承弘扬革命先烈优秀品质

凝聚力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张志功专著《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日子里》读后感

                 农学院    赵普庆    029-87082022

 通过认真学习,仔细研读张志功校友编写的专著《难忘的二十年---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日子里》,我深有感触。作为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同志的秘书,张志功同志与之共事二十年,耳濡目染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质和博大胸怀,也亲身经历感受了一些苦难岁月,积累了大量详实丰富的素材,言语里不自觉地透露出对习老的崇敬、感激、怀念之情,为我们成功塑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畏艰险、铁骨铮铮、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通过一些细节的生动描写,有力地突出了习仲勋同志艰苦奋斗、开创新路、呕心沥血的艰辛和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光明磊落、实事求是的优秀品质以及艰苦朴素、廉洁奉公,谦虚谨慎,团结群众,爱护干部的工作作风。

通过支离破碎的22个篇章和一些详实珍贵的文献资料,逐渐为世人勾勒出习仲勋同志的光辉形象,也为历史事件做了有血有肉的注解,更使得习仲勋同志的形象更加丰满,人格魅力,崇高品质以及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做的巨大成就逐渐为世人所熟悉、敬仰和爱戴。

伟大的时代,造就了伟大的人物,伟大的人物注定有不平凡的人生。从十三岁参加革命,到2002年与世长辞,习仲勋同志走完了自己一生89岁光辉坎坷的历程,却为世人留下了一笔丰富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传奇般的经历,朴实的人生更是一部易于读懂,发人深思,耐人寻思,供人瞻仰学习的宝贵教育素材。他作为老一辈革命家胸怀大局、贴近基层、关心群众、平易近人,勇于创新,坚持真理等品质在当今社会更应该值得去发扬、学习、借鉴。下面就按照本书的脉络,结合本人的学习心得,谈谈自己的一些见解和体会,大家共同探讨交流,以期分享学习成果,不断完善自我,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凝聚力量。

    从第一章节和第二章节中,作者再次将我们带进那个对党和人民灾难深重的年代。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一生曾遭蒙受两次大冤屈。本书作者作为历史的见证者,着重记述了对习仲勋同志的第二次不白之冤。这一次也是一生中最为残酷,迫害时间长达16年之久。在那个“牛鬼蛇神”横行的疯狂岁月里,坚持原则、坚持真理的革命者往往会成为众矢之的,被诬陷、批斗、迫害者比比皆是。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也称北戴河会议,突然改变会议主题,大谈“阶级”和“阶级斗争”。针对小说《刘志丹》的批判直接将矛头指向了当时曾审阅过该小说的习仲勋同志,对其进行了猛烈攻击和批判,拉开了这场灾难的序幕。最后持续发酵成为“习仲勋反党案件”,演变成为“彭、高、习”反党集团,对其及家人、同时进行迫害、打压,牵连身陷囹圄者数人,从各个方面网络所谓的“罪证”,使其身心受到了极大地摧残。但是同时,我们看到在这样的岁月里,老一辈革命家坚强的革命意志,虚幻若谷,高风亮节的革命品质才得以真正得到锤炼、体现和升华,,对那些曾经迫害自己的人的博大胸怀和宽宏大度更使使人敬仰。无论他自己身处顺境逆境,却时刻关注着身边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时刻体现了一名革命者坚强乐观的人格魅力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执着情怀,这正是当前每一个普通党员干部需要反思和反省的。笑对逆境,迎接挑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更是值得每个人学习,完善人格的。

从第三章节至第七章章节中,我们再次看到习仲勋同志实事求是,勇于创新,敢于接受挑战的品质以及高瞻远瞩,善于解决棘手问题的高超的领导艺术、水平和能力。习仲勋同志1978年复出后,首先对一些影响深远的重大冤案进行了平反昭雪。在平反“李一哲”案件中,他先后多次约谈“李一哲”成员谈话,为该案件的平反倾注了重大的精力和心血。在“反澎湃案件中”和“冯、古”案件的洗冤中,顶住了巨大压力,表现出极大地政治智慧和高超的领导水平。与此同时,他率先在广东搞改革开放,为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先行试点,为党、国家和民族做出的重大贡献。这也是老一辈革命家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勇于开拓的生动体现。对冤假错案的平反在“文革”后极大地稳定了社会,团结巩固社会的主流意识和形态。而设立特区,发展社会生产,极大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

在第八章节至第十三章节中,进一步突出了习仲勋同志的高尚人格和团结群众,爱护人才的优良品格。而第十四章节中强调了习仲勋同志对文化的高度重视,以及热爱家乡,振兴秦腔发挥的巨大作用。他的宽宏大度通过作者的细致入微的刻画更显得栩栩如生。对待曾经迫害自己的人尚且如此,更不永说对同事、战友以及其他各类人才,堪称团结的模范。在第十四章节中,通过一些生活琐事,突出了习仲勋同志廉洁自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谋私利,对亲属严格要求,更是当前的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楷模,在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聚焦四风,转变作风”更显得弥足珍贵,值得反思、借鉴。

在第十七章节至第二十章节中,从热爱生活、爱护子女等一些家庭琐事入手,深刻刻画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家庭、子女,对事业的高度负责。日常的家庭教育、生活都渗透了党的事业,革命的事业。对亲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严格要求,宽严相济更是值得当前每个党员干部借鉴学习的。从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习仲勋同志的家人在经历了风风雨雨,逐渐历练成革命勇士的蜕变和对习仲勋同志背后的支出、鼓励所付出的艰辛。苦尽甘来,父子情深,革命伴侣,最终和谐家庭成就了习仲勋,更再次证明了和谐稳固的家庭是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

在第二十一章节中,作者为我们揭示了作为习仲勋同志的秘书,深受习仲勋同志的喜爱的主要缘由,言传身教,能坚持自身做人原则,道出了做秘书的“诀窍”。虚心接受领导的批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善于沟通协调,是秘书的基本功。也正是在伟大人物身边,才不断升华人格,历练自我,最终成就自我。

在本书结尾的第二十二章节中,习仲勋同志的几句话更能概括他的一生“要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也就对得起自己;没有犯过“左”的错误,没有整过人。业绩平平,问心无愧….。”诚然,这几句话有习老自谦的成分。从创建陕甘宁边区,到创办经济特区,这两大历史贡献,对党的前途和命运,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的崛起,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正如他的夫人齐心所概括的那样“一生光辉,历经坎坷”,千秋功业,留予后人评说。但是他身上凝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秀品质和共产党人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团结群众等优良作风也正是我们当前这个时代,尤其是部分党员干部所急需发扬和继承的。

合上书本,眼前仿佛再现当年习仲勋创建革命根据地豪情,紧接着风云突变,现身陷囹圄的那段昏暗岁月也不断浮现,随后他复出后主政广东,创建特区的豪迈,以及退休后退居二线却不忘关心周围群主。那一幕幕就像过电影一样,让我不由地对习仲勋同志的光辉一生肃然起敬,也被其为人谦虚谨慎,宽宏大度、高风亮节的品质和人格魅力所折服,感染。尤其是他身处逆境,仍保持乐观豁达的心态更是值得大家学习。一件件看似平凡的往事,无不衬托着老一辈革命家的宽阔胸怀,高尚的道德品质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某种程度上暗合了当前大力倡导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也许是真正地共产党员能凝聚力量,战胜一切困难,成就一番事业的力量源泉。你我也许注定成就不了一番伟业,但是你我完全可以做到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到了自己老了不会成为自己年轻时所厌恶的那样的人,这也许是一个党员的最低要求。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可是当大家都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呈现出来优秀品质武装自我,完善自我,我相信,涓涓细流,终究会汇聚成大海,会真正变成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力量之源。莫道你我小,既是这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就应该为这个世界增添一份美丽与繁华,将人生中一切不如意如蛛丝般轻轻抹去,笑对前进路上的逆境和挫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积极地人生态度,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