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大纲

作者:         发布日期:2015-05-05     浏览次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党校

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教学大纲

(2015年3月12日)

一、课程性质和主要任务

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是《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赋予党校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对我校教职工、学生中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开设的党的基本知识培训课程,是我校教职工、学生中的党员发展对象必须接受的理论培训。培训班面对教职工、学生中已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学习党章,贯彻党章,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教育培训,是高校党校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通过对党的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主要部分理论基础的讲解,使他们能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掌握党章的理论本质,尤其是掌握党的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宗旨和作风、党的纲领、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党的纪律、党员的义务和权利;通过对申请入党的条件和要求以及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的讲解,使他们能够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入党动机,争取从思想上、组织上入党。

党校教师要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学习党章  严格遵守党章》讲话,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部局的重大意义,并贯穿于党课教学之中。

 

二、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

第一章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1、教学目的、要求

党的性质是一个政党所具有的质的规定性。通过本章学习,使学员掌握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的党的性质,引导学员清楚了解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和社会团体的区别,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的概括和重新界定以及十八大修改通过的新党章重申的历史发展、现实状况和重要意义,激发学员从思想上树立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授课重点

(1)在简要介绍政党知识、回顾我们党90多年发展光辉历程的基础上,从党的阶级性、先进性、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地论述党的性质和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大意义。

(2)重点要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要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

3、课时分配:2课时

 

第二章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1、教学目的、要求

党的指导思想又称党的行动指南,是指导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也是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理论基础。通过本章学习,使学员掌握十八大新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引导学员确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授课重点

(1)马克思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科学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完整的科学体系,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科学的世界观;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实践经验的结晶,是20世纪初人类思想史上的重大成果,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2)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含义、毛泽东思想的六个方面主要内容和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的三个基本方面。

(3)邓小平理论的科学含义、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发展和科学体系。

(4)“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主要内容和历史地位。

(5)重点讲授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6)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3、课时分配:2学时

 

第三章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作风

1、教学目的、要求

(1)通过本章学习,明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使学员牢记必须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立场和唯一宗旨,引导学员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

(2)通过本章学习,明确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党先进性的体现和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不懈的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保证。

2、授课重点

(1)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性质的本质要求、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现实需要、是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四个方面阐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讲清楚为什么“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使学员弄明白为什么“党员要牢记党的宗旨,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

(2)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创造。讲清楚党的作风的内涵、形成及发展,着重阐述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两个务必”、“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求真务实”以及十八大之后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的基本内涵和要求;讲清楚加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当前坚持不懈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主要措施。结合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反对“四风”为突破口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实效,使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的变化,讲清楚我们党的自我净化能力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道理。

3、课时分配:2学时

 

第四章  中国共产党的纲领

1、教学目的、要求

一个政党的正式纲领,就是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通过本章学习,明确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党是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掌握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使学员懂得共产党人追求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最美好、最理想的社会制度,这个理想都是共产党人最主要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既要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又要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而努力奋斗。

2、授课重点

(1)讲清楚为什么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系统讲授共产主义的科学含义、基本特征,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论述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2)讲清楚为什么党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论者。

(3)讲清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使学员明确我们当前所处的历史阶段为什么是不可逾越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引导学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按照党的十八大所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4)讲清楚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并要求学员要牢记这一战略目标。

3、课时分配:2课时

 

第五章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

1、教学目的、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明确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党的根本组织制度,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引导学员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加入到党组织中来。

2、授课重点

(1)在简要介绍党的组织机构的基础上,着重阐述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科学含义;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民主与集中的辩证统一关系。

(2)讲清楚党员要自觉地按照民主集中制规范自己的言行。最重要的是,必须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民主与集中、自由与纪律的关系。

(3)简要介绍新形势下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组织制度建设、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推动党内民主建设健康有序进行的态势。

3、课时分配:2学时

 

第六章  中国共产党的纪律

1、教学目的、要求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总结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等建设的经验概括。通过本章学习,明确中国共产党具有铁的纪律,党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重要优势,是实现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充分发挥党的其他各方面优势的重要保证,引导入党积极分子一定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

2、授课重点

(1)讲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工作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人事纪律、宣传纪律、外事纪律、行政纪律的主要内容,重点讲四大纪律。

(2)重点讲授党的纪律的性质、特征、形式和党内纪律处分的有关规定。

(3)讲清楚党的纪律为什么是铁的纪律,共产党员应如何遵守党的纪律。

3、课时分配:2学时

 

第七章  党员的义务和权利

1、教学目的、要求

十八大党章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履行的义务,这是新时期检验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成为合格党员的标准,也对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提出的要求。通过本章学习,明确党员应履行的义务、党员应享受的权利。引导学员要铭记党员应履行的义务,自觉地按照党章的要求去做,同时要铭记党员应享有的权利,把握其精神实质和正确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意义,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2、讲授重点

(1)讲清楚党员应履行的义务的含义和内容,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的意义以及如何才能履行好党员义务。

(2)讲清楚党员应享有的权利的含义和内容,规定党员权利的重要意义以及如何正确行使党员权利。

(3)讲清楚党员义务与权利的辩证关系。

3、课时分配:2学时

 

第八章  学习践行申请入党的条件和要求

      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1、教学目的、要求

党员是构成党组织的细胞,是组成党的最基本的要素。弄清楚共产党员的条件,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首先要明确的问题。通过本章学习,引导学员要认真学习践行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和基本要求,端正入党动机,明确入党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要想早日成为真正的共产党员,必须加强实践锻炼,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2、授课重点

(1)讲清楚申请入党的基本条件和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2)简要介绍大学生入党的基本程序、步骤和手续。

(3)重点强调端正入党动机的重要性、正确入党动机的内涵、树立正确入党动机的基本要求和端正入党动机的主要途径。

(4)引导学员正确认识和对待党员标准,自觉接受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5)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3、课时分配:2学时

 

三、讨论实践:2学时

四、总复习:2学时

五、结业考试:2学时,闭卷。

六、授课教材和参考资料

1.教材:《最新入党课培训教材》(2015年版)新华出版社。

2.参考书目:《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党建读物出版社。《党章学习读本》,中共党史出版社。《入党培训教材》,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3.视频资料:《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十八大新党章》、《新时期入党培训》专题讲座,《旗帜》、《走向辉煌》等,可在党校“熔炉”网站下载。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