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第 21期
首页» 党建工作» 文件汇编»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简报第 21期 ——
2005-11-02          点击: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21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委员会保持

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111

                              绿色的奉献
                                  ——记农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张莉
    张莉,女,1974年2月出生于新疆乌鲁木齐市,汉族,硕士,就职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她忠于职守,勤奋工作,爱岗敬业,不仅出色的做好本职工作,而且把科研和生产结合起来,她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利用研究专长为学院教学与科研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惜时勤耕甘奉献
    大学教师的本职工作一是教学,二是科研。张莉任职以来,主要承担了农学专业方面,生物工程专业方面和特种作物利用专业方面的《农产品加工学》,《特种作物利用与加工》等课程的主讲任务,还承担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农学专业本科段《农产品加工》课程的讲授和辅导工作。同时张莉同志参加了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粮油加工学》中小麦制粉一章的编写工作,总计约3.3万字。每一天张莉都像旋转的陀螺,没有片刻的停息,没有节假日,没有上下班地忙于她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张莉始终坚持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学术上视野开阔,思路敏捷,兼容并蓄,她一直坚守“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名言,深知事物只看表面难以窥探本质。因此,她认真实验,始终用事实说话。
    张莉为人乐于奉献,当王森林等几名同学请张莉做他们“挑战杯”课题的指导老师时,虽然当时事务缠身,但她还是非常爽快地答应了。她觉得能够给指导和帮助是老师的职责,也是做老师的荣幸。从此,张莉和挑战杯的四名学生开始了艰辛的科创之路。甘薯系列功能饮品的开发,在国内献有先例,没有成功的经验可寻,全部需要自己设计尝试。一切实施计划和实施材料确定之后,课题进入了实验阶段。这是整个科创过程的关键,决定着产品开发的成与败。有时,为了实验的成分配比,时间,温度的准确控制,张莉和学生们在实验室夜以继日地工作。饿了,就泡袋方便面;困了,就打个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共同努力,终于按期攻克了技术难关。整个过程下来,张莉明显瘦了一圈。可是她却笑着说:“做事情,总是要有点牺牲的吗。”滴滴汗水凝聚成了金色的证书,张莉埋头苦干,乐于奉献的精神也在别人心中永远定格。
    辛勤的付出,终于有了可喜的回报。由张莉指导学生研究的课题——《甘薯系列功能饮品的开发》,获全国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四届理工晶体“挑战杯”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辛勤耕耘育桃李
    张莉自2000年走上教学岗位以来,教书育人,辛勤耕耘,始终把学生放在首位。每次上课,她总是提前5—10分钟到教室,即使生病也从不耽误学生的一节课。她备课认真,重视对教材重点、难点的分析和课堂讲授时“启、承、结、合”的运用。因此,凡是上过她的课的学生都说:“张老师讲课条理清楚,重点突出,见解明确,用语自然,效果非常好。”张莉还特别注意学生独立操作能力培养,鼓励年轻人自己去闯,她只是适时地给予引导和指导。此外,通过多年的一线教学工作,张莉对教学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一)为育人而教书,不为教书而教书。
    作为教师,她主讲农产品加工和特种作物利用与加工课程。课堂上,讲科学发展史,她必讲知名学者乐于助人、甘当人梯的奉献精神,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讲赵洪璋先生的事迹,培养学生献身事业的创造精神,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课余她利用休息或节假日给学生补实习课,带学生去工厂进行调查和实践。
(二)是师长也是朋友。
    张莉善于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她的优势除了尊重、理解、信任之外,便是耐心、细心与爱心。
    考试时,有些老师总是声色俱厉地说作弊便要如何如何,殊不知这样容易伤害学生的自尊心,而张莉却说:“人应该有点精神,我相信大家。”意思一样,感觉却不同,有谁不愿意被尊重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莉得知农学院02级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家境贫困,濒临辍学,她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积蓄资助这名学生继续学业。四年来,她一边从事教学科研,一边默默资助这名学生完成学业,却始终没有向他人提起过,直到人们看到学生家长送来的感谢信和锦旗,这件事才为人所知晓。每当别人问起这件事,她总是平静地说,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能为自己的孩子做些事情,是我最大的心愿。很朴素的话语,听后却有震撼人心的力量。这是一颗多么无私的心灵,一个多么高尚的灵魂,一颗博爱的心愿天下都快乐。
(三)强烈的责任心。
    张莉对学生总是严格要求,指导论文一丝不苟,调查研究要求学生不能有半点的马虎,学生采集鉴定的标本,只有她亲自镜检之后才能下结论。她的学生说,她首先对自己严格,其次才对别人严格,或许这也正是她取得成绩的原因。

                                科学高峰勇攀登
    张莉辛勤的耕耘,终于赢得了教学科研的丰硕成果。张莉参加了陕西省“十五”公关课题1项(利用生物技术开发果渣资源2001—2002),主要负责室内分析测试工作;参加陕西省农业重点推广项目课题1项(果渣发酵饲料生产技术应用推广),主要负责发酵工艺研究;参加横向课题1项(果醋和醋饲料开发生产,鸿翔公司)。发表论文5篇,其中第一作者1篇,第二作者2篇,第三作者1篇,第四作者1篇。
    如今,尽管张莉取得了许多成绩,但她仍然辛勤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正如她所说“做学问一定要树立奋斗目标,然后扎扎实实,勤奋刻苦地走下去。”张莉正在向下一个更高的科研高峰奋勇攀登!

                                                   

 

 

 


  
抄  送: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院党委委员。
抄  发:棉花所党总支、院属各党支部

 

公告附件:
          农学院2009届毕业生离校期间学生宿舍值班安排表.doc
          doc.doc
CopyRight 2005-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学院地址:中国·杨凌渭惠路3号 邮编:712100
综合办公室 029-87082845 招生办电话:029-87082845
主管领导:惠安堂 网管员:廖代卿
站长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