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工作» 文件汇编
 

转发关于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06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文件

校党发 [2012] 8号

 
 

 

 

关于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通知

各党委、党总支: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中发〔2012〕1号,以下简称“中央一号文件”)。根据中央和上级部门要求,并密切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全校深入组织开展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重要意义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科学把握现代农业发展规律, 为进一步解决“三农”问题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与工作部署,必将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在高基数上实现新突破、在高起点上再创新佳绩注入强劲动力,也对于推动做好新形势下的农业科教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作为农业高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于我们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和国家对当前我国农业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正确部署上来,对于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员工服务“三农”发展和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对于全面提升学校服务社会功能、加快创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努力做到以学习指导和推动工作、以工作业绩检验学习的效果。
  二、要深入了解“中央一号文件”主要内容并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1、文件紧紧围绕保障农产品供给和突出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一系列理论性、指导性很强的新观点、新论述,出台了一系列操作性很强的新政策、新举措。一是在政策设计上,文件明确了“三大指向”,即强化农业基础、惠及农村发展、富裕农民生活;二是在总体思路上,文件提出“三强三保”,即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三是在“三农”投入上,文件要求“三个持续加大”,即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加大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四是在农业科技定位上,文件明确界定为“三是三性”,即农业科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支撑、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决定力量,具有显著的公共性、基础性、社会性;五是在提升农技推广服务能力上,文件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健全机构体系、稳定人员队伍、转换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
  2、文件强调,要千方百计地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稳住农业生产、稳住农产品供给、稳住农产品价格。一是必须毫不放松地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生产不滑坡、菜篮子产品供应不断档、农产品价格不大起大落;要切实落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二是要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加大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投入,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增加农村信贷投入,确保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四是要加快修改完善相关法律,落实现有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政策,2012年基本完成覆盖农村集体各类土地的所有权确权登记颁证。
  3、文件提出,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必须面向产业需求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一是明确提出农业科技创新方向必须坚持“一条原则”、“提高三率”、“24字要求”。其中,“一条原则”就是坚持“着眼长远发展、面向产业需求”的基本原则。“提高三率”就是坚持“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的主要目标,下大力气重点研究基于提高土地生产率的集约、持续、高产技术,基于提高资源利用率的节地、节水、节肥、节能技术,基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省工、精准的机械化和信息化技术。“24字要求”就是坚持“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技术路径,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我国农业科技的创新路线,对我国农业科技协同创新、加快学科交叉和技术集成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二是具体提出了农业科技创新的“四大重点任务”:即要大力加强农业基础研究,持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一批重大理论和方法;加快推进前沿技术研究,抢占现代农业科技制高点,推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升级;着力突破农业技术瓶颈,取得一批重大实用技术成果;着力抓好种业创新。三是围绕农业科技创新机制、创新投入、创新条件、创新人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很强、易于实施操作的政策措施。如要支持发展农业科技创新基金;要打破界限,有效整合资源,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完善农业科研立项机制和农业科研评价机制;要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要加强农业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部门开放实验室和试验基地等公共性创新平台建设;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要向农业领域倾斜,继续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和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加快培养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4、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技推广服务工作,并就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是要不断健全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形成“一主多元”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网络;强调要引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成为公益性农技推广的重要力量。二是要切实稳定农技推广服务队伍,集中解决基层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人员待遇低、推广经费缺、工作条件差的问题;同时广泛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分层分类定期培训,全面提升整体素质和服务技能。三是要转换农技推广服务机制,从公益性农技推广机构中加快分离经营性职能,进一步完善乡镇农业公共服务机构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农业公共服务的多种实现形式,完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参与农技推广的评价体系。四是要努力创新农技推广服务方式,实现从单项技术服务向集成技术服务转变、从单个环节技术服务向全产业链技术服务转变,实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良种良法直接到田,大力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
  5、文件还就不断夯实农业发展物质基础、提高农产品市场流通效率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作了安排部署。强调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加快农业机械化,加强林业生态重点工程建设,统筹规划全国农产品流通设施布局,探索建立生产与消费有效衔接、灵活多样的农产品产销模式;要求采取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市场稳定,保持价格合理水平。
  三、确保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活动取得实效
  全校上下要密切结合学校和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把对“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件要求上来,统一到学校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上来。 
  1、做好思想动员和学习安排,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热潮。各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组织举办好各层次各类型的传达会、座谈会、研讨会和报告会,组织开展好文件精神的传达活动。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安排好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和自学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理论学习中的表率作用。要在大学生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及时把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各类形势政策报告会。
  2、密切联系当前发展形势与学校工作实际,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力求做到“四个结合”。 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中央一号文件”的精神实质,抓住国家进一步重视“三农”问题的新机遇,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把学习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与继承弘扬学校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传统结合起来,与深入组织实施 “十二五”规划结合起来,与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结合起来,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整合办学资源,努力推动工作创新,支持鼓励师生员工深入“三农”一线开展课题研究,推动学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3、认真制订切实可行的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要及时邀请高层次、高水平专家来校作辅导报告,广泛开展主题宣讲和文件精神解读;要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广播、电视、宣传橱窗等载体,策划开辟学习专栏,及时宣传展示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的学习活动动态、重要做法和典型经验,力求深入人心。
  4、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将学习动态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校党委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坚持做好指导、检查和督促,确保学习贯彻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12年2月29日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