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国务委员陈至立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发展全局

作者:         发布日期:2006-12-26     浏览次数:

      陈至立在教育部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发展全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吴晶)国务委员陈至立25日出席教育部2007年度工作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发展全局,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贡献。

  陈至立指出,2006年是教育事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教育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十一五”教育工作的良好开局。她强调,做好2007年教育工作,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筹教育事业发展的全局,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二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基础。三要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四要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切实促进教育公平。五要切实提高教育质量,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贡献力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陈至立对当前教育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作了分析,强调要正视矛盾、化解矛盾,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前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陈至立指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一项重大方针。2007年要围绕“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三大任务,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着重抓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把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这件好事办好。要充分估计工作的复杂性,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二是密切关注困难群体的受教育权利,抓好建立健全教育资助体系的各项工作。要建立和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继续完善高等学校助学贷款制度,解决好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问题。三是促进公共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要从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做起,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逐步缩小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间的过大差距。四是加强管理、从严治教。要严格执行教育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强教育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规范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进一步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五是切实维护学校安全和稳定。要将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社会稳定作为2007年教育工作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加强调查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将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来源:新华网)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