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追溯历史–白洋淀之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9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6日,我们几个人踏上了保定红色革命之旅的最后一站–安新县白洋淀文化苑。早上8点,我们出发前往目的地,在文化苑,我们参观了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通过大量翔实、丰富、珍贵的历史照片、图表、文献资料、以及流传下来的实物等,了解了白洋淀雁翎队打击日寇的英雄事迹。

坐车到达白洋淀时,我们坐上了小木船前往文化苑,一路上、放眼望去,都是接连不断的芦苇和和荷叶,看着芦苇,我们仿佛能看到当年的游击队员们智斗日本敌寇的场景,引人深思。

到了文化苑后,我们参观了苑内的雁翎队纪念馆、康熙水围行宫、敕赐沛恩寺、世界名荷园、荷花淀、祈福钱屏、白洋淀第一印,石鼓、嘎子村的八个景点。我们主要参观的是雁翎队纪念馆,馆名由曾率部驰骋冀中战场的开国上将吕正操在99岁高龄时亲笔题写。纪念馆分设序厅、全面抗战的爆发与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建立、侵华日军在白洋淀的暴行、雁翎队水上游击战、喜迎抗日战争的胜利、继承革命传统弘扬雁翎精神等18个主题鲜明的展厅。通过照片、文字及遗留物等,生动再现了闻名中外的白洋淀雁翎队英勇顽强、机智灵活地打击日寇的生动场面和光辉历程,展现出雁翎精神的感人风貌,为后人做榜样,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引导人民坚定信心、凝聚力量。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嘎子村、嘎子家,结合电影《小兵张嘎》,再现了当年白洋淀的小英雄利用有利地形,驾小舟出入芦苇荡中,辗转茫茫大淀,担负起抗日救国的重任,谱写了一曲感人的壮歌。

日寇侵入期间,雁翎游击队员们用他们的智慧、勇敢、不怕牺牲的精神,与敌人斗智斗勇,用生命捍卫我国领土,值得国人敬佩。作为党员,我们也应谨记历史赋予的责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全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