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探访革命圣地,保定红色之行

作者:         发布日期:2015-10-19     浏览次数:

     

2015年8月1日,农学院大学生党员实践服务队“红色之旅寻访小分队”一行四人,经过十余小时的列车行程,于清晨到达革命圣地保定,进行为期一周的实践服务走访调研。一场清凉的小雨为千里而来的队员们洗尘接风。

 

求知之行·留法勤工俭学运动

8月1日下午两点,实践服务小分队步行来到留法勤工俭学纪念馆,深感一代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求知的热切和立志报国的满腔热忱。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是中国青年在五四运动时期,接受新文化运动和受反帝爱国斗争的影响,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知识和真理,大批赴法国开展勤工俭学的运动。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便是其中杰出的典型代表。

参观期间,我们与纪念馆馆长安义信进行了交谈,安馆长对我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次的党员教育活动表示高度支持。“在自己有饭吃的情况下愿意分给别人一口饭,是一个善良中国人应做的事;而在自己没有饭吃的情况下仍愿意分给别人一口饭,是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安馆长如是说。

革命无国界·跨越国界革命者

8月2日,“追寻红色足迹,锤炼坚定意志”活动开展的第二天,小分队一行来到位于河北唐县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唐县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

“华佗转世白医生,葛公重现黑大夫”。一位是生在加拿大的共产主义信仰者,一位是长在印度的国际社会主义战士;一位叫白求恩,一位叫柯棣华。

生于乱世,死于职守;鞠躬尽瘁,虽死犹存。他们都在革命的一线治病救人,将毕生的时光奉献于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他们都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奉献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

将军的摇篮·保定军校

活动开展第三天,小分队队员冒雨来到“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保定军校纪念馆。

保定军校,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所规模最大、设施最完整、学制最正规、门类最齐全的军官学校。有“将军摇篮”之称。“中国的新军人应该是把中国历史忠臣名将的忠诚、智勇和立己立人的不朽精神以及欧洲的骑士精神,日本的武士精神和中国的游侠精神熔冶于一炉,才能铸造出中国军人的新精神”,保定军校第二任校长蒋方震这样说过。

保定陆军军官学校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中国军人,加快了中国军事建设。军校或许会在历史的长河中淹没消逝,而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伟大贡献的军人们将永垂不朽,军魂永垂不朽。

地下长城·冉庄地道战遗址

8月5日,保定灰蒙蒙的天空终于幻变为湛蓝的晴空,小分队四人怀着激动地心情再次踏上红色之行––冉庄地道战。在冉庄地道战区域,学习了地道战的革命精髓,了解地道的构造和通行状况,体会人民的智慧。

毛主席在《论持久战》中说道:“战争的基本要求是:消灭敌人;其另一要求是:保存自己。保存自己的目的,在于消灭敌人;而消灭敌人又是保存自己的最有效的手段。”这种革命情怀在地道战中得到了最精确的体现,值得我们后人长久学习。

革命奇兵·水上雁翎队

活动最后一天,早上8点,我们小队队员出发前往最后一站--安新县白洋淀文化苑。

在文化苑,我们参观了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荷花淀、嘎子村等地点,通过大量详实、丰富、珍贵的历史照片、图表、文献资料、以及流传下来的实物等,了解白洋淀革命者打击日寇的英雄事迹。

“六轶回眸一塘荷蕊皆含血,八年抗日满淀芦花尽请缨”。八年抗战,英勇的雁翎队游击队员和智慧的白洋淀人民,与敌人斗智斗勇,用生命捍卫我国的国土。

疲惫并快乐着

保定之行,队员们克服晕车、水土不服等困难,疲惫而快乐。保定之行,我们在现实中缅怀革命史,展望未来,感受革命前辈的伟大革命精神和奉献精神,体会革命斗争精神,更加端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爱党爱国情愫。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谨记历史赋予的责任,时刻牢记当今幸福生活是一代代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拼搏而来的,奋发图强,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