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张光强书记在2011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doc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4-01     浏览次数:

     

在2011年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2月25日)

张光强

同志们:

刚才,孙其信校长对学校去年的工作做了一个总结,对2011年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讲得很好,我都赞成。希望大家会后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贯彻,并结合学校2011年工作要点,制定好本单位、本部门今年的工作计划。

与前几年相比,这次会议的规模变小了。我们前几年的主要考虑是,学校在发展方向、目标定位以及重点工作方面,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的任务还非常重,问题和困难还非常多,让全校教职工每年都参加一两次全校工作会议,听听领导班子对学校长远发展和战略发展的考虑和谋划,从而达到统一思想认识的目的。经过第二次党代会特别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这些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规模虽然小了,但会议的精神和主要内容,还是要设法让每一个师生清楚,因为如果全校师生员工都能比较清楚地知道我们今年想什么、干什么、要干到什么程度,大家劲往一处使,我们的事业发展会更快。会后,宣传部门要做好宣传工作,各单位要对会议进行学习传达。今后,我们要继续精简会议、文件,缩小会议规模,提高工作效率。继续推行先进表彰工作,在全校形成崇尚先进、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下面,我结合今年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科学研判形势,积极抢抓机遇

全面科学地分析和认识我们所处时代的社会历史条件和背景,准确把握对社会发展趋势起主导作用的重大问题,可以使我们更加明了面临的外部环境,从而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提供一个重要条件和依据,有利于我们把握好机遇,战胜挑战,增强信心,乘势而上。

1.关于国际形势。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七届五中全会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急剧动荡逐渐缓解,今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恢复性增长,但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复苏进程仍将艰难曲折,这是对世界经济形势的一个总的判断。从几个大的经济体来看,美国受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可能继续低速徘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隐患仍未消除,一些国家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可能拖累经济增长;日本内需持续疲软,可能导致经济减速和通货紧缩加剧。现在只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有望继续较快增长,但国际资本大量流入,增大了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的风险,保持经济稳定难度加大。今年以来,又发生了一些新的情况。中东和北非的一些国家政局持续动荡,也会给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一定的影响。一些评论家认为,石油价格可能会出现新的高位运行,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将会有一定幅度的上升。这样一种状态会埋下全球性通货膨胀的隐患。

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在这种形势下,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出四个趋势,我们也提出相应的对策思路。第一,世界经济结构进入大调整阶段。发达国家被迫改变负债消费模式,试图通过扩大投资和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新兴经济体开始更多转向通过扩大内需来拉动经济增长;资源输出国试图调整单纯依赖出口的发展模式,谋求依托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实现产业多元化。我们的对策是,在世界经济结构大调整的态势下,必须主动采取行动,加快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保持贸易大国优势,同时形成以国内市场支撑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用这两个优势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第二,世界经济治理机制进入变革期。这两年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无论是国际金融监管改革,还是国际金融组织体系改革,都出现了一些对我们有利的变化,但是发达国家仍处于国际规则制定的主导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认识到,还是要增加话语权和参与权,推动形成平等参与的世界经济治理体制。当然,在这方面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实力,所以我们必须在加快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谋略水平,主动引导舆论积极参与和推动形成国际经济新秩序,努力在这场世界经济治理机制的改革中处于主动和有利地位。第三,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处于孕育期。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双重压力下,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把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作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重点。科学技术储备孕育着新的产业变革,人类面临着巨大的资源环境压力,正在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动力。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必须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我国在一些领域与发达国家差距不大的有利条件,加快缩小同发达国家的差距,努力实现发展的跨越。第四,新兴市场国家力量步入上升期。这个我就不多说了。

总体上看,世界的形势对我们还是有利的。所以,十七届五中全会做了两个判断:一个是我们“国家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另外一个就是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的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基于这样的形势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四个趋势判断,我国制定了“十二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

2.关于国内经济形势。刚刚过去的2010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的经济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去年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接近4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3%,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总量跻身世界第二,贸易和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同时,我国的经济结构也明显优化,“十一五”期间,我国的GDP从2005年的18万亿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近40万亿元,人均GDP从1700美元增长到现在的4000美元,国家财政收入从3万亿元增长到8万多亿元,都是翻了一番多。目前,我国的“十二五规划”确定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这也是我们从事科技教育工作的同志迎来的一个发展机遇。

3.关于高等教育形势。现在,我国的教育、科技事业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期。去年7月,教育界发生的最大一件事,就是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并颁布了《教育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刘延东同志有一句话,说这个纲要标志着新世纪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一场壮观、精彩的大剧拉开了序幕。纲要的内容也非常好,大家也都学了,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今后五年,国家对教育、科技事业投入仍将保持大幅增加的态势。《纲要》提出,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要占到GDP的4%,而GDP每年都是以1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的。因此,每年的基数也都在增长。如果今年达到4%,那就是近1.6万亿元。所以,大家对高等教育的发展,对学校的未来,要充满信心,要尽一切可能抓住当前和今后可能面临的任何一次机遇。

4.关于陕西经济形势。相对于五年前,陕西现在经济发展形势非常好,几个主要经济数据在全国的位次在前移,比重在增加。陕西的经济总量在五年前占全国总额的2.1%,2010年达到2.5%;经济总量五年前是全国第19位,现在上升到第16位。而且去年6大指标都创历史记录:作为第16家,进入了中国“万亿元俱乐部”;过去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入2.6万亿,是十五期间3.9倍;人均GDP从五年前的第22位前进到第14位;财政收入1800多亿元,从“十五”初的第21位上升到第17位。可以说,陕西的经济状况已经今非昔比,这样一种快速发展势头和日渐宽松的经济状况,使得省上将投入更多资金用于教育、科技和农业领域,这对我们学校来说也是很好的机遇。

5.关于杨凌的发展形势。去年,示范区也是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全区生产总值完成4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33亿元,招商引资落地资金40亿元,每年都有一批重点企业入驻杨凌。农民人均纯收入7100元,高出陕西省平均水平3000多元。另外,通报几件与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一是计划投资32–40个亿的杨凌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得到刘延东国务委员和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今年有望开工建设。二是石头河引水工程年初已经开工建设,杨凌人明年就可以喝上石头河的优质水。三是投资20亿元的体育健身休闲项目今年也将开工,渭河杨凌段今后五年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渭河两岸绿树成荫,成为一道靓丽的景观。四是西安到宝鸡中间最大的货运站,高速客运以及8车道的西宝高速已经开始建设,预计两年内建成,届时将大大地改善我们的出行条件。五是学校与示范区联系,争取为教职工再建设一批住房,主要用于解决青年教职工的住房问题。这些重点工程,会使杨凌人民特别是我校教职工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这几年,学校确实有了很大的发展,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对照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我们的差距依然很大。我们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认清形势,想方设法抓住并利用好各种机遇,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发展实力,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完成国家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

二、继续改革创新,加强党的建设

今年要以学习贯彻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把贯彻、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重点,校、院(处)两级领导班子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1. 关于学校制度建设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在1996年版《条例》的基础上,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补充、细化和完善。一是强调了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并通过统一管理党政干部和人才,统一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纪律检查工作,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就对高校党委的地位和作用作出了更完整、更全面的概括。二是明确了高校党委的工作机制。提出高校党委实行民主集中制,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这就确定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基本运行规则和方式。三是充实了高校党委的主要职责。详细列举了高校党委八个方面的主要职责,使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目标任务更加清晰、实现途径更加明确、落实措施更加具体。

新修订的《条例》,从两个方面完善了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工作机制。一是正式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确立为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和决策方式,这就使得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发挥作用和履行职责有了明确的制度保障。二是明确列举了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六个方面的主要职责,扩充了职责范围,也为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有效运行提供了重要依据。

因此,我们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有关精神,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万忠同志在寒假牵头拟定了学校《重要事项议事决策规则》,目的就是想通过制度建设,使学校议事决策更加民主化、科学化。这个文件参考了国家《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是在总结学校多年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待进一步完善之后常委会审议印发。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也是《条例》中一项重要工作。年前调研时也发现,学院(系、部、所)以及研究中心的党组织建设还很薄弱。系(所)教工党支部、学生班级党支部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特别是《条例》明确指出,大学生党支部要成为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其五项职责中有一条是“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这里我要特别说一下,最近几个月以来,学校连续发生了几起学生意外伤害事件,对此,我们非常痛心,也很不安。我们都要认真反思,加紧研究制定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的作用,学生班级团支部、班委会、党支部也要切实负起责任来,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

3.关于机关作风建设

去年,机关党委在教职工中做了一个“机关服务态度”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师生对机关工作作风还是存在一些意见的。我年前到部分学院调研时,不少教师也反映了类似问题,我在第二届教代会闭幕式上把这些问题也说了。这些问题,虽然反映在部分单位和少数人身上,但对学校发展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反映出的是一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缺乏事业心、责任感,“宗旨意识”淡薄等不好的倾向。我们今年要下力气好好抓一抓。我想,机关工作还是需要有个标准和规范,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各处(室)的领导一个季度要到学院(系)调研一次,了解一下基层的情况,倾听一下教职工的意见,坐在办公室里出不了好政策、好办法。总之,机关作风改进,不能空讲,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要有“抓手”。我看这个“抓手”,就是建立一套严密的、可行的“机关工作规程”。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

要重点抓好三件事。一是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认真贯彻《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确保“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二是重视加强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大额科研经费的使用管理和后勤上学生食堂的采购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学校和学生利益不受损害。三是预防学术不端行为,对学术造假继续实行“零容忍”,一旦发现,绝不姑息迁就。

5.关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这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创新的理念,主要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最近,我在《新华文摘》上看到钟礼同志的一篇文章,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讲的很透彻。在这里,跟大家把这篇文章一起学习一下。

一是学习的重要性。文章指出,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人类社会每前行一步,都离不开知识,离不开学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走到今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始终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加强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的学习作为巩固和发展党的政治优势的根本途径。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我们党总是根据时代条件、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有针对性地组织全党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我们党才一次次达到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新高度,一次次形成振奋精神、凝聚人心的新动力,一次次实现攻坚克难、推进发展的新跨越。实践证明,学习是我们党发挥自身优势、增强自身活力的可靠保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开拓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当前,世界格局深刻变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信息更新之快前所未有,社会实践发展之深前所未有,对学习的要求之高前所未有。面对时代大潮,谁能学得早、学得好,谁就能抓住先机、占据主动。

二是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还有很多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还有许多矛盾、问题、困难要解决。这就需要加强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学习,更加重视学习。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基础上深化认识,在深化认识中推进实践,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转变发展观念,把握发展规律,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才能使我们的目标变成现实。一切变化和进步从学习开始。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只有强化学习意识、提升学习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转化为坚定意志和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才能实现我们的预期目的。

三是通过学习要达到的目的。首先,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素养,不断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和辩证思维能力。加强学习,最具基础意义和根本意义的是,通过学习不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鉴古知今、彰往察来、把握正确前进方向的能力。其次,进一步焕发创造激情、激发创造活力,增强创新能力。创新的基础在于学习,前进的动力源于学习。只有加强学习,才能知不足而奋起,不断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提高。第三,完善工作思路、措施和办法,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四,进一步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能力。

四是必须树立的学习理念。要求人们树立体现时代特征、顺应发展潮流的学习理念,这是打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总开关”。主要包括:学习是全党政治责任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以强烈的求知欲和进取精神主动学习;全员学习的理念,在学习中实现整体提升、共同进步;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永恒课题,形成终身习惯;工作学习一体化的理念,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实现工作与学习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学习是创新之源的理念,把学习作为创新的重要基础,通过学习实现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制度模式的重大变革。

从我们学校来看,这几年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认真地抓学习,并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理念、观念和思路。当今世界,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改善学习方法,继续通过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跟上时代步伐。只有这样,才能与中央的理论、政策接上头,才能更好地完成国家使命,推动学校工作实现大的发展。

三、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

孙校长在刚才的讲话中,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我在这里再补充强调一下几项重点工作。

1.关于人才工作

年前我到学院调研,看到令人可喜的是,每个学院人才工作势头都很好,学院班子和老师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也形成了高度共识。学校目前的发展态势证明,我们在七年前提出的“人才强校”战略是非常正确也非常及时的。去年我们引进了30名国外博士和55名国内博士,选派了50名教师到国外高水平大学参加1年以上的进修,人才工作实现了新的重要突破。但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比如合校11年了,我们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没有实现突破,当然这次“旱区逆境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还是很有希望的,两院院士、“杰青”也少的可怜,高等级奖项、顶尖学术论文、一级重点学科没有大的起色,说到底还是我们的人才队伍不够强。要想在这方面实现突破,唯有把人才工作继续抓好。希望大家高度重视,学院的院长、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人才工作上,继续提高引进人才质量。另外,人才工作的环境要继续改善。总体来看,惜才、爱才、新老人才相互尊重的氛围正在形成。一方面,学校的原有教师职工是很有胸怀的,另一方面,引进的人才也是尊重老教师的,希望继续保持这种好的势头。“英雄不问出处”,不管来自哪里,今天走到一起,在一起工作就是一家人,都是为了学校的发展,千万不要把人才分成两类。此外,要结合第二次岗位聘任,统一明确岗位职责标准,加强对各类人才的考核。

 

2.关于办学条件建设

学校2011年工作要点中,把继续改善办学条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今后五年,将有800名左右教师补充进来,加之原有建筑有些已过了使用年限,有些条件太差,也无法形成浓郁的学术氛围。因此,今年我们要启动农科综合楼、食品与葡萄酒综合楼建设,启动文科综合楼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工作,力争年内启动引进人才公寓的设计和建设工作。明年还将开工文科大楼,改善经管学院、人文学院、思政部、外语系的办学条件,还要设计水建大楼、艺术中心、体操健身小球馆等建筑,进一步做好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学校的面貌会越来越好。

3.关于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

明年将进行新一轮国家重点学科评审,竞争肯定异常激烈,我们一定要提前准备,抓紧抓实,确保新增2–3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新增国家二级重点学科数要有大的突破。学校计划今年花一些钱,用来加强学院教学科研基础条件和平台建设,各学院(系)班子要认真研究,把钱用到刀刃上。要进一步理顺学科体系,凝炼学科方向,强化优势学科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基础学科、特色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水平。另外,今年计划启动动物实验中心、作物温室群和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改善学校育种实验条件。同时,我们还要加强校地、校企联系,开展多种多样的合作。我们可以争取把企业的研发中心放到学校,搞联合的研究院、研究中心,形成科研分工合理、产学研相结合、资源集中、运行高效的校企合作新机制。

4.关于办学经费筹措

去年,学校办学收入是14亿元,今年预算是16个亿,我们这届班子的目标是要突破20亿元。在可能的情况下,各学院(系)可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一些有偿的社会服务,比如我上次看葡萄酒学院与企业签了两个协议,都超过100万元。经管学院的MBA班第一届就收了学费300万元。成教学院要争取早日拿到国家级农村干部培训基地的牌子,继续做好培训工作。此外,我们学校的教育发展基金会已经通过了教育部的审批,报到了民政部,今年六七月份有望得到批复。要调动各单位、各位教职工的力量,积极争取社会捐助资金。

总之,学校今年的发展任务依然很重,同志们要继续振奋精神,求实创新,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更好地发展!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