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梁桂书记在学校2014年校领导班子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摘要

作者:         发布日期:2014-09-25     浏览次数:

     

 

 

 

 

 

梁桂书记在学校2014年校领导班子

工作务虚会上的讲话摘要

(根据录音整理)

 

(一)

根据班子工作规则,务虚会就是班子成员通过系统调研和深入讨论,对学校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共识。共识形成以后,我们才会对各方面目标任务有更加清晰的政策安排。今天上午,各位班子成员本着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综合改革放在要害之处、阻碍学校发展的瓶颈之处,直奔主题,直抒己见。大家谈的都非常好,意见和建议很深刻。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第一、高校深化改革势在必行

会议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材料。这个材料里面,有刘延东副总理讲到的八点问题,值得我们认真思索。其中有几点比较重要,我和同志们重温一下。第一个问题,讲得是教育综合改革的迫切性与必要性。目前,主要是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高等教育进入了平民化阶段,这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但是与社会需求的有些不合拍。我们可以看到,各个学院培养的毕业生质量提升,但是这些专业是否与市场相适应?第二个问题讲“立德树人”的问题,这个问题关系到在目前人才培养过程中,我们怎么才能把“立德树人”的“德”,从思政课老师那里转变为所有专业课老师的德育责任,促使任课老师由“学问之师”变成“品行之师”。现在的大学里,虽然是教学为本,但是“重科研、轻教学”的倾向很明显。我们原来倡导的教授名师上课,然而现在高校里面的名师都在天上飞。教师“集体备课、传帮带”等等这些的好传统看不到了。好的传统丢了,新的办法又没落地。课堂教学中,老师讲的没劲,学生听的没劲。教学的硬件方面在提升,但是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不高,老师讲课的动力不足。怎么解决老师认真备课,学生认真听课的问题?怎么把科研体验带到教学课堂里面?第三个问题讲的是高校的特色发展。中国大学学科发展里面的同质化程度非常高。如何把握定位,发挥优势,是每个高校应该努力的方向。第四个问题是讲大学对社会的服务。目前大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不足,要通过就业创业来改革。对于智库的建设,高校与国家的经济目标要求还有距离,等等。我体会,延东同志讲的这些问题实际上是从国家需求、社会需求来倒逼我们的体制内部改革,从系统外来要求内部的改革。

第二、努力形成学校内部改革的几点共识

对于我们学校而言,应该在深化综合改革方面形成以下几点共识。

一是通过改革补齐差距。学校未来发展的“两步”走战略里面,有跨越的问题,也有补齐的问题。合校15年来,关于我们取得的成就,怎样去评价都不为过。但是,学校身处杨凌和农林这样不利的环境,面临头上的荣誉和实力不相对称问题,我们必须通过不断地深化改革去补齐。校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进行综合改革,从大局着眼,站在顶层进行系统设计,把工作机制、学科团队、学科平台和发展方向等要素协调好。

二是解放思想是改革的前提。在暑期培训会里面,我们已经听到了一些地方性院校好的工作经验。现在,大家应该思考,怎样从别人已经成熟的发展路子上,汲取经验,为我所用。同时,还要保持我们的特色。综合改革要立足学校的需求,更多强调政策的系统性、协调性,要明确重点突破的地方,对持续的难点发力。新班子要有勇气去突破它,同时也要把原来的好做法、好经验继承好。我们现在讲追求卓越,我完全赞同。追求卓越就是首先要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的一个重要路径选择,应该是以开放带改革,以改革促发展。

三是抓好管理改革各项工作。今年,学校把“管理改革年”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的一个重要安排。我们把管理改革的目标不要丢了,要持之以恒地做好做实。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学校上下对大学是以学生和老师为主体的认识已经树立起来。学生与老师就是我们管理服务的根本出发点,“立德树人”是管理改革的根本要求。我们要把立德树人、提高质量贯穿综合改革的全过程,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改革考核评价机制,扎实改进工作作风。北大的内部机构原来是与政府部门对齐,现在改为全部与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对齐。这给我们一些开阔的想法。后面,管理改革的一系列工作安排还要抓紧,要紧紧围绕服务师生来改进我们的管理工作。

四是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改革体现在学校管理上,有三点值得聚焦:一是发展目标,二是管理结构,三是运行机制。其中第三点是重点。学校近几年,出台了关于国际化、本科生教学质量、科技推广工作、学科建设方面的一系列意见,说明我们的工作都是在不断地改进完善过程中。学校过去做过关于管理重心下移的改革方案,我建议把原来的方案拿出来认真研究一下。为什么有的东西下不去?我们要汲取教训,不然的话,我们只是又做了一次改革,后面又没有成绩。近三年,学校增加了一批干部,增加了不少机构。然而,究竟我们的机构应该怎么样设置才算合理?与之相应的部门考核、干部考核、教师科研考核等职能如何转变?我们怎么从原来的施政者变成监管者,同时又是资源的调配者?怎么让机关干部能够下到基层去?教学和科研如何更贴近国家和社会的需求?围绕社会社会需求,科研上横向的课题怎么增加?教学方面,学生听课的自觉性和老师上课的动力怎么体现?我们的科研体制如何与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好?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在我们这样的农林学校怎么能够做好?我们要抓住纲、抓住重点,将工作重心放在要害之处,推动改革取得实效,带领全校职工向前发展。

 

(二)

学科是龙头,人才是抓手。新班子的第一次务虚会,研究推进人才工作建设,是恰当的,及时的。因为这既是我们的传统,又是我们必须直面和长期去推动的一件大事。今天会议对人才工作形成的共识,要通过学校领导班子务虚会,扩大到所有的学院、处室,让大家都形成共识。请人才办根据会议讨论意见,把汇报材料修改一下,印发下去让大家学习领会。关于人才工作,我再谈几点想法。

这一个月来,人才工作的调研材料,我也看了好几遍。今天,我们开会给大家布置的任务是出机制,不是做规划、出政策。出机制的首要问题,是要形成共识。从一个班子成员的角度出发,我认为应该在三点意识上形成共识。

一是树立责任意识。这是基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主体目标的责任。我们要把需求导向落到实处。关于人才培养的意见和规划,我们都已经系统化地拿出来了,后面就需要再去创造更好地人文环境。在“973”和“863”项目上,我们跟兄弟院校存在着重大的差距,如果我们的人才不在这些重大项目上得以历练,很难推出“院士”、“长江学者”等领军人才。我们要派出一批挂职管理人员,然后让一批科学家与各个部委建立不间断地联系。这些责任意识,可能不简单是某个职能部门制定几项政策。我们要认真思考,把这些责任意识分解到具体的任务执行过程中去,努力把“铜牌”变成“金牌”,把“7+4”变得实实在在。

二是树立团队意识。现在无论是干什么事情,我们必须得考虑到团队的作用。我们面临着这样一大群年轻人,但是缺少大师级的中坚力量。团队的引进机制一定要予以强化。苏州大学对面就是中科院纳米所,他们把纳米团队建立起来,是有道理的。为什么有道理呢?因为他们能用引进的大师吸引团队。这就形成了他们“大师+团队”的好做法。围绕一个战略需求点,把一批人吸引过来,这样的做法仅仅靠学院去实施是不够的,还得依靠学校出面。包括大家刚才提到,年轻人怎么样融入团队?现有团队怎么样与学科需求之间建立关联?怎么样考核团队?怎样把“假团队”变成“真团队”?我们应该好好思考。

三是树立协同意识。从会上的发言情况来看,各位都在讲协同。目前,我们面临政策的协同问题、队伍的协同问题、引进的队伍和学科建设目标之间的协同问题,等等。真正的“协同”,是要把我们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一团活水、活水一团”的局面,我们要不断地通过机制创新,实现组织管理向多元、协同方式转变。学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7年没有开会了,以后要正常化起来。这个领导小组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工作小组,它带有盯紧工作目标任务、凝聚大家共识、强调学校主导价值取向、营造好的人文环境的作用。同时,我希望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可以扩大成员范围,把部门负责人吸收进来。我和校长当这个组长,在每次领导小组会议上,我们把学校党委、行政班子的意图给大家说清楚。常委会赋权于工作组,让它更加灵活,有一些事情可以根据学科建设需要自行定夺。面临目前这样一个拼抢人才的激烈环境,不能总是让应聘的人才按照复杂的程序去等一个会议研究的结果。为了迅速达成目标,我们必须把“干”字当头。我们可能以后要采取非常之措施,而不简单是招聘。

 

(三)

一天半的会议,关于综合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各位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我体会,这次务虚会很成功。第一,大家准备得很充分。大家手头拿的关于人才工作的材料,包括这次综合改革的材料,其中有总书记、延东同志、贵仁部长的一系列讲话,有外围的经验材料,也有我们自己的做法。人才工作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调研,里里外外,左左右右。问题判断清楚,脉络在哪儿?关键点在哪儿?我们后面怎么干?这些都是清晰的,说明准备很充分。第二,领导班子成员敢于碰硬。每位都直面问题,不回避。第三,大家在管理上找问题,都认为管理改革是先导,是我们的突破口,在管理改革上找问题,在战略上下功夫,反映了同志们一种责任感。

在此基础上,下一步应该怎么干,我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关于人才工作。校长年初布置的任务就是完善人才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现在,我们最重要的是“干”,把最重要的机制建立起来,比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人才工作小组,还有常委会怎么授权他们开展工作。当然,我们这个新的领导班子集体,也要考虑如何凝聚共识,建立良好的工作体制,营造更好的舆论氛围和文化环境。会议上提交讨论的报告是我们对一些问题的思考,不是决策。后面,要对于现有人才的贡献,对于我们还有怎么样的差距,等等方面的内容要梳理出来,最终形成一个意见。在此基础上,再拿出来一个工作计划,明晰哪些政策什么时候出台的,哪些问题上领导小组会,哪个议题上常委会,等等。我希望,全校上下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目标,以“学科急需、追求卓越”为根本出发点,坚持以学科建设需要统筹人才队伍建设导向和布局,以学科领军人才和战略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任务,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通过组织管理、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团队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机制创新,推动我校人才队伍建设动力、组织管理、资源配置实现根本转变,构建与我校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人才队伍体系,使人才工作结出丰硕成果。

第二,关于综合改革。这是个大事。袁部长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咨询会议上要求,各个学校在年底前提交综合改革方案。校长刚才讲的关于综合改革的五点比较清楚。无论是新进来的领导,还是已经转换角色的领导,请大家结合这次教育部综合改革的要求,做一个调研。对于国家明确提出要求的,对于打基础、利长远的,对于已经成熟的,理一个改革方案出来,然后把校长讲的“知”和“行”结合在一起。要把管理改革放在首位,把我们的紧要问题、要害问题、中央要求我们必须做的,这五年有可能抓出成效的,优先安排部署,形成整个五年的一系列管理改革计划,提交学校常委会研究。

第三、关于近期几项重要工作。最后,我再强调一下,距离校庆日只有23天了,务虚会之后,大家要赶快投入到校庆筹备工作中去,把事情往前赶。其次,最近调整了一批处级干部,班子各位成员要把处级干部谈话时间留出来,带领新同志尽快投入到工作中。第三件事情,是省委三个调研组很快要到学校来调研,请相关校领导和部门做好准备。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