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第 17 期
首页» 党建工作» 文件汇编»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第 17 期 ——
2005-10-20          点击: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17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

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108

 

                          呕心沥血育桃李
                             ——记旱农专家、博士生导师王立祥教授
      在西北广袤的土地上,在西部的绿色硅谷中国农科城,有一批仁人志士,他们无私奉献,呕心沥血;他们埋头苦干,辛勤耕耘,用自己的爱心 、汗水、 智慧和丰硕的成果,赋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壮歌。在这些饱学之士之中,有一位便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旱农专家王立祥教授。
立志建设大西北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半人多高的苜蓿像一条望不到头的彩带,威风吹来,串串紫花飘出淡淡的清香。谁能想到,昔日荒凉贫瘠的黄土地上展现出片片诱人的新绿。每每谈及这令人振奋的巨大变化,陶庄人都不会忘记他们——宁南固原试区的科技人员,更不会忘记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干旱半干旱研究中心主任,我国著名旱农专家王立祥教授为此所付出的心血。1982年,王立祥教授带着西北农学院的重托,迎着大西北的呼唤和建设大西北的决心,出席了宁南山区旱地农业科研协作大会,开始了他艰辛而辉煌的跋涉,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人生的道路总是崎岖不平的,特别是要办成几件事情,总是会遇见困难,遇到挫折,王教授也不例外。在实践“草——畜——肥——粮”良性循环的模型上有过失败,然而王教授不顾个人得失,继续潜心研究。“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正是王立祥教授对这片土地,对所从事业的无限热爱,换来了累累硕果。仅2000.4~2005.3,王教授就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篇,出版专著2部,获奖成果2项,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1项。目前王教授仍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的科研项目。
化做春泥更护花
     “祖国的旱农事业要发展,大西北干旱地区农民要脱贫致富,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将尽全力培养优秀人才,我将尽我所能为他们创造环境,推动我国旱农事业的发展,为大西北的明天做出应有的贡献“。王立祥教授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有人说王教授的心有三瓣,一瓣在科研上,一瓣在教学上,一瓣在学生身上。是的,王教授非常关心学生,用自己的“春泥”,培育出一朵朵娇艳的鲜花。王教授带领博士、硕士的同时,2004年又带领农学院本硕连读班学生33名。从此,他更是献身学生并乐此不疲。学生入学之初,生活上有困难,王教授亲自帮助解决。他经常去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生活情况,照顾到每一位家庭困难的学生,帮助学生卸下心理包袱,解决实际问题。王教授和班里的33名学生分别谈心,准确无误的记下了班里每一位同学的姓名、家庭住址、家庭状况和父母姓名。此外,班级活动,他都尽可能参加。王教授今年六月动了一个心脏方面的大手术,但他一直都没有告诉学生,还继续当班主任,而且,暑假里王教授还给每一位学生的家长打电话了解学生情况。中秋节,王教授有会议参加,会议一结束,他便匆匆赶来参加学生的中秋活动,还给每位学生带来了月饼。他的学生都说:“他是我们慈祥的老师,更是我们可爱的爷爷!”学习上,王教授教导学生好好学习,努力学好国语,英语,计算机,关心学生英语四六级过级和期末考试情况。现在王教授正在计划两件事:一是找英语老师指导学生英语四六级;另一件是和图书馆联系,找一位图书馆管理员作一个关于图书馆的报告,帮助学生更好的利用图书馆。另外,王教授还给同学们讲一些发生在身边的成功的事例,比如王教授的学生,原农业部副部长路明的例子,以此来告诉学生要努力学习,注重能力的培养,只有这样,在机遇来临的时候,我们才能好好的把握住机会。王教授也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2004年秋,王教授带领全班学生去杨凌周至现代植物园参观,让学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了解中国农业的现状和前景。
      王教授不仅在生活上、学习上、实践上关心青年学生,还特别关心他们的政治思想,配合党政领导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使学生的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使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集体,关心国家大事,政治上追求进步。同时他积极向党支部提供情况,帮助发展学生中的合格分子,把他们尽快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王教授就是这样无私的帮助学生,帮助他们尽快成材,使每个学生都能思想好,学习好,能力好,生活好,身体好。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了中国旱区农业的综合发展,王立祥教授忘我的工作,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他废寝忘食,倾心投入,致使身体素质每况愈下。尽管王教授身体不好,但是在身兼数职,杂务缠身的情况下,他依然继续顽强地向科学研究领域迈进。王立祥教授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对工作的献身精神,源于他立志建设大西北的志向,源于他对祖国对人民的一往深情。
     “苍龙日暮犹行雨,寒梅逢春更著花”,如今王教授已年过花甲,但仍壮心不已,对于自己选择的事业,他从未后悔,因为中国旱农业还有许多领域等待去研究,吸引他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种情收情   微霞满天
      王立祥教授严谨的科学态度,民主的工作作风,无私的奉献精神,深深影响和带动着他的学生,使他们有信念,有干劲,有追求。
      王教授的爱心像一场场甘露的雨,浸润了每一个学生的心灵,真心换真心,学生从心里爱着王教授:
     ——王老师是慈祥的老师,睿智的长辈,知心的朋友。
     ——王老师一点都不顽固,相反非常“可爱”。他对我们和蔼可亲,讲一些国家大事,教育我们爱祖国,爱自己,还给每个同学家里打电话,了解我们的情况,他就是我们的爷爷。
     ——王老师,博学多智又和蔼可亲,与我们打成一片,有说有笑,我们喊他“爷爷”,虽说平日里说说笑笑,但心里的那份敬仰不能压抑。
      ——王老师注重把思想放在首位,要我们积极向党靠拢,还经常为我们加油鼓励,并且把自己的所见所闻告诉我们,开拓我们的视野。
    ——王老师是一位和蔼可亲,学识渊博的长者。
    ——王老师尽责更尽心,关心学生不着痕迹,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亲切,真诚,对工作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对我们无微不至,是我们学习的良师,生活的益友,是我们思想上的启明星,人生道路上的指南针。
      “言为心声”。我们从字里行间感受到的是多么深切的敬仰和多么真挚的热爱啊!

 


抄  送: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党委委员。
抄  发:棉花所党总支、院属各党支部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