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泽林村生活垃圾处理调查报告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5-19     浏览次数:

     

调查时间:2013730日上午10:00至下午17:00

调查队员: 队长:陈桂莲

          队员:贺连珍,刘红娟,严集崇,胡燕,李发超

调查队

一、调查目的

如今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但农村的环境卫生问题仍令人担忧,尤其是垃圾处理问题日益严重。只要到农村去走走,就不难发现一堆又一散发着恶臭的垃圾堆大片的生活垃圾暴露堆放,既污染环境,又有碍观瞻。这些垃圾日积月累,越堆越多,垃圾围村现象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所以,我想通过本次调查我的家乡泽林村垃圾的处理情况,了解导致该现象的具体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二、调查项目

1、垃圾的来源

2.、垃圾处理方式

三、调查方式

    我采取的调查方式是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方式为主,并以相应的调查问卷为辅。

四、调查结果

1、垃圾来源: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该村垃圾主要包括三大类:一、日常生活垃圾和食品垃圾,约占了总量的60%,如各种食品包装袋、剩菜残叶等;二、农作物的秸秆,废弃地膜,农药瓶等,约占总量的20%;三、废弃生活用品,如残破衣布、玻璃等,约有10%,其它占了不到10%。另外在特定时期与特定地点,如农村垃圾堆放会更严重。

2、处理方式:   

   通过与村民的交流,了解都他们没有具体的垃圾处理方式,村民们都会随意将垃圾丢弃在就近的水渠,河岸,及小树林中,对动物尸体、农药瓶不采取深埋处理,不经任何处理,就随意仍在河里;对垃圾不进行分类,将能烧、不能烧的垃圾都堆在一起随意焚烧。导致公共场所垃圾堆放如山,臭气熏天。只有个别村农会将垃圾分类,送往远处的垃圾站,但久而久之,因大多数村民的行为,便随波逐流。

五、原因分析

经过我们的讨论,分析导致该村垃圾在公共场所随意堆放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     该村地处偏远,政府不太关注,因此没有具体统一的垃圾处理方式,只凭村民自己解决;

2.     村中没有垃圾桶,也没有设置垃圾池,垃圾无法集中堆放,只好随意乱倒;

3.     垃圾危害意识和垃圾自分类观念不够,自觉性不强,没有环保宣传活动,村民环保意识薄弱;

4.     当前农村集体经济条件普遍较为薄弱,不能拿出专项资金对农村垃圾进行清运处理;

5.     比较由建设性,有文化的人才外流,导致本村集体知识水平低下,村民越来越闭塞。

六、我们的建议

1、村干部通过一定措施引起上级政府重视,筹集资金,建立分点垃圾站;

2、开展对各类垃圾的回收利用、正确处理方法认识;

3、向城市学习,实行垃圾集中回收、处理无害化;

4、加强环保卫生工作的宣传,增强村民的环保意识;

5、村干部加强对村民及处理机制的监督和建议。

具体措施:首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要加大对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列出专项资金建设垃圾池、垃圾车、垃圾填埋场、垃圾处理设备等,统筹建设收集、储运、运输、处置设施。其次,让农民掌握处理方法。要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使他们真正认识到乱扔垃圾的危害,学会分类处理垃圾,掌握正确处理垃圾的各类方法。要以村为单位,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通过建立村规民约的形式,建立起业余的农村环卫队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