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梁桂书记在学校2014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3-07     浏览次数:

     

梁桂书记在学校2014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228

 

老师们,同志们:

一年之计在于春。按照惯例,今天召开学校2014年工作会议。2013年,全校上下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学校各项工作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全校各级党政干部的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凝聚着广大师生员工的集体智慧和勤劳创造。刚才受到表彰的这些单位和个人,就是我们各个工作领域、各条工作战线的杰出代表。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为学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希望以上受表彰的单位和同志珍惜荣誉,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带动全校教职员工,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刚才,其信校长代表学校做了非常生动、令人印象深刻的工作报告,既对学校并校15年的长足发展,用数字作比较,总结了成绩,分析了当下的短板和弱点,对照党代会提出的“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和“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画出了轮廓性的“路线图”。同时,也指出了我们在“追赶之路上的短板是学科,突破口是科技创新,主旨是改革。这些意见,我都赞成。大家要认真研究学习校长报告,贯彻到实际工作中。

21世纪的头20年,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提出了“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四化同步”的发展路径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开拓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为高等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延东同志在第23次直属高校工作咨询会上特别强调,当前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的关键阶段,高校要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提升竞争力和贡献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站在学校事业全局的高度,做好战略谋划,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加速发展。今年是学校合并组建的第15个年头。孙校长刚才所讲,我深有同感。合校15年,学校无论从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还是从办学条件、社会影响力来讲,都实现了一个大发展、大升级、大跨越,完成了从一个普通行业性大学,向一个以农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的“华丽转身”。但是,对照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终极目标,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要超赶的指标还很多,我们要破解的体制机制障碍任务还很艰巨。在教育资源市场配置的今天,兄弟高校都在致力于凸现自身的强势,引发潜在的竞争力,想方设法地提升和占据在激烈竞争中的位置。中流击水,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我们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全校每位党政干部和教职工一定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要更加客观地分析形势,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更加全面地了解别人,要始终保持百折不挠的信心,勇往直前的动力和不断创新的活力。

2014年对全国而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对教育系统而言,首要任务是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教育治理体系和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率先展开。对学校而言,今年也是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深化改革的攻坚年。年前,我们学科建设这个“发展大纲”和人员分类管理这个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基础框架”已经搭好,与之配套的教学、科研、管理一系列的绩效考核评价办法正在酝酿。学校今年的核心任务就是,高举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旗帜,将“改革创新”的主线主调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下个月,我们将召开“管理改革年”建设活动启动大会,具体部署和安排相关工作。关于今年的重点工作,除了刚才孙校长讲的几项外,我在这里再强调3点。

第一、抓紧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收尾,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昨天下午,学校己经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中央督导组对我们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志们昨天下午在这里给予学校班子和院处班子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我体会,这8个月的时间,并不是说我们班子、各个院处班子有多大变化,更多感受到的是,大家对学校班子的期望和期许,对党中央决策的拥护和支持,对学校班子工作的信心所在。这点上,一方面,我们要感谢大家对学校班子的信任,另一方面,我们将按照中央要求,一步一个台阶,扎扎实实地做好后续整改工作,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举旗帜、带队伍的重要抓手,让教育实践的成效,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扩大。一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会议落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同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探索的方法,积累的经验,激发的热情,转化为办学治校、谋事干事的举措和动力,以履职为民的理念、求真务实的精神、廉洁高效的作风,深入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二是用“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整治。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计划,上半年还有11项任务,相关校领导和责任处室,要抓好剩余整改任务和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决不能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各处室、各院系要把“认真”作为一条重要原则,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继续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无论班子整改还是个人整改,都要兑现承诺,说到做到。三是把改进作风的成效化解、体现、固化在长效机制中。通过建章立制,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制度,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用好的作风建设引领、促进好的学风、教风、校风建设。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以严格有效的制度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四是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坚持进度服从质量,边总结边深化,进一步查漏补缺,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要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整改成效以及先进典型的宣传,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汇聚正能量。关于整改工作,我有一个设想,今年暑期务虚会,我们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各项整改工作摆在桌面上,做一检查,检查之后提交常委会研究,做到的、没有做到的,都实事求是地告诉大家。我感觉,我们去年理出的整改任务都在点子上,都是打基础的事情,做好了,对学校今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一抓到底。

第二,加强院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执行能力和工作水平

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院处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在办学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今年,我们要把提高院处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队伍管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作为组织建设的核心,进一步规范工作规则,提升执行能力,改进评价机制。一是规范管理,从严管理。我们关起门来讲,学校不是没有制度,而是没有严格执行,疏于管理,存在一些随意性。上周开学第一天,我到几个部门转了转,有些大门紧闭,有些人员稀稀拉拉。平时,早上8点上班,我们楼上有些办公室到830门还关着。这样的工作状态和工作纪律,反映出了我们管理的低水平、低效率。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自觉按规矩办事是我们当前尤其要重视的问题。要规范办事办文办会的规则和程序,明确岗位的职责和工作纪律,保障学校党政工作沿着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运行。这一点,希望我们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定了的规矩一定要执行,做出的承诺一定要兑现。二是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升执行能力。我从示范区过来,有一个感受。学校的干部成长快、年轻态、活力足,这是优势。但是由于环境制约,形势发展,也导致我们的部分干部凸显出历练不足、视野狭窄、“有闯劲,但准头不够”等问题。在日常工作中,电脑内存不够了,就会影响它的运转效率,就需要给内存卡更新换代,扩充容量。我们的干部培训工作,也要面对现实,顺应发展,定期“充电升级”。今年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要求,以提升干部队伍执行能力为重点,结合岗位职责,分层分类分批对全校管理干部进行培训。组织部要策划好、组织好这项工作。我相信,通过坚持这么2-3年的实训、轮训,学校的中层干部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一定会有大的改观。三是要完善有利于干部成长的评价激励机制。一套好的评价体系,是干部和组织建设的关键。要结合中层干部换届工作,总结和改进干部评价方式,完善考核标准,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与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要继续创新机关作风满意度评价,引导和督促机关部门工作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后面,我们也要大胆地创造一些条件,打通一些渠道,推送我们的优秀干部到兄弟院校、政府部门挂职锻炼,让我们管理人员的发展圈子慢慢大起来,发展通道更多一些。

第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党风廉政建设是十八大后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对此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和要求。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联系实际,贯彻执行。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各单位、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一系列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会议文件精神。纪检监察部门要把中央、教育部党组、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制度汇编成册,发放到每一位干部手中,大家要常翻常看,烂熟于心,遵照执行。二是强化廉政惩防体系建设。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本部门、本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与其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对发生违纪违法的部门和单位,要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要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业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实践证明,哪里管理不严、不到位,哪里发生的问题就可能比较多,相反,哪里的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了,哪里的管理就会比较规范。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加强管理统筹安排、相互协调、整体推进。三要加强监督检查。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各项制度,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制度。纪检、监察和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招生、基建工程招(投)标,以及基建材料、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和医药、图书、后勤生活品采购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执纪监察,消除工作的盲点。要积极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不断拓宽监督渠道,把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八小时以外监督等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年前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我们的各级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对干部的要求,克己奉公、严格自律。我们的纪检、监察、组织部门要切实负责,敢抓敢管,协助党委,给我们事业之树常常打针喷药,除一除病虫,确保绿树长青。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校庆工作。庆祝建校80周年暨合校15周年,是学校的大事喜事,是今年的重头戏。校庆不仅要有“面子”,最重要的是要有“里子”。目前校庆已经计入倒计时,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去抓紧落实。校庆筹备工作办公室和各筹备工作小组要“跑起来”,按照任务分工,加快落实相关各方面工作。各学院(系、部、所)要“动起来”,尽快成立校庆工作机构,根据学校校庆活动的总体安排,抓紧制定本学院(系、部、所)的校庆方案。广大师生员工要“参与进来”,为校庆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同志们,我们的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我们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2014年的任务很繁重,让我们行动起来,上下齐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以转变作风的新成效、以各项工作的新成绩,努力把学校的事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