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我心目中的共产党员”主题征文获奖作品 -一等奖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4-14     浏览次数:

     

再过几天,我就要从一名预备党员转为一名正式的党员了。想到飘扬的党旗下我庄严宣誓时的身影,心中便感到一份沉甸甸的担子。于我而言,成为党员的最本质的意义不是大家所公认的找工作时的“优先考虑”,也不是以后能够从政的硬件条件,更不是加入了一个先进庞大的组织给自己带来的所谓的“光环”,而是一种责任,一种普通群众可以自愿承担但作为一名党员则必须承担的责任,那就是:我不再仅仅属于我自己,我要为我所在的这个组织的发展以及与 这个组织有关的所有事情和人做些积极的事情。

现在,我应该为我心目中的优秀的共产党员定一些标准了,因为对于一个还未大学毕业的我,未来的人生还很漫长,而我要朝着自己定的这些标准不断前进。

首先,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有才干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从事哪个行业,最起码要有这个行业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否则,就很难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而一个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做不好的人,首先就不是一个合格的从业者,又何谈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谈到才干,首先在我脑海中闪现的就是“杂交水稻之父”同时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袁隆平院士。我的本科专业是农学,而袁院士又是作物育种界的传奇人物,因此他对我产生的极大的影响。袁院士用其几十年在田间地头的辛劳,培育着了高产杂交水稻,解决了包括中国和东南亚许多国家在内的几千万人口的吃饭问题。试想,如果没有其出色的专业技能和不断进取的精神,何来这伟大的历史壮举?他的所作所为不仅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也为许多共产党员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其次,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有高尚的道德修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但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还要有高尚的品德,最起码不做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

写到这儿,我想到了周总理,以及联合国为其降半旗的故事。 “为了悼念周恩来,联合国下半旗,这是我决定的,原因有二:一是,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她的金银财宝多得不计其数,她使用的人民币多得我们数不过来。可是她的周总理没有一分钱存款!二是,中国有10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可是她的周总理没有一个孩子。你们任何国家的元首,如果能做到其中一条,在他逝世之日,总部将照样为他降半旗。”时任联合国总理的瓦尔德海姆这样评价周总理。我想,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的高尚道德修养在周总理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他是我一生的榜样。

再次,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有正气。

谈到正气,我最敬佩的就是被人们称为史上最清廉的官员——朱镕基总理。更另人可歌可泣的是,朱总理不但自己为官清廉,对那些巨贪大恶们更是疾恶如仇,将他们一个个绳之以法。“反腐败要先打老虎后打狼,对老虎绝不能姑息养奸,准备好一百口棺材,也有我的一口,无非是个同归于尽,却换来国家的长久稳定发展和老百姓对我们事业的信心。”在查出陈希同贪污腐败案后,朱镕基总理震怒地说。这是一种怎样的决心,又是一份怎样的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能有这样的总理,是整个中华民族的福气。

最后,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要有自己的信仰,但不能对其盲目信奉到迷信的程度。

曾在《百家讲坛》栏目中精辟地讲解“《易经》的奥秘”的“中国式管理之父”曾仕强教授说过:什么是迷信?迷信并不是对一些事物比如封建迷信的特指;不管你信什么,信到差不多就好了,再信下去就是迷信了。

整个科学的发展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在当代这个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社会里,如果没有科学信仰,那么会被这个世界毫不留情地淘汰掉。但如果对某一科学理论盲目信奉,那么不但不会对自己的科学素养有任何提高,在某些情况下还会阻碍科学的发展。在科学史上,一些曾经被认为真理一样的理论最终却被证明是错误的例子比比皆是。物理学术界的权威牛顿提出光是由粒子构成的,于是人们对此深信不疑,但最终爱因斯坦驳斥了牛顿的错误理论,证明了光的波粒二象性;还有我们从小学开始就像教条一样学习的“太阳系九大行星”,在2006年被推翻,因此冥王星不属于行星的行列,而是一颗矮行星,此后,所有相关的教科书都重新被改写。

其实,没有什么是完全正确的,任何理论、事物的成立都要求有相应的环境,今天认为是正确的,明天也许就会被彻底推翻,科学上的理论如此,其他领域的也一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毫无疑问,我们应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但拥护不代表毫无质疑的信奉,不代表不假思索的执行。正像我在上文所论述的一样,任何事物都不是完美的,对于我党的指示,坚决拥护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发现其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措施,更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更何况,当今的中国虽然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仍存在着许多社会问题。物价高、房改难、教改难、医改难、农民工问题、“三农”问题……这么多问题摆在我们每个党员的面前,那么找出我党制定的相关政策的不足之处,为这些问题的解决献计献策,难道不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吗?

以上就是我心目中的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行动比语言更响亮,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为自己制定的标准。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