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解放思想 追求卓越------ 观看教育影片《焦裕禄》有感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6-13     浏览次数:

     

小时候,曾经看过一部电影《焦裕禄》,如今时过境迁,回忆不起当时电影的场景,只依稀记得一个人领导大家在兰考治沙。最近,学校要求党员干部要开展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不断践行党的宗旨和作风。由于日常事务,没有时间学习,直到学校开展“解放思想追求卓越”大讨论活动,才真正下定决,抽时间扎实认真地在学习一次。因为毕竟自己现在是一名党员、一个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更是一名基层管理干部。在学校开展“管理改革年”大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的今天,管理服务就应该树立解放思想,追求卓越的理念,作为党员和党支部书记就应该不断践行“三严三实”,怀着这样的心情,我带着对党当前现状的思虑,认真地通过网络观看《焦裕禄》这部影片。

一开始,焦裕禄作为解放年代中国共产党区长,面对猖獗的土匪残余势力,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上任,就积极组织进步群众,与匪首黄老三斗智斗勇,最后成功剿灭了土匪。通过片中的细节,我深刻认识到党的群众路线在决定人心向背,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所呈现来的巨大潜力和能量,深深认识到越是在复杂的情况下,更应该思维缜密,考虑周全,顾全大局。随着故事清洁的不断深入,一件件往事,让对小时候的焦裕禄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早年的不幸却更加突出了母爱的伟大,母亲亮星星的理论一直鞭策着焦裕禄,成为一个好人,一个面对困难和挫折,不屈不挠,积极向上的人。

朴素的集体主义,为人处世之道,与人为善,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用心去体会、学习、践行!抛开影片的艺术性,单单对一个基层负责者来说,是不是更应该认真反思自己的言行。“人在做,天在看”,挺起自己的脊梁骨,才会更加从容地面对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

 焦裕禄深入基层调研,服务基层的态度深深地震撼了我。有时想想,一个基层服务者的态度,直接决定者工作的成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党的思想路线也被充分体现出来。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有所担当,在解决实际问题时,要勇于承担责任,要善于从群众中学习,善于发扬群众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剧中多次出现的话语,在当时的环境下尤为重视。面对群众的诉求,要以疏导为主,而不应该以堵为主。焦裕禄一到兰考,就解散了“劝阻办”。民以食为天,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连饭都吃饱,更谈不上建设社会。焦裕禄出于人性关怀的举措,就更能体现出共产党人的胸怀。面子算什么、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焦裕禄是伟大的,在平凡岗位上,在最艰苦的环境中,铸就了辉煌的人生。他苦己奉公,单单这一点真的足以使当前许多领导干部汗颜。现在物质生活是富裕了,可人们精神上的真空,一切唯利是图,唯“钱途”着想,滥用职权,损公肥私,大搞特权。从中纪委反腐败的报告中,我们可见一斑。同时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也在剧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反观当前社会,官大了,精神上却虚脱了!没有一个高尚的品格和人格支撑,为民服务真的很难落实,也很难容易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拉下马。崇高的理想塑造了崇高的性格,崇高的信念指引着崇高的行为。人可以平凡,岗位可以平凡,但精神上却可以非常富有。

诚然组织原则坚持原则可能会管理工作带来一些麻烦,但是做人和工作就应该分开,对事不对人,这中品格也是非常重要的。与救命恩人老洪的恩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才得以化解。对家人的严格要求,甚至苛刻,而对人民群众的无私关怀,形成了鲜明对比。被人的不理解,甚至误解,都不能动摇焦裕禄坚持原则,克己奉公的决心和信心。爱人徐俊雅的默默支持,更让我体会到家的力量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面对干部饿死现状的实际,焦裕禄力排众议,立足实践现状,坚持购买议价粮,包干荒地、治沙治水,最终还是得到了有关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用户和爱戴。“吃别人嚼过的馒头没味”一句朴素易懂的口头禅,也再次印证了坚持实践,深入基层对于领导干部的重要性。

带着感悟、体会看完了这部影片,就更能体会主人公的高尚。几度热泪,让我更加明白了自己要做什么样的人,如何在今年后的服务中,更好地为师生服务,更好地深入基层调研、学习、实践,今后如何更好地与人为善,追求卓越,解放思想,根除身上不良的习气。基层管理干部,要以学校管理改革年为契机,以解放思想,追求卓越大讨论活动为着力点,要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就要不断树立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解放思想,要积极深入基层调研,紧密联系群众,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也就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不断加强执行力建设,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