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农院党发2007-16
首页» 党建工作» 文件汇编» 院党发文件
农院党发2007-16 ——
2007-11-02          点击:   

      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文件

      农学院(农业科学院)委员会

 

                             农院党发[2007]16

                                                                                                                          

农学院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

 

院属各单位、各党支部:

为了切实做好我院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我院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如下:

一、就业工作指导思想

以“提前动员,合理安排,全力以赴,重点突破”为就业工作总体思路,以“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一切为了学生”为就业工作理念,健全就业指导服务机构,扎实有效地开展就业指导工作。

 二、健全机构,加强领导

1.成立200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我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就业工作

组长:高翔    廖允成

副组长:惠安堂  吉万全

组员:杜世平  海江波   李向拓   赵普庆   刘桂婷 冯毅 李轶冰  冯佰利  牛  娜   郑炜君

三、实施阶段

1.宣传动员阶段 (9月3-10月中上旬)

做好毕业生信息统计和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工作,为扎实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学院将于10月中旬召开毕业生就业动员大会,邀请就业中心负责人分析当前就业形势,总结2007届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成功经验,动员广大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合理定位,提早行动,积极主动地联系就业单位。

2.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10月下旬-12月中上旬)

制定毕业生管理制度,邀请知名校友和企业成功人士为广大毕业生进行简历制作培训、心理健康教育、礼仪教育、诚信教育,并对毕业生按照就业意向分类进行指导。

3.调动一切力量,促进全面就业(12月下旬-08年5月上旬)

为保质保量完成2008年毕业生就业工作,采取以下具体措施:

(1)   建立毕业生用人信息库,向用人单位邮寄毕业生信息

要充分利用已建立起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库,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加大同学生家长的联系,一方面可以让毕业生有更多了解就业现状的机会,另一方面可以更加方便的联系用人单位;另外要充分利用校友的资源,积极主动的联系用人单位,建立就业基地;要将毕业生的回访制度落到实处,鉴于应届毕业生流动较大,应加强毕业生离校后的联系,可以加入毕业班群,鼓励广大毕业生积极主动的同母校取得联系。动员全院教职员工要积极为就业工作服务,提供就业信息,联系用人单位。毕业生指导教师在指导毕业设计和论文的同时,要对毕业生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确保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的提高。继续实行毕业生就业奖励机制,鼓励广大教职工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有用信息。充分利用一切资源,调动一切力量,实现2008届毕业生充分就业。

(2)加强就业信息员制度,建立强大的就业信息网络

学院安排专人负责研究生、本科的生就业工作,选聘了两名学生助管担任就业工作通讯员,每个毕业班配备一名就业工作信息员。同时每个宿舍有一名就业工作信息员;学院机房上班时间每天免费向毕业生开放,方便毕业生网上求职。充分利用我院学生工作专用宣传栏,及时公布有关就业信息,建立了2008届毕业生QQ群,在学院网站、712100论坛以及校园BBS上发布相关就业信息;建立就业信息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为广大毕业生服务。

(3)   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建立毕业生就业情况周报制度

学院将每两周召开学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通报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布置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和毕业生就业管理制度和激励措施。要求班主任深入班级,了解每一位毕业生目前在就业或考研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提供指导和帮助,通过多种渠道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学院从4月份起每周通报各班学生就业情况,就业工作的进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制定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和措施,并将会议情况及时通告给全院教职工和学生。

(4)  加强引导 鼓励毕业生深入基层建功立业

针对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和农科类学生的实际情况,要大教育和引导力度,使广大毕业生对当前的就业状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使他们逐步树立了“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求职观念,帮助和引导毕业生完成角色的转变,使毕业生掌握择业技巧和方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择业观。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要分别深入毕业班面对面、一对一了解未签定就业协议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做好开导、说服工作,并帮助其提供就业信息。

通过召开毕业生班主任、党支部会议、座谈会等途径多次动员,加强对毕业生择业观的指导,教育学生要充分利用国家的有关政策面向西部,服务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切实做好西部志愿者、陕西省“三支一扶计划”和地方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等计划的组织工作。

(5)  关注弱势群体,温情促就业

    针对就业现状,学院今年出台农学院就业基金,为广大毕业生提供就业资金支持。每位贫困生可以向学院申请就业基金支持,毕业前夕还清。学院将会针对特困生设立就业困难补助基金,为特困生提供就业信息,以最大的爱心勉励其积极就业。同时在开展相应的动员和指导的同时,学院针对毕业生的具体情况设计了详细的调查问卷,收集了每一个毕业生的基本个人信息、就业意向,在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特点和就业意向的前提下,以不重复、不遗漏为原则,有选择的给不同的毕业生提供适合的就业信息,避免招聘时的“挤堆现象”。要发扬风格,充分发挥学生自发组织的就业互助组的作用,共享就业信息资源。

(6) 积极主动,拓宽就业实习基地,不断拓宽就业渠道

要积极主动地采取电话、传真、邮件等一系列措施与用人单位联系,获取更多的就业信息,与用人单位建立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其次,正确引导毕业生参加用人单位的“供需见面”、“双向选择” 活动,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要充分利用就业实习基地、科研基地、校企联谊等全方位多角度促进广大毕业生就业。

4.加强毕业生离校文明教育 营造和谐校园(08年5月上旬-6月下旬)

为了做好毕业生离校安全教育,要通过组织毕业生文明离校签名活动,签订《200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承诺书》等形式进行教育引导,做好毕业生离校期间值班安排,加强毕业生感恩教育、诚信教育,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作为离校专题教育主题,确保营造和谐校园,文明离校的氛围。

   5.提高认识,全院动员,努力开创就业工作新局面

2008届我院学生的就业工作要在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动员全院各方面的力量,搜集整理更多的就业信息,为毕业生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要走出去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同时进一步加强就业指导,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理念,使我院08届学生的就业工作更上一层楼。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

                                                     二〇〇七年十月十日

 

 

 

 

 

 

 

 

抄  送:院党委委员

抄  发:院属各党支部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