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难忘的二十年

作者:         发布日期:2014-10-24     浏览次数:

     

 

我这篇读后感的标题叫《伟人的伟业与平凡》,就是想说明伟人也是人,而绝非不食人间烟火的神,说伟人作为凡人的平凡事丝毫不影响伟人的伟大与崇高。伟人与凡人、伟大与平凡是相对而言的,作为词语它们是反义、作为概念它们看似对立,但他们绝对是统一而且是有联系的。平凡孕育伟大,伟大出自平凡。伟大与平凡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往往平凡中蓄接着伟大,伟大中又突现平凡。

 

习仲勋同志在有生之年写下、后又由夫人齐心亲笔题写镌刻在他墓碑石像上的十六字格言“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也充分表明了这个道理。毕竟“伟人”并非人生追求的终点,平凡而快乐才是生命的真谛。当然,我这里所说的伟人与凡人、伟大与平凡绝不只体现在习仲勋同志一人身上,对其他同志也完全适用。比如说该书作者张志功同志,他一生中主要就是做秘书工作,一个平凡的人干平凡的事情,但你说他这种平凡中就没有伟大吗?他在习仲勋同志身边工作前后数地加起来整整二十个年头,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得到首长的充分信任和家人的一致拥戴,这种一般人所难以企及的人格魅力就不伟大吗?他在习仲勋同志蒙冤受难自己被牵连受审查且下放基层的十六年里,信念坚定、不屈不挠,在危难面前不见风使舵更不落井下石,这种一般人所难以媲及的可贵品质就不伟大吗?

 

习仲勋同志是位伟人,但也有他平凡的一面;张志功同志和更多的人都是凡人,但也有他们的伟大之处。习仲勋同志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的伟大精神、优秀品质、崇高风范和高尚人格是激励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习仲勋同志的同乡后辈,我将永远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学习他追求真理,信念坚定,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革命立场;学习他奋发有为,勇于开拓,为人民的利益不懈努力的进取精神;学习他好学深思,实事求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学习他襟怀坦荡,光明磊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怀,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作为张志功老人的晚辈朋友,我要认真向张志功同志学习,学习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坚守信念、胸怀宽广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忠于职守、默默奉献、不计得失、任劳任怨的良好作风,学习他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工作精神,克勤克勉,尽职尽责。

 

版权所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  我们的位置  您好,您是第位访客