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农学院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党员先进事迹介绍---温晓霞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1-13     浏览次数:

     

温晓霞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该同志能结合教育工作的独特性,在工作中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现在将其先进事迹以下方面加以介绍:

一、爱岗敬业,加强师德修养,为人师表。

“为师先修德”,作为党员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对教师师德的最好写照。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时刻要求自己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由于学生走向工作岗位的所言所行与他在学校期间的教育密切相关,因此如何培养出适应社会的合格人才,教师的素质至关重要,我们是塑造灵魂的特种工程师,教己才能教人。要树立先进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更新那些不适应新形势的旧思想和旧观念,在科技高速发展的21世纪,教师的角色已经发生变化,现在老师不再是知识的惟一的载体了,学生可以从各种渠道获取知识、掌握信息,老师只是其中一个渠道。同时老师也要学习,如果不进一步学习,就会落后于学生。教师的主导作用主要是引导学生一起来学习,而不是简单的把知识教给学生,要变教学工具为开启新知识大门的钥匙,变传授知识为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变德育课程为每时每刻全程育人。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在要求学生做到同时,要求自己首先做到,用自己的信念、理想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感染。

结合本人工作,该同志在自己的教学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既教书,又育人,为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力求做到课前认真准备、课中认真讲授、课后认真辅导。上课过程中,从没迟到早退现象发生。虽然作为专业课老师主要负责课程的讲授,但对学生思想教育从未放松过。现在的社会是多元化的时代,学生会受很多社会现象的影响,由于学生缺乏社会和工作经验,往往对一些问题会有一些偏激的看法,作为一名专业课老师,该同志能在上课之余,尽可能和学生多谈心,打破师生之间界限,对于思想不端正、情绪低落及部分有厌学倾向的学生,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和他们多谈、多说,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帮助学生走出思想的困惑,只有这样学生才能以更积极地态度对待学习任务。同时,作为大一的一名班主任,该同志多次深入到学生中间,利用班会、手机、QQ等途径尽可能了解全班每个同学的家庭、生活、学习状况,尽一切可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无条件地爱每一个学生,对不同学生以不同的鼓励,这种无形的方法能教会学生学会如何去理解他人,如何与他人合作,如何与他人交流思想。对于个别因为家庭、经济及其他原因而情绪低落的学生,一一找他们谈心,了解学生的困难,分析学生产生困惑的原因,帮助他们如何正确面对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让学生树立积极、乐观和向上的人生观。

二、积极开展教学法研究,通过课程改革,提高教学水平。

作为党员教师首先应该刻苦钻研,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对所教授学科,要掌握理论,了解发展现状、趋势和社会作用,努力扩大知识面。特别在当今,对教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具有广泛的、深刻的创造性,能够以创造性的劳动培养人才。所以作为教师必须乐于学、勤于教、善于思,有新的创造,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教学工作是一项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勇于探索,具有改革创新精神。教师要尊重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思考、尊重学生的创造思维,而不能要求学生全盘照搬教师的思维。更不能在教学中不求甚解,不懂装懂。作为一名教师只有不断改革创新,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才能真正立足讲台。

近几年,作为《农业概论》课程组的负责人,针对该课程课时少、内容多、各授课专业背景差异大等特点,和课程组其他老师一道在教材选择、课件准备、讲授方式及实验内容等环节上做了大量工作。《农业概论》课程涉及植保、外语、经管等专业,各专业学生学习背景差异大,从内容上很难把握,为了避免一刀切,制定了适合各专业特点的课程方案及教材,改变了过去用一本书、一套教学计划的做法,因专业施教,既可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又可以达到课程预期目的。经过课程组的几年努力,该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精品课程。在教学方法上也尝试了改革,过去注重讲,现在在讲课之余,留上4-6学时,安排5-8名学生从自己家乡农业实际出发,通过查资料、结合课堂知识,以ppt形式汇报自己对于当前农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发展思路及模式等的认识,这项教学方法的改革之初学生反映不积极、不主动,经过几年试点,现在只要任务一安排学生积极踊跃,而且ppt及汇报质量一级比一级好。从这样的教学实践中,我体会到,要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就必须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

 三、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探索,提高自己科研水平

 高校教师除了教书育人外,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科学研究,寓教于研,教学与科研密不可分。在课题研究方面,目前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行业计划等项目4项,指导在读硕士研究生两名,近5年在《园艺学报》《生态学报》《植物营养与肥料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副主编专著和教材各一部。积极从事教育科研活动,不但促进了我教学专业的成长,还让我感受到了作为教育者的一种幸福感。做一名“研究型”或“学者型”教师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想,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而“吾将上下而求索”。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